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杭州:在博物館讀懂一座城

2021年11月15日10:3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阿嵯耶觀音銅立像。人民網 葉賓得攝
阿嵯耶觀音銅立像。人民網 葉賓得攝

  人民網杭州11月15日電 (葉賓得)一個博物館講述一座城、一個博物館陪伴一座城、一個博物館見証一座城……如果要在“一個博物館”和“一座城”之間加一個詞語,你會寫什麼?為紀念建館20周年,杭州博物館於近日推出特展“糧道山18號計劃”,希望為城市博物館和城市的關系提供一種解答。

  此次展覽共展出館藏精品158件,展品年代為新石器時代到21世紀,絕大多數都與杭州這座城市有著密切聯系,呈現了不同時期杭州的歷史、文化、物質生活等。展品類別包括書畫善本類、陶瓷類、玉石印類、金屬類、錢幣類和民俗類等,其中77件為首次展出,國家一級文物多達29件。

  展覽嘗試採用“反敘事”手法,所有展品以獨立、碎片化、解構的方式呈現在展廳中。策展人徐穎表示,希望通過展品的無序組合、寓意分享的廣場空間、粗糙肌理的搭建材質,讓觀眾獲得一種新的觀展體驗,“雖然不對展品組合關系進行定義,但我們對單件展品進行了細致解讀,並借助多媒體形式展現那些難以直觀看到的內容,如文物功能、內部結構、不易看清的紋飾等。”

  此外,配合本次展覽,杭州博物館還在線上推出了“人人都是策展人”線上展示項目。參觀者在欣賞展品的同時,可以掃碼了解每件展品背后的故事,並選擇喜歡的展品加入自己的線上展覽中,為展覽取個名字、給出挑選理由,最后再生成策展海報,讓大眾也能過一把策展人的癮。

  此次展覽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參觀。市民陳先生表示,自己通過廣播得知這次展覽,便趁周末帶著家人來看看,既能讓孩子加深對歷史的了解,也讓自己得到學習。展館內還可以看到一群紅色的身影,他們便是杭州博物館的志願者。“我從這次展覽的策劃開始就參與其中,從最早的文字稿到現在看到實物,還是覺得很驚喜。”一名志願者說。

  展期內,杭州博物館還將開展專題講座,並推出“杭州歷史”工作坊,觀眾可以現場體驗“錢塘古物拼拼看”,參與“金銀珠翠插滿頭”古人發飾制作活動以及扔沙包、打玻璃彈珠、綁綁線等老底子的游戲,讓市民重溫兒時的快樂。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