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又是一年六月天 杭州“溪湖”繪新篇

王麗瑋
2022年07月13日16:1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前不久,一年一度的“杭州西湖日”,免票入園的靈隱飛來峰景區迎來不少游客,他們徜徉在青山綠水間,愜意滿滿。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后,杭州西湖又迎來游人如織。

多年來,杭州西湖堅持生態保護與發展齊頭並進,數字化保護利用讓世界文化遺產西湖“活”了起來,西湖西溪一體化保護提升更讓其煥發了新的生機。

西湖如何做到內外兼修、城湖相融、還湖於民?讓我們一起來探訪世界遺產保護傳承的西湖樣本。

變與不變,隻為守護一抹湖山

夏日的西湖,以荷為美。“習習清風,荷紅蓮碧”荷花睡蓮精品展近日便在西子湖畔開幕。山色蔥蘢中,朵朵荷花點亮一湖碧水,迎來游客嘖嘖贊嘆。

西湖邊,一湖碧水讓人驚嘆。湖水一年四季清澈見底,湖中水草搖曳,魚兒遨游。“為了提升西湖水質,我們實施了一整套系統的水質改善及生態修復工程。”西湖水域管理處主任徐哲軍說。

通過推進西湖綜合保護工程,實現西湖水“一月一換”﹔定期實施西湖疏浚,保持西湖平均水深不小於2.5米﹔通過栽培沉水植物,培植“水下森林”,提高西湖水體透明度﹔嘗試使用5G無人船,用數字技術實時監測水質……如今,主湖區年均透明度保持在80厘米以上,小南湖、浴鵠灣等部分水域甚至能達到150厘米。

西湖山色蔥蘢中,朵朵荷花點亮一湖碧水。王山攝

西湖,有著賞不完的景,更是一本讀不完的書。文化遺存,是杭州西湖的獨特韻味,是西湖在上千年的演變過程中匯聚的吸引力和別樣魅力。如今,文化遺存保護又插上了數字化“翅膀”——西湖遺產預警監測平台對14處西湖文化史跡展開風化、傾斜、沉降等要素的動態監測,哪個部位被移動了0.01毫米都能被准確及時發現。其中,在六和塔上採用了光纖光柵實時監測與傳統的精密變形監測相結合的方式,這在全國古塔保護監測手段上尚屬首例。

西湖是杭州的金名片。“從申遺之初,杭州就注重正確處理保護與發展的關系,將城市發展和遺產保護相結合。”西湖風景名勝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翁文杰表示,“香格裡拉東樓降層,就是富有全局觀的遠見之舉。”

11年前,香格裡拉飯店東樓一幢灰白色的7層建筑曾經引發爭議:專家認為,它突破了西湖天際線,對景觀的完整性造成影響。從那時起,“降層”改造就開始了。一周之內,香格裡拉飯店把東樓內近百個房間全部騰空,妥善處理400多份簽約合同。自此以后,為了保護湖城天際輪廓線,杭州規定在遺產區范圍內的所有建設動土項目,都要先進行景觀影響評估。

西湖與城市發展相得益彰。秦文攝

遺產保護並未影響城市發展,反而促進了城市的發展。整治后的西湖,讓杭州“人間天堂”的城市名片越擦越亮。同時,隨著錢江新城的崛起,杭州跨入了高速發展的快車道。

正如故宮博物院原院長、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所說:“無論是蕩舟西湖,還是漫步蘇堤、白堤,都看不到任何一棟侵入到西湖文化景觀的建筑,西湖成功了。從申報世界遺產之時,杭州就堅定不移地從西湖時代走向了錢塘江時代,在錢塘江兩側氣勢磅礡地建起了新的杭州,這就真正實現了梁思成先生的主張,歷史性城市保護老城、建設新城,兩者相映成輝。”

還湖於民,探索全民共治共享

西湖邊,經常看見一群紅色身影。他們在假日旅游服務、西湖山林管護、西湖環境保護等方面,為西湖申遺和西湖文化景觀世界遺產保護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們,便是由各方群眾組成的志願者。

弘揚志願服務精神,打造西湖共治樣板。十余年來,西湖邊建起了6座微笑亭,聚集了1萬余名“紅馬甲”。

“西子驛·曲院風荷”黨群服務驛站志願者向游客發放免費粽子。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供圖

7月4日,隨著今年第23窩小鴛鴦的誕生,西湖迎來了有記錄以來的第100窩小鴛鴦。而這,離不開一支愛鳥人士自發組成的“鴛鴦護衛隊”。

“鴛鴦護衛隊”每天四班輪崗,從6點到18點守護鴛鴦12小時,每年最后一個周日還會對西湖越冬水鳥進行“大普查”。“西湖這麼美,動物尤其是鳥類的點綴是重要因素。我們要保護好這些小精靈,讓西湖成為候鳥們棲居的天堂。”“鴛鴦護衛隊”發起人陸建利表示,從剛成立時的十幾人到現在的五百余人,守護西湖、守護鴛鴦的人越來越多,景區保安和附近的環衛工人也自發參與,勸導游客市民文明觀賞。

這只是西湖全民共治的一個縮影。美麗西湖的背后,離不開原住民、游客、企業、行政執法單位等多方力量。

龍井村位於西湖遺產核心區域,白牆黛瓦、綠蔭蔥蘢,一派與湖共生的和諧之景。西湖景區內,還有不少這樣的原生態村庄。

“以前這裡房屋破舊、管線亂架,一片臟亂差。”西湖街道南山股份經濟合作社黨支部書記高淵表示,經過多年環境整治提升,這些景中村舊貌換了新顏。

玉皇山腳下的南山村,一座座山腳小樓如今變身時尚民居,青石板小路貫穿整個村庄,古朴而清新。環境整治激活了“美麗經濟”,一批特色民宿、咖啡館、茶館爭相入駐。杭州西湖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徐飛算了一筆賬,環境整治后,玉皇山區塊原住民的房子由原先每月約1000元租金的簡單出租,變為現在每年以30萬元的價格租給投資者用於開發休閑民宿或發展總部經濟,“原住民得到了實惠,投資者也能得到實惠。”

