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念好“新茶經” 香飄致富路

方彭依夢
2023年04月23日11:1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水雲頻顧嶺,細雨潤春芽。”眼下,浙江各地陸續進入春茶採摘黃金期。陽光下,茶芽在枝頭爭相冒尖,茶壟整齊青翠,遠遠望去仿佛披上了一層嫩綠的新衣。

滿目生機的茶園為茶農送去了豐收的喜悅,也為浙江茶產業帶來了別樣的“春天”。

採茶工在杭州市西湖風景名勝區西湖街道龍井村的茶山上採摘西湖龍井明前茶。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創新茶科技 提質增效促蝶變

幾場春雨過后,茶鄉麗水鬆陽霧氣朦朧。作為“三茶”統籌先行縣域,目前,鬆陽擁有15.32萬畝生態茶園,茶葉全產業鏈產值突破135億元,茶產業已成為鬆陽農業的支柱產業。茶園裡,隨處可見“黑科技”的運用,這為鬆陽激活茶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助力。

茶園裡的太陽能殺虫燈。鬆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目前,鬆陽茶園修剪、茶樹病虫害防治機械化率達100%,茶葉除霜機、噴滴灌、太陽能殺虫燈、信息素誘捕器等“黑科技”,增強了茶園抵御高溫干旱、低溫凍害等惡劣天氣的能力,使茶葉種植省力、高效,也從源頭上保障了茶葉的高品質。

走進位於杭州市西湖景區的龍井茶園,除了忙碌的採茶工外,還有一位特殊的“採茶小工”在作業——浙江理工大學農業機器人與裝備創新團隊帶來的第五代智能採茶機器人。

採茶機器人有兩個機械臂,採茶時分兩步,一剪一吸。機械臂前端有一個小剪刀,通過深度卷積神經網絡的分析和網格化的定位,能精准找到芽葉的葉柄。剪開后,機械臂末端的負壓吸管會將芽葉吸入茶簍。

智能採茶機器人和採茶工一起工作。浙江理工大學供圖

“為幫助茶農提產增收,團隊不斷嘗試、改進,研發了自主識別茶樹芽葉的智能採茶機器人。”國家茶葉產業體系成員、浙江理工大學教授、浙江省種植裝備技術重點實驗室主任陳建能介紹,第五代智能採茶機器人已實現對茶樹新梢嫩芽的精准識別,識別准確率從第四代的82%提高到現在的86%。

除種茶、採茶外,如今,“茶科技”也為制茶工藝的改進及茶產業的轉型升級賦能助力。

3月中旬,在金華市武義縣更香有機茶基地5G生產車間內,5條5G數字生產線正開足馬力生產新茶,一天可加工近6萬斤鮮葉。

“這幾年,我們大力建設茶葉數字化生產建設示范項目,建成的省內首條有機茶數字生產線實現了全國領先。”浙江更香有機茶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金國慶表示,以前公司有4條生產線,由4組機器組成,基本是單機作業,3萬斤鮮葉50個人一天都忙不過來﹔如今有了科技助力,1條生產線就夠了,5個人操作起來綽綽有余,大大提升了生產效率。

更香有機茶基地5G生產車間內,5條5G數字生產線正開足馬力生產新茶。受訪者供圖

目前,武義縣建有“數字工廠”4家、省級數字茶廠2家。通過數字賦能,變茶葉加工師傅做茶為參數制茶。過去做茶依賴“茶師傅”經驗,如今,數字茶廠通過將師傅經驗數字化,實現標准化生產,有效解決了效率低、技術掌控難等問題。

弘揚茶文化 積蓄共富新勢能

2022年11月29日晚,由中國單獨申報、浙江牽頭申報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項目,正式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新一批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此次浙江有6個國家級非遺項目申遺成功,分別為:綠茶制作技藝(西湖龍井)、綠茶制作技藝(婺州舉岩)、綠茶制作技藝(紫筍茶制作技藝)、綠茶制作技藝(安吉白茶制作技藝),以及廟會(趕茶場)、徑山茶宴兩項民俗活動。

“張茶榜——”在杭州余杭區徑山村五峰山房,隨著一聲吆喝,徑山茶宴拉開了帷幕。激昂有力的鼓聲中,游客們身披漢服、作揖行禮、步入茶席。一旁的點茶師在茶碗裡加入抹茶,用茶筅攪拌均勻,再依次倒入茶杯,送給游客品嘗。茶宴期間,游客們對詩品茶,頗有一番文人雅士的風范。

徑山村自2012年開始籌辦民間版徑山茶宴——徑山茶湯會,讓技藝在民間傳承,讓文化在交流中傳播。如今,每逢周末、節假日,該村都會舉辦徑山茶宴非遺項目展演。展演現場,游人不僅可以大飽眼福,還能親自上場體驗點茶的樂趣。

