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優化倉儲為突破口,推進優糧優產、優購、優儲、優加、優銷,初步實現農民增收、企業增效、消費者獲益

浙江湖州 魚米之鄉米更香(人民眼·保障糧食安全)

人民日報記者 方敏
2021年07月09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尹家圩糧油植保農機專業合作社社員在加工優質大米。
  楊榕攝

  湖州市中心糧庫工作人員在測量糧倉溫度。
  項飛攝

  湖州苕溪兩岸稻浪金黃。
  方琪攝

  湖州市安吉縣鶴鹿溪村村民開展機械插秧作業。
  范曉偉攝

  引子

  4年前的一幕,錢國良記憶猶新——

  “爸爸,魚米之鄉在哪兒?”6歲的女兒稚聲稚氣。

  “‘蘇湖熟,天下足’,老話裡就說到了我們家鄉湖州!”錢國良頗為自豪。

  “家裡吃的是湖州米嗎?”望著女兒,錢國良一愣,頓時語塞。

  不久前的一幕,又讓他倍感欣慰——

  錢國良帶著女兒去超市,貨櫃中擺滿了標簽為“湖州好大米”的米,每斤售價3.5元。

  “你晚飯吃的就是湖州米,香嗎?”錢國良問女兒。

  “香!”

  在糧食系統工作了14年,現任浙江省湖州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與物資管理處副處長的錢國良深知,這變化背后,是湖州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的孜孜探索。

  近年來,居民消費結構加快升級,人們愈發關注食物的營養與健康,既要吃得飽,更要吃得好、吃得放心。2017年,優質糧食工程在全國啟動實施,著力增加優質糧食供給,促進糧食安全向更高層次提升。“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

  湖州聚焦解決糧食生產與消費需求匹配度不高、儲備糧輪換差價較大等問題,以優化倉儲環節為突破口,採用市場化手段盤活政府糧食儲備資源,深入推進優糧優產、優購、優儲、優加、優銷“五優聯動”試點,調動各類市場主體積極性,取得“農民增收、企業增效、儲備優化、消費者獲益、產業發展”的初步成效。

  2020年9月,由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舉辦的全國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加快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第一次現場經驗交流會在湖州召開,從倉儲環節入手、向產銷兩端發力的湖州經驗獲重點推介。日前,記者深入湖州糧食倉儲和生產一線,聽幾位親歷者講述“五優聯動”試點改革故事。

  湖州市儲備糧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芮小明——

  “變‘混收混儲、3年一輪換’為‘單收單儲、一年一輪換’,糧食精細化管理水平明顯提高”

  正午時分,烈日當空,驕陽似火。當記者提出進入湖州市中心糧庫實地探訪時,湖州市儲備糧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芮小明婉拒了,“現在最好別去。”

  “高溫易誘發稻谷變質,進倉查糧通常安排在早晨。”芮小明說,相同儲存條件下,優質稻谷的劣變速度比普通稻谷快,如今倉庫裡儲存著“五優聯動”試點后收購的優質糧,管理標准更高。

  次日一早,晨風送爽,記者來到湖州市中心糧庫。眼前的標准化糧庫白牆灰頂,整齊敦實,共有18棟平房倉、39個廒間。糧倉旁,配建有管理用房、機械庫、烘干中心和500噸級專用碼頭,相關機械設備一應俱全。登台階,推門進倉,淡淡的稻香沁人心脾。一排走道板下,堆滿稻谷,高度超過7米。

  “我們要求管理好每一粒糧食。”芮小明示意記者抬頭看:倉房屋頂採用了國內先進的自呼吸通風雙層板式設計,可在高溫條件下快速釋放倉頂積熱。糧倉採用水冷空調作為主要控溫設備,運用了氮氣儲糧、全冷鏈運輸、糧倉周際精准控溫等多項技術。湖州市儲備糧管理有限公司還與有關企業合作攻關低溫儲糧技術,研發的糧倉專用空調於去年5月投入使用,能有效避免稻谷生虫霉變、減少水分損失,為優糧優儲提供堅實的技術支撐。

  “稻谷‘住’進空調房,這是近年來糧庫實施精細化管理的一個縮影。”芮小明說,以前糧庫普遍“混收混儲”,對提高糧食品質帶來不利影響。3年后,稻谷出現陳化現象,按照儲備糧輪換的有關管理辦法,需將到期的陳谷售出,騰出倉庫收購新谷,以確保庫存稻谷品質始終不低於國家規定標准。陳谷一般低於原價銷售,由此產生的購入、售出差價需財政補貼。

