实景建模议事更直观 村庄数字治理更有效

嘉兴桐乡桃园村乡村治理,数字化应用先行

张应隆

2021年04月19日09:5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桐乡桃园村乡村治理,数字化应用先行

  “这个鸡棚环境太差了,有碍观瞻,应该马上整改……”“这个1比1的实景建模很直观,俯瞰全村哪些细节、死角还不到位,一目了然。”“这是正在施工的槜李园挑空栈道,涉及哪些修整、变化,很清楚……”嘉兴桐乡市梧桐街道桃园村槜李堂里,正在开展一场不同寻常的议事会。大屏幕上,展现的是桃园村数字乡村云端系统。系统通过1比1实景建模将桃园村核心区域1平方公里的范围“数字化”,搬到了系统中。村民们则通过这套系统,清晰直观地“议”起了村里的各项事务。

  “人居环境是很重要的一块内容,通过这个系统大家都很直观地看到了我们村里的死角和不足,为我们村的整治提供了很好的支撑。”桃园村党总支书记凌峰坦言。打开桃园村数字乡村系统,记者看到,从高空俯瞰的大景还原该村核心区的原貌,到转向细节化的每一栋建筑甚至窗户都能够一目了然。在这套数字系统下,桃园村乡村治理正在迈向一条数字化模式的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议事过程中,村民们还针对正在建设中的槜李园挑空栈道开展了热议。“建设挑空栈道,涉及挪移村民果园内的槜李树,会存在一定的损失。”凌峰告诉记者,在数字乡村系统中,这些内容、细节大家看得很直观。工程建设中,具体如何操作,一目了然。

  “虽然在建设槜李园挑空栈道中,迁移果树大家会有一点小损失,但今后栈道建成后,村里有了这样一个‘网红’景观,会人气更旺,带动村庄旅游经济,这笔账划得来。”见部分村民存在疑虑,老党员顾兴堂的一席话让大家豁然开朗。大家也纷纷同意自家的槜李树移植,为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党员带头人心齐,美丽乡村建设才能更好地开展,也能让我们的村庄越来越美。”梧桐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数字乡村系统是此次桐乡市级党建美丽乡村精品线“三治融合·槜美风雅”线路中,桃园村节点内的一项重要内容。后期系统还将根据村级事务办理的实际需求,开发包括农房管理、党建一张图、数字乡村VR游览、实景建模议事厅、智慧水利、环境监测六大模块在内的各项功能,进一步为乡村治理提供数字化应用、大数据支撑,打造数字化乡村的样板典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