“通過沉浸式體驗民間版的徑山茶宴,我感受到了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原來宋代文人喝茶如此文雅、講究。”參加活動的陳女士說。

游客體驗徑山茶宴。余杭區文廣旅體局供圖

“通過農文旅深度融合,希望能把徑山茶的文化價值轉化為經濟價值,為鄉村振興提供強大產業支撐。”余杭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通過茶文旅融合,徑山茶已實現年銷售總額13億元,三產產值近35億元,其中帶動鄉村旅游營收近7億元,徑山茶品牌的傳播力和影響力顯著提升。

“採茶嘍!”清晨,來到湖州長興玉山果生態農業開發中心,500多畝茶山層層疊疊,茶芽青翠欲滴,茶香彌漫山野。200多名採茶工頭戴草帽、腰系茶簍,穿梭在茶壟間,搶抓時節採摘紫筍早茶。

紫筍茶。長興縣委宣傳部供圖

紫筍茶又名“長興紫筍”,產於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1200多年前,茶聖陸羽在《茶經》中寫下“紫者上,筍者上”,讓紫筍茶名噪大唐,紫筍茶在當時更是被列為“貢茶”。具備“大唐貢品”“精致飲品”雙重身份的紫筍茶,見証了長興茶產業的起步與遠行。

鄭福年是浙江長興紫筍茶制作技藝第四代傳承人,16歲開始學習制茶。“自中國茶入選世界非遺后,越來越多的人想要學習了解紫筍茶制作技藝,這也讓我更有動力去傳承好這項傳統手藝。”鄭福年說。

浙江長興紫筍茶制作技藝第四代傳承人鄭福年。受訪者供圖

近年來,長興縣積極推廣歷史悠久的特色茶文化,堅持培育新時代茶人,厚植紫筍茶文化意涵,傳承紫筍茶傳統制茶技藝。同時,不斷推動茶旅融合發展,帶動鄉村振興。

始建於唐大歷五年(770年)的大唐貢茶院位於長興縣水口鄉顧渚山側的虎頭岩,它是督造唐代貢茶顧渚紫筍茶的場所,更是有史可查的中國歷史上首座茶葉加工場。如今,它已成為國家級茶“文化+旅游”傳播平台。

大唐貢茶院總經理林瑞煬表示,大唐貢茶院推出的集採制玩於一體的茶學游深受歡迎,吸引著全國各地的茶文化愛好者前來體驗。

大唐貢茶院推出的集採制玩於一體的茶學游活動深受歡迎。大唐貢茶院供圖

“今年一季度有3.5萬人次前來體驗茶學游。”林瑞煬表示,未來,大唐貢茶院將邀請中國茶技藝中多個國家級非遺傳承人來景區互動交流,還將積極“走出去”,到各地“茶空間”和展會上進行茶文化推廣展示。

大唐貢茶院也帶火了水口鄉的農家樂。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水口鄉依托茶旅融合已發展起586家農家樂。近期採茶季,水口鄉游客量達61萬人次,農家樂收入近3500萬元。

做強茶產業 轉型升級躍新階

當第一縷春風吹進鬆陽時,浙南茶葉市場也熱鬧起來。早上6時許,市場交易區內已人聲鼎沸、交易火爆。在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后,市場進出更加便利,茶商們“聞著茶味兒”早早來搶收第一波春茶。

採購商挑選茶葉。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位於鬆陽縣城的浙南茶葉市場是全國最大的綠茶產地交易市場,被譽為“中國綠茶第一市”,也是綠茶價格指數發布地。每年到了春茶上市季節,全國各地很多茶商、茶農都會聚集於此。

浙南茶葉市場擁有營業商鋪230間,交易攤位上萬個,開辟了毛峰、香茶、扁茶、碧螺春、紅茶、花茶等六大功能區塊。市場內,有來自福建、安徽、山東以及浙江省內金華、紹興等全國20多個省市的4000多名常駐茶商,他們選擇長期在鬆陽發展茶事業,其中有不少已常駐市場十余年。

“我們江蘇泰州那邊都喜歡喝鬆陽的烏牛早、龍井等茶葉,口感好,比較甘甜。”來自江蘇的茶商艾自亮說,“價格不是問題,但是東西一定要好。”

一直以來,鬆陽重視品牌培育,重點培育了“鬆陽銀猴”“鬆陽香茶”等區域公用品牌。截至2022年底,“鬆陽銀猴”品牌價值達28.13億元,位列麗水全市首位。目前,鬆陽已在茶葉主銷區建立160余家“鬆陽銀猴”“鬆陽香茶”直營店,形成“鬆陽銀猴”“鬆陽香茶”“鬆陽紅茶”“銀猴龍劍”“銀猴白茶”“銀猴山蘭”等鬆陽茶系列產品結構。

