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春季游泳錦標賽結束,參賽選手刷新1項亞洲紀錄和1項全國紀錄

游出好成績 展現好狀態(競技觀察)

人民日報記者 孫龍飛
2023年04月01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福岡游泳世錦賽和杭州亞運會將於今年陸續舉辦,為更好完成兩項大賽參賽任務,中國游泳隊舉辦兩次選拔賽,即本次全國春季游泳錦標賽和5月的全國游泳冠軍賽,綜合各單項最好成績作為主要選拔依據。本次全國春季游泳錦標賽是首場選拔賽,選手們通過本次比賽檢驗冬訓成果,在不少項目中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2023年全國春季游泳錦標賽3月24日在山東省青島市落幕,來自各地26支隊伍的672名運動員在41個競賽項目中展開爭奪。選手們在6天的比賽中,刷新1項亞洲紀錄、1項全國紀錄,平1項全國紀錄,有34人、85次達世錦賽A標,其中有19個單項滿額達A標。

  福岡游泳世錦賽和杭州亞運會將於今年陸續舉辦,為更好完成兩項大賽參賽任務,中國游泳隊舉辦兩次選拔賽,即本次全國春季游泳錦標賽和5月的全國游泳冠軍賽,綜合各單項最好成績作為主要選拔依據。剛剛結束冬訓的運動員參賽目標就是在努力達標的同時,游出好成績、拿到好名次。

  多個項目成績佳

  本次全國春季游泳錦標賽是首場選拔賽,選手們通過本次比賽檢驗冬訓成果,在不少項目中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從整體情況看,女子所有項目均有選手達A標,其中,200米自由泳項目有6人達A標,展現了該項目人才厚度。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是中國隊在東京奧運會上的奪金項目,單項整體實力的增長為新奧運周期女子接力提供了更多人才選擇。

  男子選手在多個項目上取得突破。上海隊選手覃海洋包攬了3個蛙泳項目金牌,並在200米混合泳項目中摘銀。在50米蛙泳預賽中,他游出26秒63的成績,刷新了此前由閆子貝保持的26秒86的亞洲紀錄。在100米蛙泳決賽中,他成為第二個在該項目上突破59秒大關的中國男子運動員,58秒66的成績距離亞洲紀錄也僅差0.03秒。

  此前,50米和100米蛙泳並非覃海洋的強項。去年初奧運冠軍張雨霏的教練崔登榮擔任他的主管教練后,覃海洋在技術、體能和心態等方面有了綜合提升。他和教練還利用去年短池游泳世錦賽機會觀察研究了主要對手,有了新收獲,隊內測試中也多次游出好成績。覃海洋表示,希望在后續比賽中爭取新突破。

  男子蝶泳賽場也帶給人們驚喜。天津隊20歲的年輕選手王長浩在50米蝶泳預賽和決賽中兩次刷新全國紀錄,最終將成績定格為23秒25。此前,他還以51秒45的成績將100米蝶泳金牌收入囊中,湖北隊選手孫佳俊、廣東隊選手陳俊兒也都游進52秒,達到世錦賽A標。

  “我和世界頂尖運動員之間還有差距,要在各方面繼續提高。”王長浩非常謙虛,目標也很明確。目前,男子50米蝶泳的世界紀錄是22秒27,亞洲紀錄是22秒93。今年游泳世錦賽前各個國家和地區的選拔賽還未盡數開始,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績便已來到23秒13。要想在大賽中與強手掰手腕,23秒是王長浩需要跨越的一個關口。

  奧運選手發揮穩

  在本次全國春季游泳錦標賽中,幾名奧運選手發揮穩定。河北隊選手李冰潔收獲4枚個人項目金牌和2枚接力金牌,並游出女子200米自由泳個人最好成績。在400米自由泳項目中,她游出4分02秒87的今年世界第三快成績,緊隨美國隊名將萊德基和澳大利亞隊選手蒂特姆斯之后。李冰潔表示,冬訓提高了她的短距離能力,她更適應高強度訓練模式,“爭取在大賽中展現更好狀態。”

  江蘇隊選手張雨霏獲得女子50米、100米蝶泳和50米自由泳的金牌,平了她保持的50米蝶泳全國紀錄。張雨霏是東京奧運會女子200米蝶泳冠軍,前段時間因傷訓練不夠系統,她將近期的訓練重點放在了短距離項目上,她的目標是補短板、強弱項,逐步找回比賽感覺。

  混合泳名將、浙江隊選手汪順在男子200米、400米混合泳,200米自由泳及100米仰泳項目中奪得金牌。他說:“比賽是對訓練成果最好的檢驗。”不久前,汪順在昆明進行了系統的冬訓,他表示,本次比賽參加不同泳姿項目的比拼,一方面是為了提高混合泳主項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對大賽兼項能力和體能分配的檢驗。

  浙江隊葉詩文、吳鵬、傅園慧等名將復出備受關注。為了參加在家鄉舉辦的杭州亞運會,已退役10年的蝶泳名將、世錦賽銀牌得主吳鵬今年初正式復出。在50米蝶泳這個項目上,從1月美國游泳系列賽上游出24秒30,到本次春季游泳錦標賽上游出24秒03、23秒98,吳鵬用自己的節奏游向新目標,同時也激勵著泳池裡的年輕選手奮勇爭先。

  倫敦奧運會兩金得主葉詩文本次全國春季游泳錦標賽奪得女子200米蛙泳金牌和200米混合泳銀牌。僅僅恢復系統訓練不到兩個月,她對這個成績感到滿意。近年來,在清華大學的學習生活開闊了葉詩文的眼界,備戰這次比賽,葉詩文與啟蒙教練魏巍組建了新團隊,快速磨合,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年輕選手沖勁足

  全國春季游泳錦標賽是青少年運動員經受鍛煉的平台,成績達到相應標准的選手才有資格參加更高級別的全國游泳冠軍賽,進而獲得征戰國際比賽的資格。今年的全國春季游泳錦標賽作為福岡世錦賽和杭州亞運會的第一站選拔賽,一批年輕選手在泳池中嶄露頭角。

  男子100米自由泳決賽中,河南隊17歲小將王浩宇以47秒89的成績奪金,盡管與全國紀錄相差0.24秒,但王浩宇已成為繼全國紀錄保持者寧澤濤、潘展樂之后,第三個游進48秒的國內選手。在主管教練邢超看來,王浩宇的進步以及他和潘展樂形成你追我趕的局面,將增強中國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項目在國際大賽中的競爭力。

  王浩宇和邢超去年8月進入國家集訓隊,與浙江隊鄭坤良和汪海波兩位教練及隊員共同訓練,實力提升明顯。

  本次比賽,18歲的潘展樂因身體原因隻參加了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賽,他游出了個人最好成績並獲得金牌。浙江隊選手費立緯首次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中游進15分以內,是國內近幾年來的最好成績。浙江隊17歲的余依婷曾在女子200米混合泳項目比賽中刷新世界青年紀錄,本次比賽包攬200米和400米混合泳金牌,狀態正佳。

  汪海波介紹,不同教練組互相取長補短,開拓了訓練思路。“當不同性格、不同泳姿、不同主項的教練員和運動員在一起碰撞時,就會‘火花四濺’,形成良性競爭。”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1日 06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