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一體化發展動能強勁

蘇浙強勢引領、安徽有望超上海,從長三角2021年GDP中還能看出這些……

秦文
2022年02月24日08:1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作為我國經濟發達地區之一,2021年,長三角地區經濟總量達27萬億元,約佔全國經濟總量的1/4。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亮眼成績單背后,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已過去3年。在搶抓機遇、謀求共贏的發展過程中,滬蘇浙皖四地,誰是最大獲益者?除了整體“起飛”,具體到區域內各個城市,情況又如何?

江蘇一馬當先 安徽上海齊頭並進

2021年,安徽和上海GDP雙雙突破4萬億元大關,浙江和江蘇GDP更分別超過7萬億元和11萬億元,堪稱全面發展。從增速來看,江蘇(8.6%)、浙江(8.5%)、安徽(8.3%)三省的GDP增速均超過國內GDP平均增速(8.1%),上海則與其持平。在增量方面,江蘇實現“萬億級增長”穩坐頭把交椅,浙江(8902億元)位居其次,安徽和上海都是4千多億,在總量和增量上呈齊頭並進之勢。

2021年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GDP總量及增速。數據來源:各地統計局官網。制圖:秦文

2021年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GDP增量。數據來源:各地統計局官網。制圖:秦文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在2017年GDP首次突破3萬億元,較安徽提前1年,彼時二者之間有3000多億元差距。而在后幾年中,安徽與上海的差距呈縮小之勢。至2020年,上海的領先優勢不到200億元。2021年,兩者均突破4萬億元,雖然安徽仍落后上海200多億元,但數據顯示,從2017年起至今,安徽的GDP實際增速一直高於上海。那麼,未來幾年,安徽是否有望在GDP上反超上海?

在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新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明文彪看來,答案是肯定的。“目前上海人均GDP已經接近2.7萬美元,在全球233個國家和地區中屬於前15%的水平,可以說已經是比較富裕的水平。在這個發展階段,大部分國家和地區的GDP增速都會由5%至6%以上逐步回落到3%至4%以下,所以這些年上海增速的下滑是很正常的,未來還會下降。安徽人均GDP目前隻有1萬美元,大概和墨西哥的收入水平相當,隻達到上海的1/3。按照世界銀行標准,正處於中等偏上水平向高收入水平跨越趕超的階段,未來一段時間內GDP增速會明顯快於上海。因此,安徽很大概率會實現對上海的GDP總量趕超。等到兩地人均GDP水平相當了,這種總量差距就會逐步穩定下來了。”明文彪說。

那麼,三省一市誰是最大獲益者?明文彪表示,長三角一體化本身就是個優勢互補和共贏的過程,四地各揚所長、協同發力,最大獲益者是整個36萬平方公裡的長三角區域,“可以看到,近年來三省一市的GDP總和佔全國比重明顯提升,同時區域內的經濟結構也實現了高端躍升,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中的技術密集型企業佔比超過40%。”

8座萬億城市 全國佔比1/3

萬億規模的經濟總量,是衡量一座城市綜合實力的重要參考。目前,全國共有24座萬億城市,其中長三角佔了8座。

上海以其先天優勢領跑長三角城市群,經濟總量接近杭州、南京、合肥三大省會的總和,一定程度上對其他城市都形成了“降維打擊”。

撇開上海,在長三角其余地市GDP排名中,蘇州、杭州、南京位列三甲,這三地也常年穩居全國城市GDP排行榜前十。2021年,蘇州實現生產總值22718億元、增量達2547億元,均排名長三角地級市榜首。蘇州有著扎實的工業底子,制造業可謂其立市之本。2021年,蘇州規上工業總產值首次邁上4萬億元新台階,一舉超越上海、深圳兩大國內“巨頭”,同時也問鼎全球第一大工業城市。

2021年長三角各地市GDP。數據來源:各地統計局官網。制圖:秦文

該榜單前十名中,寧波、無錫、合肥和南通也是“萬億俱樂部”成員,常州、徐州、溫州的經濟總量則在9000億元以下,離萬億目標尚存一定差距。在長三角40個地級市中排名最末的黃山,2021年GDP為957億元,按照其增長速度,2022年將有很大概率邁上千億元台階,屆時長三角將進入“全體千億市”的新局面。

從省級層面來看,經濟發達的浙江省,其11個地市中7城的GDP排名位列長三角Top20﹔3個城市(衢州、麗水、舟山)排名靠后,GDP在2000億元以下,其中舟山僅為1703.6億元,處於長三角第36位。相比之下,江蘇“十三太保”的實力更勝一籌,GDP全部突破3500億元。長三角GDP十強榜單上,超半數席位被江蘇“收入囊中”,其省內最低的宿遷,放在安徽可以排前三。而作為最晚加入“長三角俱樂部”的成員,安徽除了省會合肥的GDP位居長三角TOP10、全國TOP20外,其他地市經濟實力均不突出。在安徽省內GDP排名第2位的蕪湖,僅列長三角第20位,與鎮江、淮安同處“4千億”梯級。黃山、銅陵、池州等5地市,經濟總量則在長三角地區墊底。