  “五優聯動”試點實施后,湖州市於2019年通過招標向5家市場化糧食加工企業授予8500噸的國有糧庫倉容使用權。此舉意味著稻谷收購入庫前,已預先確定好了存儲期滿輪換出倉時的購買者。稻谷的存儲輪換周期由3年縮短至1年,庫存稻谷品質變化小,糧庫無需打折出售。

  將帶有計劃屬性的儲備資源和市場需求精准匹配,實現了國有儲備糧庫新糧陳糧輪換的“零差價”。2020年,湖州市“五優聯動”國有糧庫倉容使用權招標規模擴大至3.6萬噸,12家企業中標。在探索存儲輪換機制的同時,湖州還對收購的稻谷實行“單倉單儲”,即一個糧倉隻存一個稻谷品種,管理水平得以提升。

  “從倉儲環節入手,變‘混收混儲、3年一輪換’為‘單收單儲、一年一輪換’,糧食精細化管理水平明顯提高。”芮小明對“五優聯動”試點帶來的變化感觸頗深。

  種糧大戶孫建龍——

  “訂單式收儲后,優質稻賣出了好價錢,畝均能增收160元,引導我們種糧從走量轉向提質”

  螺旋槳嗡嗡轉動,植保無人機掠過稻田,飛抵之處水霧彌漫,百畝水稻的施肥任務很快完成。時值農忙時節,在湖州市吳興區八裡店鎮尹家圩村的田野上,卻不見熱火朝天的勞動場景。隨種糧大戶孫建龍步入他任社長的尹家圩糧油植保農機專業合作社,一台台拖拉機、旋耕機、播種機、拋秧機依次排開,各式農機共有90余台。

  “從天上飛的無人機,到地上跑的‘大鐵牛’,合作社基本實現農業機械化。規模化種植優質稻谷,我們有這實力。”孫建龍言語中充滿自信,隨即又話鋒一轉,“但在過去,種普通稻谷反而更劃算。”這是為啥?孫建龍解釋說,“五優聯動”試點前,他們種植的稻谷普遍銷售給國有儲備糧庫,但糧庫承擔的是政策性糧食收儲任務,按照最低收購價支付,給予種糧農民兜底保障。

  “種的糧食主要賣給國有儲備糧庫時,在符合收購質量標准的前提下,畝產越高利潤越大。”孫建龍一度主要種植高產的普通稻谷,走薄利多銷的經營之路,但隨著生產成本增加和消費者對優質糧食需求的增長,以量取勝模式的利潤空間越來越小。幾年前,孫建龍經營的水稻最高畝產達925公斤,但每畝利潤僅100元左右。

  “為什麼不多種優質稻谷,爭取優價賣給糧食加工企業?”面對記者的疑惑,孫建龍解釋道,曾經一段時期,本地規模化的糧食加工企業偏少,且品牌建設相對薄弱,競爭力不強,不僅稻谷收購數量有限,收購價格也不具優勢。加之本地糧食企業資金有限,不具備大規模建設自有糧庫的條件,存儲規模和設備都跟不上,導致農民的銷售渠道相對單一。

  “產業強,糧食安”。針對糧食生產與消費需求、糧食儲備與口糧消費匹配度不高等問題,按照原國家糧食局實施優糧優產、優購、優儲、優加、優銷的要求,浙江省於2018年出台方案,決定從2019年起在16個市縣和省級有關企業開展“五優聯動”試點工作,湖州市位列其中。

  “‘五優聯動’,念好‘聯’字訣是關鍵。”在湖州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王堅的召集下,2018年底,平日難得聚首的糧庫、糧農和糧企代表坐到了一張桌前,一番深入交流后,一個全新的“糧企+糧庫+糧農”的訂單式收儲模式逐漸成形。根據協議,糧農種植優質稻谷,收儲時按優質稻谷市場價結算,糧庫支付收購基准價部分,每斤1.33元﹔中標糧企支付優質稻谷加價部分,每斤0.12元。

  種優質稻谷,關鍵在選種。2019年1月20日,湖州優質稻米品種食味鑒評會場上,十幾台電飯煲一字排開,米香伴著水汽蒸騰而出。來自湖州市農業農村局、市農業科學研究院、糧企等單位的負責人和糧農、市民代表現場試吃。“南粳5055”從10多個本地大米品種中勝出,后經咨詢浙江省農業科學院專家意見后,被確定為“五優聯動”試點晚稻品種。

