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项目产业“任督二脉”

十亿投资彰显衢州“金控速度”

王继红、周星宇、卢雨微

2021年04月30日11:11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十亿投资彰显衢州“金控速度”

  4月29日,记者从衢州市金控集团获悉,2020年至今,衢州市区域产业基金团队累计对接项目160余个,开展尽职调查23个、投资项目10个,投资规模达10.49亿元。产业基金从1.0版向2.0版“蝶变”,创去年省市产业基金单项目落地速度最快、单体投资最大纪录。

  2019年,衢州市在浙江省率先联合县(市、区)组建总规模50亿元的区域产业基金。去年初,市金控集团重组合格私募管理机构“信安资本”,由专业团队运作管理产业基金。

  信安资本以服务衢州产业发展为己任,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协同发展,聚焦优势细分行业,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信安资本执行董事、总经理杜清介绍,产业基金已投项目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撬动各类资本近14亿元,既扶持招引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又加速了衢州市十亿、百亿级重点战略项目建设。

  为抢抓半导体行业发展风口,市金控集团基金团队敏锐捕捉省产业基金政策机遇,争取到省产业基金5亿元,投资金瑞泓微电子12英寸集成电路用硅片生产线项目。该项目从立项到完成审批仅用两个多月时间,创下了省产业基金设立以来项目落地最快纪录。截至去年11月底,包括省市产业基金在内的13亿元项目新增投资全部到位,为解决衢州市产业“卡脖子”问题作出应有贡献。

  市金控集团积极发挥区域产业基金引导作用,聘请产业、法律、企管等领域的40多名专家学者组成智库,多层次、多维度好中选优挑项目,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以及产业的培育引领和整合。

  目前,参与A轮投资6000万元的“柏拉阿图乙肝创新药研发”项目,顺利进入临床Ⅰ期;同股同权跟进C轮投资6000万元的杭州纤纳光电项目,落户衢江;借助专家智库和“飞地”优势,上海“丰能医药”落户衢州建“总部+基地”。

  “借鉴余杭模式设立天使基金,面向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衢州‘两院’等种子期项目,让资本资金与科技人才项目深入融合相互促进。”市金控集团副总经理戴泾平表示,基金团队将持续聚焦产业、资本及项目,既重点投资如“浙江时代锂电”这类重大战略项目,又积极布局“小而美”项目,打造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特种纸六大标志性产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积极拓展资源、资本“朋友圈”,力争构建“衢州特色、金控亮点”的地方区域产业基金,高标准助力衢州市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