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出台全國首部行政合法性審查規定

2023年02月03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2月2日電 (記者竇瀚洋)日前,浙江省出台《浙江省行政合法性審查工作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將於4月1日起施行。

  該《規定》由浙江省司法廳牽頭起草,為全國首部規范行政合法性審查工作的創制性政府規章,分6章45條對行政合法性審查進行了全面規定,立足加強行政行為源頭規范,以“小切口”牽引推動法治政府建設“大變革”,展現了浙江在完善預防性法律制度領域的先行性和創新性。

  行政合法性審查,是指在行政決定作出之前,對行政決定是否符合上位法規定進行審查的行為,屬於前置性審查方式,起著預防、避免和減少法律風險的重要作用。

  針對基層法治實踐中行政合法性審查工作范圍不明確、標准不統一、程序不規范、機制不健全、運行不順暢等問題,浙江認真總結前期工作經驗,立足加強行政權力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以立法推進行政合法性審查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標准化。

  《規定》首次構建起“全閉環、規范化”的審查工作機制,首次構建起“多維度、全方位”的保障工作體系,還從審查力量、培訓指導、工作指引、專家參與、購買服務、考核評價、責任追究等方面規定相應的保障措施。

  據悉,《規定》的出台,有利於降低行政成本和社會治理成本,促進訴源治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08 版)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