  2019年5月,新一季水稻即將開種,湖州白兔糧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若飛把種糧大戶召集到一起。“今年,我們公司中標1450噸‘五優聯動’國有糧庫倉容使用權,同糧庫合作收購‘南粳5055’稻谷,收購價格比基准價高,請大家放心種。”

  “訂單式收儲后,優質稻賣出了好價錢,畝均能增收160元,引導我們種糧從走量轉向提質。”“五優聯動”試點第一年,孫建龍種植300畝優質水稻。2019年,湖州以訂單形式引導農戶種植“南粳”系列優質稻谷1.3萬畝,簽約農戶118戶。

  糧食加工企業負責人邱若飛——

  “收儲優質稻,加工優質糧,公司利潤每噸增加約600元,是過去的兩倍左右”

  2019年秋季,萬畝稻熟,邱若飛來到孫建龍的田裡察看,手捧優質稻谷,他滿懷期待。

  從2019年11月中下旬到2020年1月,糧食源源不斷地運入糧庫。看著糧庫的各種先進設備,邱若飛豎起大拇指:“糧庫設施完善,優糧優儲有保障。”

  轉眼進入2020年5月,糧企自儲的糧食即將加工完畢,按照合同約定,糧庫開始輪換出糧。2020年5月至9月,邱若飛分批回購與糧庫合作收儲的優質稻谷,按照每斤1.33元的基准價付款給糧庫。

  走進湖州白兔糧油股份有限公司加工車間,機器中的白米脫殼而出。根據優質糧加工要求,企業正對糧食適度精細加工。“從糧庫買來的不再是普通稻谷了,糧食品質高,有利於企業打造品牌、提高產品競爭力。”邱若飛說。

  為進一步實現優糧優銷,2020年1月,在湖州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指導下,湖州市糧食行業協會成立,邱若飛當選會長。協會在資金融通、信息咨詢、產品推廣、產銷合作等方面積極開展服務,並協助有關部門聚力打造浙江省首個大米類區域公共品牌“湖州好大米”,制定發布全省首個稻米團體標准,從稻谷種植、收儲、運輸、加工、質量追溯等方面統一生產工藝標准和技術操作規程。“糧農、糧庫、糧企共同維護好‘湖州好大米’品牌。誰砸了牌子,誰就得退出。”邱若飛說。

  在加大“湖州好大米”品牌推廣力度的同時,邱若飛等糧企負責人還到一些單位食堂上門推銷。“湖州米口感不錯”“煮粥很黏稠”……嘗到本地優質米后,市民們普遍給出了好評,來自超市和訂貨商的訂單不斷。如今,湖州已在本土連鎖超市建立經銷代理網點200余家,開設網店7家,累計銷售“湖州好大米”超過1.2萬噸。

  “收儲優質稻,加工優質糧,公司利潤每噸增加約600元,是過去的兩倍左右。”邱若飛說,得益於糧食品質提升,公司效益節節攀升,正在建設一座自動化生產車間,年加工能力將達到10萬噸。

  湖州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干部錢國良——

  “依托動態管理機制,每月末實際庫存不低於規定儲備規模的70%,確保糧食儲備安全”

  優質儲備糧逐漸贏得市場青睞,市場化企業購入量增加,是否影響糧食儲備安全?面對記者提問,錢國良將一張表格攤在桌上,這是2020年湖州市儲備糧輪換執行調度表,標注了每個糧庫點輪入輪出糧食的時間、數量、品種、倉號等內容。順著錢國良手指的方向,幾個數字格外清晰——2020年,湖州輪出糧食不到33822噸,輪入35132噸,輪入量多於輪出量。

  “依托動態管理機制,每月末實際庫存不低於規定儲備規模的70%,確保糧食儲備安全。”錢國良說,湖州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每年初會同湖州市財政局、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湖州市分行商定年度儲備糧輪換計劃,報請市政府同意后,下達湖州市儲備糧管理公司,確保糧食按計劃輪入輪出。

  合作企業輪入的糧食在儲期間,糧權屬於政府,全部納入儲備管理。湖州市儲備糧管理公司與糧企簽訂的合同明確規定:糧食應急響應程序啟動后,庫存糧食必須服從政府調控安排,市儲備糧管理公司按每噸200元的價格向中標企業支付違約金。與此同時,湖州市儲備糧管理公司每月末通過專門系統報送儲備糧購銷存報表,國家、省、市糧食管理部門均可掌握儲備糧庫存情況。錢國良說:“未來,我們將通過‘智慧糧庫’系統將糧庫計量終端接入系統,糧食庫存變化可實時了解。”

