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我給碩士當“導師”

浙江“葡萄大王”田頭舉行“期中考”

楊秀娟、徐亦為、姜鵬飛、項潔、雷雨婷
2022年11月08日13:38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為什麼有的農戶種出來的陽光玫瑰沒有玫瑰味?”“妮娜皇后修剪時有什麼特殊要求?”……11月7日上午,嘉興市一葡萄試驗園的田頭,皮膚晒得黝黑的朱屹峰被30多名年輕人團團圍了起來。這一天,是朱屹峰對他的“徒弟們”進行“期中考”的日子。

  2018年,某公司與朱屹峰合作,舉辦“師徒制”研修班,三年為一個學制。今年,是雙方舉辦第二期研修班的第二年。

  “我們公司很多高校畢業生,理論知識豐富,研修班能讓他們彌補實踐經驗的不足。”該公司科技服務部經理毛連鬆感嘆,熟悉葡萄種植的關鍵技術后,這些年輕人不僅將技術教授給廣大農戶,還促進了業務的開展。

  這位浙江省水果產業協會葡萄分會會長、浙江省“科技追夢人”,先后引進了80多個葡萄品種,特別是陽光玫瑰的引進和推廣,讓嘉興葡萄成為全國的“明星水果”,2021年平均每畝產值達到3.6萬元,遠高於全省、全國平均水平。僅他所在的嘉興市大橋鎮,葡萄種植面積從幾畝增至1.8萬畝,成為浙江“葡萄第一鎮”。

  “妮娜皇后隻要普通修剪,而陽光玫瑰需要單芽剪……”被朱屹峰抽問到的胡晗對答如流,他是畢業於中國農業大學的碩士。“一年多的學習讓我收獲滿滿,對葡萄種植要點的侃侃而談,讓農戶對我刮目相看,非要追著拜師傅。”目前,胡晗已是浙南地區的銷售負責人。

  這幾年,不僅是該公司的學員,還有不少來自省內外的大學生甚至博士、專家,慕名前來朱屹峰的葡萄園學習取經。朱屹峰還曾走上浙江大學的講台,為科研院校的專家講授最新葡萄種植技術。

  不過,鮮為人知的是,這位如今的中國農函大講師、高級農藝師,連小學都沒有畢業。從14歲開始,朱屹峰就開始了艱難的謀生之路。那些年,他當過篾匠、泥工,還養過兔子、豬,種過草莓,都因缺少技術慘遭失敗。面對挫折,朱屹峰並沒有氣餒,他上函授大學、向同行請教、自己摸索總結經驗,筆記本、剪報都集了幾大箱,終於成了遠近聞名的“葡萄大王”。

  種植葡萄成功后,今年55歲的朱屹峰還當起網絡主播,開出了“憶峰田課堂”,吸引了全國各地15萬人次的葡萄種植戶、葡萄專家教授通過線上渠道和他交流、互動。他還應邀赴陝西、河南、湖南等地上課。“我吃過沒有知識的苦,更能深切感受到科技的重要性,也深知農民創業不易。希望通過我的努力,幫助更多農戶共同致富!”朱屹峰說。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