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每天花15分鐘等她吃飯!杭州外賣小哥堅持了三年多……

王蕭蕭
2021年11月21日10:1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咚咚咚,計大姐,您點的外賣到了!”剛剛一口氣爬上4樓,手裡拎著還溫熱的外賣盒,外賣小哥葉陽輝敲響了杭州市臨平區塘棲東小河社區居民計旭鶯家的大門。

“麻煩,送……進……來吧!”計旭鶯斷斷續續地說。

隻見葉陽輝輕車熟路地走進屋內,熟練地將小桌板擺放到床上,把外賣盒一一擺好、打開后,默默退到一旁安靜等待計旭鶯吃飯,等她用完餐后再收拾好外賣盒,順手把垃圾帶走。

這樣暖心的一幕,每周都在上演。從2018年一次偶然的接單開始,外賣小哥葉陽輝與身患殘疾的計旭鶯,有了暖心的“15分鐘陪伴”。之后,葉陽輝的同事們也加入了為計旭鶯送外賣進門服務的接力隊伍,讓這份愛心一直延續至今……

放棄15分鐘“生意”,隻為等她吃好飯

回憶起與“老朋友”計旭鶯的初相識,葉陽輝記憶猶新。

2018年5月的一天中午,葉陽輝像往常一樣接單后上門送餐。“到了門口后我敲門,聽到一個女聲說‘你自己推門進來’。剛開始我肯定不敢進去,因為公司有規定,不能私自進入顧客的房間。”心懷忐忑的葉陽輝在計旭鶯的堅持下,還是走進了那扇門。

葉陽輝為計旭鶯鋪好小桌板,准備好飯菜。杭州市臨平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進門后的葉陽輝看到了這樣的景象:一位瘦弱蒼白的女士癱在床上,床上堆滿了各種生活用品。看到外賣來了,計旭鶯掙扎著想從床上坐起來。葉陽輝看出了計旭鶯身體不便,主動幫忙將小桌板支好,把飯菜擺好,方便她吃飯。“那一天做完這些,我就走了。第二次送餐的時候,我看到房裡有垃圾,就跟她說順手把垃圾帶走。”葉陽輝說,他估算過計旭鶯的用餐時間大概需要15分鐘。在這期間,葉陽輝會選擇暫時關閉自己的接單系統,不再繼續接單,好讓自己有充足的時間等待計旭鶯吃完飯。

放棄15分鐘的接單生意,幫助計旭鶯擺飯、扔垃圾,在葉陽輝看來,這些都是舉手之勞,不值一提。但在計旭鶯看來,卻是滿滿的感動。計旭鶯因為小腦萎縮,行動不便一直臥病在床。長期患病讓計旭鶯的精神狀態逐漸變差,語言表達能力也逐步下降,與人交流開始變得愈發困難。可一提到葉陽輝,她便會露出開心的笑容,好似一道溫暖的陽光。

一百多名外賣小哥接力服務,讓這份愛心繼續

自從為這位特殊的顧客送過飯后,葉陽輝心裡就多了一份牽挂。他也逐漸摸索出了規律,計旭鶯每周差不多會點三次外賣,但日期不固定,自己手頭要跑的單子很多,萬一錯過了計旭鶯的訂單怎麼辦?因此,他將計旭鶯的情況發到了美團杭州臨平區塘棲站點工作群裡,希望其他小伙伴如果接到計大姐的訂單,也能順手幫幫她。

葉陽輝和同事們愛心接力,一起幫助計旭鶯安心吃上午飯。杭州市臨平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我們的外賣訂單都是隨機派單的,所以就想在群裡呼吁下大家,多些人參與進來幫助她。”令葉陽輝沒想到的是,這個倡議很快得到了其他騎手的響應,“95后”小伙趙性倫就是其中的一位。“從門口到床邊隻有6米的距離,來回也就隻要12米,一點也不麻煩。”趙性倫說。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就三年多了。這個群裡的外賣小哥,有人離開,也有新加入進來的,但是這場愛心接力卻堅持了下來。

“站點裡一個午高峰訂單量在1000到1500單左右,接到這一單的人,沒人要求轉單,大家都不嫌麻煩。”美團塘棲站站長王智慧說,看到群裡小伙子們主動伸出援手,他很欣慰,站點裡有100多名小哥,平均年齡不到25歲。雖然對騎手個人來說,接到計大姐的這一單意味著會損失其他兩三單,但大家一直認為,自己的一點小舉動能幫助到他人,非常值得。

葉陽輝的入黨申請書。杭州市臨平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今年11月11日,葉陽輝向東小河社區黨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他希望成為一名共產黨員,去幫助更多的人。

(責編:王蕭蕭、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