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大國基理】借力“數字化” 浙江開化搭建錢江源頭綠色屏障

人民網記者 郭揚
2023年04月20日17:5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有人舉報稱在蘇庄鎮余村村有人濫伐林木,可能已裝車運往江西,請幫忙核查一下具體情況。”2023年3月底的一天,浙江開化縣公安局蘇庄派出所副所長王財威接到了一通來自縣林業局的電話。

對於這類協查請求,王財威已經“熟門熟路”,他馬上通過所裡的林區融合集成應用平台進行視頻追蹤研判,確認犯罪嫌疑人已將盜伐林木運至江西德興境內。得知犯罪嫌疑人已經跨省,王財威並不慌張,旋即在平台上向德興市新崗山派出所發出協查請求。40分鐘后,新崗山派出所順利攔截該車,並移交給開化縣處置。

林區融合集成應用平台設有“多源發現”“聯動執法”“邊界協作”“檢察監督”四個模塊。人民網記者 郭揚攝

在地處三省七縣交界的浙江開化,類似這種“林區融治理”的多部門、多地區聯動執法模式已經成為常態。

“開化是錢塘江源頭,有著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卻也使盜伐林木、非法狩獵、非法捕撈等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的違法行為一度高發。”開化縣公安局蘇庄派出所教導員葉根林說,傳統的生態環境執法存在主動發現難、跨界協作難、執法效率低等問題。

蘇庄派出所教導員葉根林向記者展示非法狩獵所用的陷阱。人民網記者 郭揚攝

為了破解難題,也借著數字化改革的東風,開化打造了林區融合集成應用平台,其下設有“多源發現”“聯動執法”“邊界協作”“檢察監督”四個模塊。

“‘多源發現’模塊整合了錢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水利、環保部門的1000余路感知設備。”開化縣公安局食藥環知偵查大隊的張堅說,該模塊還建立了森林火災、非法狩獵、非法捕撈等二十幾種模型算法,讓“發現難”成為歷史。

林區融合集成應用平台。人民網記者 郭揚攝

“聯動執法”模塊根據人事權責相適應的原則重塑了公安、林業、水利、綜治等多部門聯動的處理流程﹔“邊界協同”模塊則打通了三省四縣九所的視頻連線,讓多方線上研判、實時交流、協同抓捕等成為現實。

林區融合集成應用帶來的“提質增效”是顯著的。平台上線以來,開化共破獲生態類案件40余起,處置生態類事件30余起,事件到達現場時間由原先的平均37分鐘縮短至15分鐘。2022年,相較於2021年,聯動協同率上升52%、主動發現率上升75%、案件破獲率上升37.9%、火災發生率下降66.7%,實現了生態類案件“三提升一下降”。

(責編:郭揚、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