  面對稻谷價格波動,風險化解機制不可或缺。“五優聯動”試點之初,出現過糧企因稻谷價格下跌而違約終止合同的情況。2019年5月,一家糧企與湖州市儲備糧管理公司簽訂了2020年購糧合同,約定購買價格為每斤1.33元。當年12月,稻谷市場價格下跌至每斤約1.2元。該糧企單方面終止購糧合同,放棄了之前繳納的保証金。

  針對糧價波動影響糧企參與“五優聯動”積極性的現象,湖州市有關部門聯合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華聯合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探索推出了“優質稻谷價格指數保險”——糧食加工企業在第二年開倉提糧時,如市場價低於糧食收購入庫價,由保險公司賠付價差。

  “保險兜底,糧企安心。”錢國良介紹,2019年底,湖州市為合作收儲的8500噸稻谷購買了價格指數保險。其中,糧庫承擔80%的保費,共計41萬元﹔企業承擔20%,共計10.2萬元。如遇稻谷市場價格下跌,糧企可享受最高每噸200元的保險理賠,有效降低了糧食價格波動給企業帶來的風險。

  浙江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李益敏——

  “創新推進‘五優聯動’試點和提質擴面,提高綠色、優質糧食產品供給能力”

  “‘五優聯動’試點頭一年,浙江省晚稻優質品率同比提高近兩倍。”在糧食系統工作多年的浙江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李益敏沒想到,一場糧食供給側改革釋放出如此大的潛力。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020年9月召開的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新聞發布會介紹,浙江通過實施“五優聯動”,促進種糧農民與市場銜接,增加農民收入,激發農民種植優質糧食的積極性。2019年,全省晚稻優質品率達44%,同比提高193%。

  “我們創新推進‘五優聯動’試點和提質擴面,提高綠色、優質糧食產品供給能力。”李益敏介紹,2020年,全省“五優聯動”試點縣市區增至50個,優質晚稻訂單面積達35.8萬畝,產量約16萬噸,糧農增收約6400萬元﹔今年全省優質晚稻訂單面積預計達45萬畝,同比增加25.7%。按照規劃,到2025年,全省“五優聯動”優質稻谷訂單面積力爭達到100萬畝以上。

  5月7日,浙江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在湖州舉辦全省糧食安全倉儲和監管業務培訓。培訓期間,李益敏與前來參會的芮小明、邱若飛、孫建龍等人暢談“五優聯動”試點帶來的變化。

  “從‘存夠糧’到‘儲好糧’,我們著力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芮小明率先發言,“‘五優聯動’試點以來,國有糧庫收儲稻谷每斤1.33元的成本不變,但收儲入庫的稻谷質量顯著提升,輪換出倉的稻谷不必折價銷售。”

  “通過與國有儲備糧庫開展訂單合作,我們公司的資金壓力減輕了八成。”邱若飛第二個發言,他算起了資金賬:湖州白兔糧油公司每年收購近萬噸糧食,如果直接向糧農收購,需一次性付款2000多萬元。“五優聯動”試點后,每斤1.33元的購糧款由國有儲備糧庫在每年11月收糧時代為墊付,公司隻需付每斤0.12元的加價部分。次年5月之后,公司單次運走多少糧食就付多少款。

  “如今,種得好就能賣得好,賣得好就能種得更好!”孫建龍今年流轉了3000多畝土地,他對年底的收成充滿信心。2020年,湖州優質稻谷訂單種植面積擴大至6萬畝,直接促進糧農增收900萬元。

  “推進‘五優聯動’,調動糧庫工作人員積極性同樣重要。”輪到王堅發言時,他給外地的同行們提了個醒,過去糧庫儲存的稻谷往往3年一輪換﹔“五優聯動”試點后,稻谷每年輪換,收糧、存糧、管糧、運糧等工作量增加不少。2019年,湖州市儲備糧管理公司實行薪酬改革,將年終考評和工作績效挂鉤。糧庫保管員曾誠,2017年的工資收入為8萬元,如今增至11萬元。

  “把握好調動各類主體積極性這個關鍵,‘五優聯動’方能行穩致遠。”李益敏點點頭。上午培訓會結束后,一行人來到食堂吃飯,盛一碗香噴噴的湖州米,眾人欣然笑道:瞧,魚米之鄉米更香!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9日 13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