“原住民本身也是西湖文化景觀的構成要素。他們能與管理者和諧相處,並共同擔負著遺產保護的責任,這是很難得的。”西湖申遺的主考官、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專家朴素賢在杭州考察時說。

因便捷、廉價等特性,共享單車成為不少市民游客游覽西湖的代步工具。然而,一度出現的亂停亂放現象,也破壞了西湖的美。

為防止車輛堆積,西湖景區管委會牽頭召開管理約談會,約定由單車運營企業承擔投放、清運、維護等主體責任,屬地執法中隊承擔服務、監管職責,各單位、部門協調配合齊抓共管。杭州市城市管理局也牽頭組織了“西湖文明出行護衛隊”,護航市民游客綠色出行。

西湖風景名勝區錢江管理處工作人員向茶農發放山林生態保護宣傳冊。戴媛媛攝

此外,景區還開展了“五水共治”宣傳活動,集結民眾之力共倡“生態治水”﹔開展“行車講文明、喇叭不亂鳴”集中治理行動,還西湖景區一片安寧,讓市民游客靜享西湖美景……

西湖申遺成功后,杭州作出了“六個不”承諾,包括“還湖於民”目標不改變、門票不漲價、博物館不收費、土地不出讓、文物不破壞、公共資源不侵佔等。多年來,西湖相繼取消了100多個景點門票,達到景點總數的70%以上,免費開放的景區面積超過2000公頃。

如今,“免費西湖”又“上新”。“西湖一鍵智慧游”、十秒入園、線上導覽平台、游客自助服務區……實現了“管有平台、游有工具、民有保障”,近年來,西湖風景名勝區不斷推進數字化建設,完善“一隻手機游西湖、一隻手機管西湖”的真實體驗,讓游客感受到了“免費西湖”的魅力與便利。

“西湖景區的智慧化程度完全超出我的想象,坐船、聽語音導覽、找衛生間……一部手機全部搞定。我還碰到了5G機器人,問路、問旅游信息都行,太方便了!”江蘇游客趙先生感慨地說。

雙西合璧,老景區迎接新命題

2020年6月24日舉行的首個“杭州西湖日”啟動儀式上,杭州市正式宣布:推進“西湖西溪一體化保護提升”,西湖西溪正式邁入“一體化保護提升”新時代。

2020年3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考察。“濕地貴在原生態,原生態是旅游的資本。”看到水草豐美、綠意盎然的西溪濕地,習近平指出保護濕地原生態的重要性。他尤其強調了4個“不能”:發展旅游不能犧牲生態環境,不能搞過度商業化開發,不能搞一些影響生態環境的建筑,更不能搞私人會所,讓公園成為人民群眾共享的綠色空間。

西溪濕地生態休閑長廊。潘勁草攝

西湖西溪一體化保護提升是杭州市委、市政府貫徹落實總書記指示精神的一次重大改革,是“世界遺產”與“城市之腎”的“強強聯合”,是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杭州新實踐。通過推進西湖西溪一體化保護提升,西湖的保護管理利用經驗得到了更廣泛的應用。

水是西湖的魂,也是西溪的魂。“西溪的定位與西湖不同,更強調野趣與天然,所以保護也要‘量體裁衣’。”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生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劉想說,“近些年通過吸收西湖治水的經驗,西溪濕地核心區域的水質已穩定在Ⅱ類以上。”

“免費西湖”的經驗在此也得到推廣——如今,西溪免票開放區域由原來的2平方公裡增加到5.79平方公裡,可免票進入的環西溪綠道增加到9.2公裡。

“西溪濕地的東區與西區原本是不連通的,兩者之間往返需要繞行。”景區觀光電瓶車駕駛員蔣晨杰介紹,“現在陸路與水路都已經打通,通過新修建的軍民港橋,實現了‘一條線路通行’,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游覽體驗。同樣,東區西區的紙質門票也得到互認,一張票即可通游。”

2021年9月底,“西湖西溪一體化管理平台”上線,這讓“雙西”景區的各項數據都帶上了“數智化”的標簽。通過數字賦能,景區已初步實現了一個屏幕管“雙西”、一隻手機游“雙西”。

游客乘坐皮劃艇在杭州西溪濕地游玩。人民網 章勇濤攝

“無論技術手段如何迭代、規劃布局如何調整,杭州保護世界遺產區的初心不會改變。我們要與世界共享美好西湖西溪的願景,同樣也不會改變。”翁文杰表示,下一步,西湖西溪景區將繼續堅持惠民利民目標不動搖,不斷挖掘“宋韻留芳、愛情詩路、蘇風流韻、北街夢尋、忠義傳奇、金石魅力”六大標志性文化項目內涵,加速西湖西溪一體化保護提升進程,讓西湖文化遺存保護重新啟航再出發。

變的是不斷更新迭代的生態環境、管理手段和保護理念﹔不變的是三面雲山的整體格局和景觀分布,是“濃妝淡抹總相宜”與“一曲溪流一曲煙”的相映生輝。面朝未來,西湖信心滿懷,“裙袂”飛揚﹔未來的西湖,變與不變的故事將再續華章。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