地市GDP增速:“前三后五”均在安徽

數據顯示,長三角整體經濟增速跑贏大盤,其中安徽包攬前三,蕪湖以11.6%的實際增速拔得頭籌。41個地市中,隻有9個城市GDP增速低於全國平均增速。

2021年,蕪湖GDP首次登上4000億元新台階,達到4302.63億元,增量550億元。首屈一指的經濟增速背后,蕪湖市的經濟增長協調性較好,主要表現為二三產業協同拉動,對經濟增長貢獻率分別達到48.4%和49.2%。蕪湖還同時被劃入了“合肥都市圈”和“南京都市圈”,因此被稱為“雙核城市”。

2021年長三角各地市GDP增速。數據來源:各地統計局官網。制圖:秦文

有跑得快的,自然也有跑得慢的。

在長三角各地市GDP增速排名榜上,安徽16市中9個城市躋身Top20,然而排名最末尾的5位“選手”同樣來自安徽。其中,墊底的蚌埠成了全國少有的GDP負增長的地級市。

另一邊,江蘇、浙江也各有部分地市的GDP增速不太理想。溫州、南京和揚州在2021年都取得了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的GDP增速,然而這三地在2019年、2020年的GDP增速均跑贏全國。明文彪表示,城市的短期經濟波動是受到多方面因素影響的,溫州2021年經濟放緩,一方面是由於疫情的零星發作,另一方面則是產業結構調整帶來的陣痛。“因為溫州主要是小微企業,對外來農民工依賴很大,但這些年隨著‘機器換人’的推進,外來人口甚至常住人口都出現了減少的情況,特別是疫情以后,很多企業用工缺口很大,進而對整個城市的工業和服務業都帶來了影響。”明文彪認為,溫州GDP增速下滑是產業轉型升級必須經歷的,本質上是良性的、正常的,而南京和揚州的增速回落應該是受到2021年7月、8月疫情影響。

從增量來看,江蘇3市排名前5,但第2、3名的位置被浙江的寧波和杭州佔據。杭州成為長三角省會中增量最高的城市,以2003億元的成績領先南京近500億元、領先合肥600多億元。值得注意的是,杭州的GDP總量和增速均高於寧波,但增量卻落后寧波183億元。其中緣由,出於GDP名義增速。2021年,寧波的GDP名義增速達17.6%,領跑長三角41城,一定程度上體現了其良好的經濟增長態勢。

2021年長三角地區各地市GDP增量。數據來源:各地統計局官網。制圖:秦文

聚焦共富區:城鄉居民收入常年居全國省區首位

“十四五”開局之年,浙江被賦予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歷史使命。過去一年裡,浙江各地市發展情況如何?

2021年國內GDP增速,浙江11市中10座城市跑贏了全國8.1%的增速。其中,增速最快的是金華市,同比增長9.8%,GDP總量順利突破5000億元大關,達到5355.44億元。至此,浙江共有7市的GDP總量在5000億元以上,其中還有2座萬億城市。

2021年浙江省各地市GDP總量及增速。數據來源:各地統計局官網。制圖:秦文

在2021年全國GDP10強城市排行榜上,杭州繼續排名第8,是浙江唯一入圍該榜單的城市。外界普遍認為,按照目前的規模和增速,杭州有望在2022年晉升“2萬億級”城市。寧波作為浙江省內第2個萬億級城市,在全國排名第12,2021年GDP總量突破1.4萬億元。值得一提的是,跟寧波處在同一梯級的城市還有無錫和青島,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這三個城市一直“咬”得很緊。2020年,寧波、青島、無錫的GDP總量分別是12408.7億元、12400.6億元、12370.5億元,最大差距不超過40億元。而在2021年,寧波以400多億元的領先優勢穩住了排名。

GDP是衡量一個地區綜合實力的重要指標,而人均GDP則是衡量一個地區生活水平的重要標准。2021年,浙江省人均GDP達到11.3萬元,城市居民和農村居民收入分別連續21年和37年居全國省區首位。具體到各個地市來看,目前浙江省人均GDP超過10萬元的城市有7個,包括寧波、杭州、紹興等地。其中,GDP總量最低的舟山,由於人口基數小,人均GDP高達14萬元,位居全省第三﹔人均GDP最低的麗水,也有將近7萬元。

作為共同富裕排頭兵,浙江除了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也至關重要。2020年,浙江城鄉居民收入比自1993年來首次降至2以下﹔2021年,這個數字再次下降至1.94,連續9年保持縮小態勢。均衡、協調成為浙江經濟發展的顯著特點。

(責編:秦文、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