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连续八年浙江省第一

拥抱数字化,杭州制造链接未来

蔡杨洋

2021年05月14日15:4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拥抱数字化,杭州制造链接未来

  “市委市政府提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强市。在座各位要充分意识到,这是杭州下一阶段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在昨日(5月13日)举行的杭州市“未来工厂”建设专题论坛上,杭州市经信局副局长尤荣福鼓励制造企业要有建设好“未来工厂”的决心。

  正如他所说,建设“未来工厂”,是杭州加快推进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两大根本性变革的创新之举。

  对此,制造企业究竟要如何转型,如何行动?作为全市推进“未来工厂”建设系列培训交流活动之一,这场论坛不仅详细解读了杭州“未来工厂”建设的政策,而且为制造企业与数字服务机构搭建了一个对话平台。包括全市首批“未来工厂”培育企业在内的300多家制造企业、数字化服务机构参与论坛,共同探讨数字化升级路径。

  “数字化转型首先就是意识,这不是CIO的事,而是一把手的事”“管理上云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工业互联网的本质,还是以数字化驱动制造”……现场,金蝶中国、华为、数澜科技、云镝智慧科技等数字服务机构分享了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在制造领域大显身手的案例。这些探索和经验,为企业转型打下一剂强心针。

  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是杭州“未来工厂”建设的重要内容。得益于在“互联网+制造”领域的长期探索,杭州制造业数字化基础扎实。根据浙江省经信厅2月发布的评估报告,杭州已是全省两化融合转型发展的引领地区,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08.96,自2013年首次公布评估报告以来连续8年稳居全省第一。接下来,通过装备升级、产线升级、管理升级,杭州制造企业将实现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生产制造。

  “在推进‘未来工厂’建设过程中,我们更多的是瞄准拥有广泛创造力的小微企业。我们引导小微企业融入‘未来工厂’生态圈,而这个过程离不开大量数字技术的支撑。”市经信局产业化数字推进处副处长程柳梁说。

  据悉,凭借数字经济优势,杭州数字工程服务赋能制造业取得了亮眼成绩,比如5G网络通信基础扎实、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发展提速、工控安全保障有力。

  尤其是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产业转型的关键支撑,杭州互联网生态体系趋于完善,专业性子平台的培育建设“百花齐放”,在算力支撑、大数据建模、人工智能等领域提供了许多解决方案,为全市探索建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提供了实践基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