除傳統的線下交易模式外,如今,拿著手機穿梭於市場、茶園的“茶主播”也成為一道亮麗風景。

“鬆陽香茶,清香怡人。三、二、一,上鏈接……”鬆陽小鹿茶葉總經理留慧泉介紹,近年來,其春茶收購金額超過4000萬元/年,2022年僅“鬆陽香茶”通過線上直播間便賣出了10萬斤。

茶商在直播間介紹茶葉。人民網 張帆攝

近年來,鬆陽積極發展直播經濟、電商經濟,讓數據成為新農資、直播成為新農活、主播成為新農民。截至目前,該縣累計培育茶葉網店1500余家、直播電商400余家,帶動就業8000余人。2022年,第三方電商平台產生茶葉線上訂單4936.77萬件,網絡零售額42.47億元,較2021年的25.91億元增長63.91%。

此外,在做好傳統茶產品的同時,近年來,鬆陽重視茶衍生產品開發,不斷提升產品附加值。據了解,目前,鬆陽開發了速溶茶粉、抹茶、茶多酚片、茶爽、茶酒、茶葉熏腿、茶香豬等20余種深加工的產品,2022年產值達7.46億元。

距離鬆陽80多公裡的麗水景寧,峰連天際邊,茶香繞山間。在連綿起伏的茶園裡,採茶工忙碌採摘的是新一年的春季惠明茶。

惠明茶是景寧的農業主導產業,也是“景寧600”區域公共品牌的拳頭產品。截至目前,景寧惠明茶茶葉種植面積7.46萬畝,採摘面積6.1萬畝,2022年總產量3324噸,產值5.32億元。2023年春茶產量443噸,產值1.34億元。全縣有茶葉生產主體121家,獲得市級茶葉加工龍頭企業7家,取得SC認証茶葉企業15家。

採摘惠明茶。景寧縣委宣傳部供圖

為提升惠明茶品質,促進惠明茶產業發展,近年來,景寧深入實施“品質惠明”工程,推進茶園有機化建設,同時制定發布《惠明茶團體標准》和《惠明茶生產技術規程》,規范產業標准,推進惠明禪茶文化產業園、惠明茶文化園區等項目建設。

春季是惠明茶制、產、銷的旺季,在金獎惠明茶品牌包裝服務中心,景寧還為廣大茶企提供了免費評級和公版包裝等服務。

“公版包裝為茶企提供了統一市場標識,產品溢價率隨之提升了35%。”景寧鳳艷茶業公司的負責人王鳳艷介紹,最近公司的特級、精品白茶正在包裝服務中心進行包裝,近年來公版包裝為茶企帶來利好。

據了解,公版包裝是景寧縣農業農村局於2021年3月啟用的縣域優質惠明茶統一品牌形象,嚴格實行統一產品標准、統一形象標識、統一評審定級、統一集中包裝、統一價格體系的“五統一”標准,以每款包裝政府承擔50%成本的形式給予資金補助。

“截至目前,已與我縣15家取得SC認証的茶企達成合作,完成公版包裝26193罐。”景寧縣農業農村局農業營銷中心(茶產業發展中心)主任潘慕華表示,公版包裝的有序規范使用,確保了公用品牌的質量和信譽,大大提升了惠明茶的美譽度和影響力,促進惠明茶產業健康有序發展。

景寧鳳艷茶業公司的特級、精品白茶正在包裝服務中心進行包裝。受訪者供圖

4月9日,2023麗水市景寧畬族自治縣惠明茶產業振興大會開幕。會上宣布了惠明茶公共品牌將在景寧全縣統一使用,並發布了《景寧畬族自治縣惠明茶產業發展專項激勵政策》,對茶產業發展給出了實實在在的政策“禮包”,包括提升茶葉品質、營銷品牌建設、茶園擴面提質、組織機制建設4個方面共31項內容。

據了解,此次新政在上一輪政策的基礎上擴大了激勵面,增加了加工用電量補助、課題研究支持、電子商務營銷等新內容,同時加大了激勵力度,產業資金投入由每年1000萬元大幅提高至3000萬元以上。

“堅持大手筆、大投入,千方百計統籌資金支持惠明茶產業發展。”景寧畬族自治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張濂表示,景寧已立下了惠明茶產值3年破10億元的目標。

從訪古問茶到科技賦能,從一葉成一業到綠葉變“金葉”,在浙江,“三茶”統籌理念融進了每一杯茶裡。

2022年,浙江省茶葉出口量、出口額分別居全國第一、第二,14個品牌入選全國百強茶葉區域公用品牌,總價值位居全國第一﹔建成全國首個省級茶產業大腦,浙江茶園畝均產值高出全國平均水平41.1%﹔浙江茶休閑、茶旅游、茶養生等第三產業產值達150億元。

“統籌‘三茶’發展任務艱巨、意義重大。”浙江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蔡元杰表示,各地要深入推進“三茶”統籌發展,進一步弘揚茶文化、打造茶品牌、創新茶科技,奮力開創茶產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同步實現農村農民共同富裕先行、農業農村現代化先行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