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台州:激發社會組織活力 助力基層社會治理

記者郭揚
2023年03月30日13:4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幫助接送殘疾人上班,引導涉罪未成年人、社區矯正人員,照顧孤寡獨居長者和低保困難戶等群體……天剛蒙蒙亮,浙江台州玉環楚門鎮上,一群身著藍色馬甲的人已經忙碌了起來。他們是“天宜社工”團隊。

助人自助,通過提供專業幫扶推動困難人群走向“自救、自助、自強”,是社工的核心理念。“天宜社工”團隊創始人張露娜在大學期間學習社工專業時,就被這一理念深深吸引。為了將專業的社工服務引入家鄉台州,2013年,張露娜放棄了香港的穩定工作,在楚門鎮創辦了當地第一家專業化鄉鎮社工機構——“天宜社工”。

彼時,社工組織的概念還很模糊。對於“天宜社工”,大家也都將信將疑。“萬事開頭難。我們既然選擇了這份事業,也料到了這份困難。”回憶當時,張露娜記憶猶新。她說,為了獲得老百姓的認可,他們從孤獨老人的陪伴做起,協調社區、聯系專業老師,將有共同愛好的老人組織起來,協助他們成立了京劇團、針織手工團、舞蹈團、合唱團等興趣團體,還邀請他們參加各種公益活動,讓老人們在逐漸充實起來的生活中重新找到了精神寄托。

日復一日的溫暖行動,逐漸消除了“堅冰”。在愈發被認可的同時,“天宜社工”也持續充盈服務面,從老年人關愛,到殘疾人幫扶、未成年人救助以及矛盾調解、工資協商……十年裡,他們累計幫扶超過13000人次。團隊也從最初的3人發展到目前擁有62名持証社工和4000余名志願者的專業社工團隊。

張露娜為志願者培訓。“天宜社工”供圖

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完善社會治理體系”的相關論述提到,要發展壯大群防群治力量,營造見義勇為社會氛圍,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這其中,社會組織的力量不可小覷。

在台州,社會組織參與基層治理的例子並不少見,參與社會治理的力量也越來越多元。

在台州仙居,一支名為“獵鷹”的民間救援隊,六年多來默默守護著群眾的生命安全。

“每當得知有人遇險,我都很著急,想為他們做點什麼。”“獵鷹”救援隊創始人張李飛是土生土長的仙居人,早在成立“獵鷹”前,就多次以“編外力量”的身份參與山地救援。

2016年,張李飛在當地成立了“獵鷹”救援隊。扑救山火、水域搜救、找尋走失民眾……在一次次救援行動中,“獵鷹”聲名鵲起,隊伍不斷壯大。

“獵鷹”救援隊的成員來自各行各業,他們聚集到一起隻為一個共同目的——救援和幫助。正如隊訓所言“哪裡有險情,‘獵鷹’就會在哪裡出現”。成立至今,“獵鷹”先后參與救援380多次,救助遇險群眾1000多名。

“獵鷹”救援隊參與救助。“獵鷹”救援隊供圖

三門亭旁女子打更隊,10余年如一日守護革命老區安寧﹔椒江雲健社區群眾,20余年自發開展“我為大家守一夜,大家為我守一年”鄰裡守望行動……如今,台州在冊社會組織已達7530余家,他們活躍在城鄉社區的各個角落,深耕於社會治理的各個領域。為了更好支持社會組織發展,讓他們放開手腳參與社會治理,台州還專門打造了社會組織服務平台“陽益台州”,為初創社會組織提供孵化培育、業務指導、項目對接等服務,並在全國率先成立社會工作名家工作室。

據統計,台州已有120多萬群眾、2000多名鄉賢能人、4436支志願服務隊等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此外,還有9萬余名在職黨員、1萬余名“五老黨員”通過“社區吹哨、黨員報到”等活動,參與志願服務活動1萬多場,認領“微心願”36萬個,幫助解決小區停車難等“關鍵小事”3萬余件。

(責編:郭揚、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