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感受中國發展 創造更大共贏

人民日報記者 王雲娜、方敏、宋豪新、俞懿春
2021年11月24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中國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不少工作、生活在中國的外國人從中受益。他們活躍在中國對外貿易、制造業和建筑業等領域,感受到了中國經濟發展的脈搏。

  尼日利亞商人桑尼——

  “非中經貿合作愈加緊密,生意前景更好”

  幫助非洲一家企業簽下400萬元人民幣的鋼材訂單,湖南省婁底市商務糧食局商務顧問、尼日利亞籍商人桑尼·阿美奇·伊庫納古很是興奮。

  “這家企業打算在尼日利亞建設汽車生產廠房,需要購買承重鋼材。婁底鋼鐵產品眾多,能滿足這家企業的需求。”桑尼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告訴記者。

  不過,從婁底到尼日利亞,鋼材的物流運輸如何解決?

  當桑尼為此苦惱時,婁底市商務糧食局幫他對接湖南省中非經貿合作研究會。研究會集合了全省從事中非經貿合作的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很快就為他推薦了一家有資質、有能力的物流公司,解了桑尼的燃眉之急。

  桑尼從小就對中國文化感興趣。2002年,24歲的桑尼是尼日利亞國家足球隊隊員,因為參加一場足球比賽來到中國。他游覽了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我覺得中國山水、城市都很漂亮,生活環境好,我決定要到中國定居。”很快,桑尼再次來到中國,並在湘潭大學找到工作。之后幾年裡,他不僅學會了中文,還在當地組建了美滿家庭。

  2019年和2020年,桑尼先后在婁底開辦了兩家公司:一家負責非中之間的商務咨詢、體育商務等﹔另一家從事進出口貿易,尤其是立足婁底本地的傳統優勢產業,幫助當地鋼鐵、農機、文印以及服裝箱包等產品走進非洲。

  “非洲與中國互有優勢,需求互補。隨著非中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推進,從事非中貿易的企業和機構數量日益增長。非中經貿合作愈加緊密,生意的前景更好!”桑尼笑著說。

  近年來,不少非洲國家政府部門、機構、企業通過桑尼與中國企業建立聯系。桑尼告訴記者,如今,“中國制造”質量越來越好,在非洲市場廣受歡迎。中國出台的一系列貿易支持政策,也讓雙方經貿合作漸入佳境。

  2019年,婁底市商務糧食局聘任桑尼為商務顧問,為該市涉及非洲的商務提供指導咨詢,助力婁底企業“走出去”。當顧問沒有工資報酬,但桑尼樂在其中。當年,婁底成功舉辦首屆中非少年足球友誼賽,桑尼擔任足球賽組委會執行主席。他還帶領婁底企業組成的經貿代表團,前往非洲考察調研。“現在,越來越多的婁底企業躍躍欲試,希望開拓非洲市場。”桑尼說。

  敘利亞銷售經理南達——

  “我是參與者,也是受益者”

  今年6月的第一天,46歲的南達與妻兒拿到了夢寐以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証。

  “在浙江台州這座制造業之城,我找到了真正的歸屬。”南達來自敘利亞,2001年加入台州的一家縫紉機生產企業,現在已經當上了銷售經理。

  南達一家在敘利亞做的是縫紉機生意。從小耳濡目染,他對縫紉機非常了解。1999年,南達第一次踏上中國的土地,最讓他感興趣的,是去一些地方走訪縫紉機廠。

  2001年,在一次展會上,南達偶然看到台州杰克公司生產的縫紉機。“我感到眼前一亮,這種縫紉機的質量已經達到很高水平。”南達很快聯系上杰克公司,后來干脆進入了杰克公司工作。

  “近些年,我一直關注著中國制造業的發展。”在南達看來,中國制造業發展迅速,不斷加快研發創新。跟隨南達的腳步,記者來到位於台州市椒江區的杰克高端智能縫制裝備制造基地。車間裡機聲隆隆,幾乎不見人影,全自動生產加工線上每分鐘能生產兩台縫紉機。

  制造基地的物聯網數字化管理中心裡,大屏幕上實時滾動著企業訂單生產數據、產品銷售數據以及產品在客戶手中的運行情況等。南達告訴記者,這裡已經建成集智能制造車間、研發科技大樓、智能縫制設備創意中心等為一體的世界級制造與研發基地。

  “台州很多企業注重應用技術研發,主動採納國際標准,不斷吸收新的理念和技術,逐步縮小和國際頂尖技術的差距。”南達說,“注重知識和人才,這是中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原因之一。”

  在華工作生活多年,南達和家人走遍中國大江南北,深深愛上這裡。他深情地說:“台州企業走向高質量發展,我是參與者,也是受益者。”

  西班牙建筑設計師帕科——

  “高質量發展不僅體現在理念,更是偉大的實踐”

  看著自己設計的民宿,西班牙建筑設計師帕科感慨地說:“這個民宿雖然不大,但它就像一顆種子,種下的是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希望。”

  從成都市新津區出發,沿蒲江河東岸前行,蒼翠欲滴的竹林后面,掩藏著一座青灰色的川西傳統牌樓。邁步進去,一座座乳白色的民宿沿著山勢錯落排開,湖裡的荷花與山上的竹林相映成趣。很難想象,這極具地方特色的鄉間民宿,竟是由一位老外設計的。

  10年前,已經在西班牙建筑設計界小有名氣的帕科第一次來到成都,半旅游半考察。沒想到,這次訪問竟讓他對成都“念念不忘”。2012年,36歲的他辭去在西班牙一家大型房地產公司的工作,正式到成都發展,后來成為四川貝殼莫拉雷斯建筑設計咨詢有限公司的總經理。

  “成都是一座茁壯成長的公園城市,每天都奏響著發展變化的樂章,我們建筑行業的感受更加明顯。”10年間,帕科參與設計了成都多個公共項目,包括商場、圖書館、博物館和市民公園等。

  在帕科看來,近年高質量發展理念貫穿了中國地方經濟建設的各個方面:“政府決策施政越來越科學規范,主管部門的專業度不斷提升。比如,不再追求建筑外表的標新立異,不搞大拆大建的‘景觀化’,而是把目光轉向提升建筑內部的品質內涵,挖掘原有城市建設、植被風貌的生態價值。”

  “成都的高質量發展,在規劃建設大型公共設施方面尤為明顯。”帕科以2019年竣工的成都露天音樂公園為例,這座蓉城最新的公共文化地標佔地面積約40公頃,其間點綴著大大小小的劇場。最吸引人的是一座目前全球最大的全景聲半露天半室內雙面劇場。一灣清水環繞著圓弧形舞台,當舉辦大型露天演唱會或音樂節時,面向雙面劇場主舞台的自然坡地就成為觀眾的大看台,可容納上萬人席地而坐。公園場地還為極限運動愛好者提供了足夠空間。

  “高質量發展不僅體現在理念,更是偉大的實踐。中國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也在努力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期待在建筑設計領域為中國城市建設貢獻更多力量。”帕科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4日 16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