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生态平衡 做好绿色防控

绍兴嵊州粮食生产推广生态控制系统

张峰

2021年05月04日11:16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巧用生态平衡 做好绿色防控

  “这段时间集中灌水杀蛹的话,效果会比较好。”近日,绍兴嵊州市农技推广中心农技人员来到崇仁镇赵马村的千亩粮食绿色高产示范方,了解今年绿色防控病虫害的相关情况。

  为确保粮食高产优质,从去年开始,嵊州7大粮食绿色高产示范方实施了包括灌水杀蛹、性诱剂诱杀成虫等绿色防控技术。据了解,通过集中灌水杀蛹,能够控制一代螟虫的基数,可以减少农药用量,在水稻种植后,在每个田块放置大量的性诱捕器,以此来降低田间二化螟的交配,减少产卵量,既起到绿色防护的作用,也有利于粮食生产。

  “灌水杀蛹后,几乎不用打农药,生态环境好了很多,蜘蛛的数量也多了,稻飞虱危害也减少了。”赵马村种粮大户张剑斌说,正是有了这一系列绿色防控措施后,水稻基本就没有了病虫害的侵袭,而且成本还降低不少。“每亩差不多可以节省农药成本100元左右,产量则要比往年增加10%~20%。”

  嵊州市农技推广中心农技人员还指导农户在水稻边上种植大量的花、毛豆,为害虫的天敌营造一个好的生存环境。“对水稻种植来说,危害较大的稻飞虱是防控的重点,也是种粮大户最头疼的。”嵊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赵洪介绍,对付稻飞虱最好的办法是采用自然的生态控制系统。生态环境好,稻田里面蜘蛛就多,而一只蜘蛛一天能吃掉上百只稻飞虱。许多种粮大户也有自己的杀虫武器,比如杀虫灯、香根草等,多管齐下,效果也相当不错。“运用绿色防控技术,使稻田的整个生态系统达到平衡,就可以减少化学防治的次数了。”

  事实上,如果农药使用不当,反而会引起病虫害的侵袭。“农药使用次数太多,把病害虫的天敌都毒死了,这就给了稻飞虱很好的生长环境。”甘霖镇马塘村种粮大户金咪樵说,今年村里正在创建“美丽田园”,为此他在稻田的田埂上种了一些显花植物,不仅能有效防控病虫害,还把稻田装扮得更加靓丽。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