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杨家埠街道:电商助农新路径 实现效益“大丰收”

2022年09月08日13: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初秋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在湖州南太湖新区杨家埠街道西塞村一家庭农场里,“阳光玫瑰”“蓝宝石”等葡萄挂满枝头,阵阵果香扑鼻而来。

“我家今年葡萄产量有1.5万斤左右,按照果子的大小,每斤卖到15元至18元不等。”该农场负责人张来发说,今年他种了7亩多葡萄,全是新品种,“新品种更能适应当下市场需求,而且我们主打无公害、绿色健康、品质高。”

杨家埠街道家庭农场葡萄园。徐婧钰摄

近年来,杨家埠街道大力发展葡萄种植,西塞村、和桥村、志合村、塘口村等积极谋求发展,如今,传统葡萄种植业正朝着现代葡萄产业优化升级,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70岁的叶玉如种植葡萄16年之久,是志合村最早尝到葡萄产业“甜头”的农民之一。如今,他和妻子经营着一家家庭农场,从“甬优一号”到“阳光玫瑰”,多年来,夫妻俩跟随时代潮流摸索钻研,逐渐成为葡萄种植“土专家”。

“我们农场葡萄的种植面积约8亩,与别家相比,我们家的葡萄个头大而饱满,每个藤架都保持定量的葡萄,这样葡萄的味道会更加香甜。”叶玉如说。

种好葡萄,还要卖好葡萄。如今杨家埠的葡萄产业虽已初具雏形,但今年如何销售却成了不少村民的大难题。“往年半个月就能卖完,今年形势不容乐观。”种植户钦茂芳说,今年他家种植的15亩葡萄获得丰收,产量可达6.7万斤,以往每到葡萄成熟季就有消费者纷纷上门采摘,但今年一直不温不火。

西塞村文化礼堂开展三农领域专题讲座。徐婧钰摄

得知情况后,南太湖新区宣传中心在杨家埠街道西塞村文化礼堂开展了一次三农领域的专题讲座,让村里种植户充分利用好电商平台,探索致富新路径。“希望今后可以拓宽网上销售渠道,确保葡萄产量大丰收的同时,效益也有‘大丰收’。”钦茂芳说。

西塞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沈聪聪表示,村里也将不断探索电商助农新路径,通过“互联网+”等模式,销售本地农产品,助推村民增收致富。“我们利用微信朋友圈、视频直播平台等进行农产品推广,拓宽销售渠道,让葡萄产出来、销出去,助力农户增收。”沈聪聪说。

杨家埠街道农业农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内外兼顾两手抓,一方面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通过电商引领带动,利用好品牌效应;另一方面,将响应农旅融合相关要求,做好宣传引导,打造好杨家埠街道葡萄品牌,充分挖掘产业价值,更大限度为村民增收致富。(徐婧钰)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