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粮于技 藏粮于地 2020年浙江瑞安市粮食增产3443吨

2021年02月04日14:5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0年粮食生产又迎来大丰收!”2月1日下午,浙江瑞安市马屿镇吉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大户黄兆楷说,合作社共有1000多亩稻田,平均亩产550多公斤,产量同比增长10%。

像吉丰这样的合作社,瑞安市比比皆是。去年,瑞安市粮食播种面积达24.64万亩,总产量101918吨,比上年增加3442.97吨,增幅达3.5%,其中早稻最高亩产609.5公斤,连作晚稻最高亩产748.9公斤。

“我们实行了基质叠盘育秧技术,秧苗成活率由70%提至95%,育秧时间节省5天,秧苗特别壮、易栽活,收割可提早一周。我们还全程采用机械化作业,启动10台高速插秧机和一台无人机直播稻种……”关于科技种稻带来的粮食增产,黄兆楷如数家珍。“依靠良种良法,藏粮于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瑞安市大力推广“中早39”“中嘉早17”“中浙优1号”和“泰两优217”等优良品种,提高全市良种覆盖率,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绿色防控等适用先进技术及绿色增产模式推广,实现稳粮增产、绿色增效。去年,瑞安市承担了农业部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创成省级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千亩示范片4个。

瑞安市还依托两大平台,努力实现“藏粮于地”。据了解,去年,当地对标省、温州市下达的任务,结合实际,自我加压,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6000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4389亩。“农田基础设施好了,产量增加了。”瑞安市马屿镇农技专家庞子千说,去年,马屿镇岳社粮食生产功能区经过提标改造后,粮食播种面积5960亩,总产274.2万公斤,新增粮食25.624万公斤,粮食复种指数198.7%。同时,瑞安市还对已建粮食生产功能区2020年预计农作物种植面积进行调查,加强对已建的15.0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保护力度,严守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属性,确保每年种植一季粮食作物,切实做好“藏粮于地”工作。

“科技改变作业方式,提高生产效率。”瑞安市农业机械管理中心主任黄兆纳介绍,目前,全市共有大中型拖拉机598台,乘坐式插秧机579台,无人机71台,收割机569台,烘干机522台,批次烘干能力5748吨。2019年瑞安市被评为全国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2020年水稻综合机械化率90.5%,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夏盈瑜)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