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坚持复议为民 强化以案治本

湖州精准发力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

丰宇
2022年09月27日08:2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浙江省司法厅近日印发《关于2022年度全省行政复议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湖州市以97.8的高分位居浙江省各地市首位,其中一份案卷被评为优秀案卷。

一直以来,行政复议是化解行政争议的重要渠道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实后盾。自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湖州市围绕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先行区目标,持续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坚持复议为民、注重规范专业、强化以案治本,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效。今年上半年,湖州市行政复议案件数量已超过全市一审行政诉讼案件数,行政复议调撤率达55%,复议案结事了率超过85%,均超过浙江省平均水平。

“没想到提交复议申请才几天,我的这个行政许可就批下来,你们真是帮了大忙了。”8月底,市民小杜将一面锦旗送到湖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局),感谢工作人员公正高效的办理。

原来,小杜是湖州南浔一家文化公司的负责人,他打算开一家文玩店,通过“浙里办”线上提交了相关材料后,相关部门却一直没有办理行政审批手续。一气之下,小杜提出了行政复议申请,在收到申请后,司法局开辟了涉企复议案件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分析案件中涉及行政许可审批的难点和疑点,研究解决方案。在组织的第一次案前调解中,相关部门当场告知小杜应当补充提交的具体材料,并承诺材料齐全后可为其办理。最终,这起行政争议成功化解,小杜也主动撤回行政复议申请。

这是湖州市充分发挥复议职能优势,助力化解纠纷的一个成功案例。2021年以来,湖州市进一步拓宽行政复议渠道,开通行政复议网上申请端口,湖州市行政复议网上申请数量占比已达10%。同时,全力推广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建设,延伸行政复议触角,行政复议离群众更近、申请更便利、服务更到位,今年底前将实现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乡镇(街道)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湖州市在浙江省率先建立行政复议“受理前调解+受理后调解”的全息调解模式,所有案件能调则调、应调尽调,帮助申请人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小成本化解矛盾纠纷。重点加强涉企类案件协调力度,降低涉企矛盾纠纷诉请成本。截至8月底,湖州市办结涉企类复议案件111件,调解成功结案72件,化解成功率达到64.9%,有效助企纾困促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接下来,湖州市将大力发挥行政复议权利救济、化解行政争议和监督依法行政的职能,全力化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争议,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强化复议监督效能,助力推动诉源治理。”湖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