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設立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科技成果轉化基金

先期規模10億元,最終達到50億元

金鷺
2021年07月13日08:38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近日,寧波市政府辦公廳印發相關管理辦法,支持設立寧波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科技成果轉化基金。據了解,該基金先期規模為10億元,后續將吸引社會資本,最終達到50億元的規模。該管理辦法將於今年8月7日起施行。

  據了解,該基金是由寧波市政府和高新區管委會共同發起設立的市級政府投資母基金,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科學決策、防范風險”的原則運作。成果轉化基金總規模為10億元,其中寧波通商集團和高新區管委會各出資5億元,按4︰3︰3的比例分3年到位。在前期出資完成80%以上投資后,該基金將進行后續出資,並通過政府增信和適度讓利,吸引社會資本投資科技創新創業,最終達到50億元規模。

  管理辦法指出,成果轉化基金的設立,旨在加快寧波國家自創區內重大科技成果轉化,賦能優質企業,推動新興產業發展。基金資金將重點投向新材料、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領域的科技型企業。同時,對寧波市內龍頭科技企業建設專業產業園,成果轉化基金將予以優先投資支持。對單個直投項目,出資額最高可達1億元。

  記者了解到,為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管理辦法提出提升投資回報,激勵子基金管理機構提高運作管理水平。在子基金完成考核目標后,對於從子基金投資淨收益中扣除8%年化收益后的超收益部分,可按不高於50%提取獎勵資金,用於激勵子基金管理機構。與社會資本合作的子基金存續期限不超過8年,最多延長2年。

  據了解,2018年2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寧波、溫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要求打造民營經濟創新創業新高地。隨后,寧波高新區推出“黃金八條”,從“四個1000萬”支持高層次人才創業、“三個5000萬”支持高端研發機構引進,到設立區級重大科技專項並實施項目管理改革、支持重大自主創新產品首購首用,以及設立50億元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等8個方面,加大創新創業政策支持力度。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