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水流萬裡總思源

情深報桑梓 鄉賢助鄉興

——寫在第二屆浦江鄉賢大會召開之際

方彭依夢
2023年05月01日14:3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征夫懷遠路,游子戀故園。當寄托惦念的家書徐徐展開,當深情問候的鄉音輕聲入耳,故鄉已在眼前。

4月30日至5月1日,一場展現鄉音鄉愁鄉情、聚才聚心聚力的鄉賢盛會——第二屆浦江鄉賢大會在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召開。200多名來自五湖四海、關心支持浦江發展的鄉賢嘉賓應邀參加。

第二屆浦江鄉賢大會在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召開。人民網 章勇濤攝

跨山越海的回家之路,是看遍世間繁華后的最美風景。浦江,留下了許多前輩大師的童年時光,也留下了無數賢才少年、青年時求索的成長足跡,傳承著生生不息、世代長存的歷史印記。

益陽桑梓地,騰飛正當時。當鄉賢們帶著故鄉的囑托與期盼在外打拼時,浦江亦是踔厲奮發,以突圍之勢勇毅前行。今日之浦江,格局高遠、活力四射、動能澎湃。在浦江縣委縣政府擘畫藍圖、各級各部門竭誠服務的基礎上,浦江已然成為眾多鄉賢投資興業的熱土沃土,返鄉創業有項目可投、有領域可進、有利潤可賺。如今,在浦江大地上,產業項目建設再起新攻勢,一縷“鄉愁”正源源不斷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凝聚浦商力量 引領產業發展

近日,走進浦江三思光電技術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先進的自動模塊組裝線正在忙碌生產。從打膠、裝像素、裝PCB、焊接到成品,整個裝配流程有條不紊、井然有序。

“浦江三思光電是上海三思旗下LED照明研發制造基地,主營LED照明與LED顯示屏的研發、制造和銷售及相關技術咨詢。”上海三思集團副董事長陳鳴介紹,目前,浦江三思光電技術有限公司已形成年產50萬套陶瓷散熱模塊和180萬盞LED球泡燈、50萬盞路燈和隧道燈的產能規模。此外,公司還榮獲了國家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浙江制造認証企業、科技創新示范企業等諸多榮譽。

浦江三思光電技術有限公司。受訪者供圖

說到上海三思集團,有一個人必須要提到,那就是陳鳴的父親,上海三思集團董事長陳必壽。

“我父親是地地道道的浦江人。”陳鳴告訴人民網,陳必壽16歲時離開浦江求學,后來便一直在上海工作和生活。在職期間,他曾任計算中心室主任、研究員,而且是國務院首批特殊津貼專家,獲得過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上海市科技進步一等獎等殊榮。

1993年,50歲的陳必壽創辦了上海三思集團,開啟了創業之路。如今,上海三思集團已成為員工超2500人、生產基地規模超36萬平方米的大型LED科技企業。LED顯示、LED照明和系統集成享譽海內外。

盡管企業越做越大,但故鄉情結在已經離家多年的陳必壽心中一直難以割舍。2008年,陳必壽領導的上海三思集團投資1.25億元,在浦江投資創辦了浦江三思光電技術有限公司。2018年,一直心系家鄉發展的陳必壽,將三思旗下的照明生產線全部轉移到浦江。三思光電因此成為三思生產基地布局中最重要的一環。

浦江三思光電技術有限公司的LED產品。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小時候和父母一起回浦江,需要坐12個小時的綠皮火車。如今,便捷的交通已成為浦江發展的優勢,吸引著眾多企業、人才來浦江落戶發展。”陳鳴說,“浦江是一個山清水秀、人杰地靈的好地方。各級政府對民營企業尤其是制造業的發展以及鄉賢的回歸是非常支持的,執行力度也非常大。同時,浦江緊鄰杭州、義烏,人才資源豐富。經過多年發展,証明了我們回歸落戶浦江是正確的決定。”

近年來,回歸助力浦江產業轉型升級的鄉賢數不勝數。據了解,自2020年以來,浦江通過新鄉賢直接投資或牽線搭橋引進項目96個,計劃投資額327.7億元,佔浦江項目總投資額的64.5%。

2023年3月8日,浦江與欣旺達集團旗下子公司簽約了3個新能源項目,其中總投資52億元的盈旺新能源精密結構件項目簽約落地浦江,實現了浦江50億元以上制造業項目的“零突破”,開啟了浦江培育打造智能裝備制造百億級產業群的新篇章。而欣旺達項目的順利落地,離不開鄉賢欣旺達總裁助理葉智林的牽線搭橋。

在鄉賢的助力下,浦江的發展動力正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換,產業體系正從水晶、絎縫、挂鎖這三大傳統產業主導向5G信息、光電光伏、高端裝備制造等新興產業引領轉型,“兩圈交匯樞紐點”的增長動力和發展活力得到充分釋放。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鄉賢大會上還進行了投資環境推介及重大項目簽約,碩果累累——共簽約項目6個,另還有一個總投資20億元的年產720萬枚6英寸拋光片項目在金華市發展大會上已簽約成功,合計總投資達65.6億元。

重大項目簽約儀式。人民網 章勇濤攝

筆墨點彩故鄉情 萬年上山稻花香

“浦江是我的家鄉,雖然身在異地,但我時刻關注著家鄉的發展。”4月30日,浦江縣仙華國際會議中心大廳熱鬧非凡,來自五湖四海的鄉賢,陸續前來報到。在本屆鄉賢大會的報到環節,每位鄉賢都收到了一個刻有自己名字的印章。報到現場,在一幅“浦賢繪浦,譜寫新篇”的書畫作品上,鄉賢們簽名並蓋上自己的印章。

人民網了解到,這幅書畫作品是由鄉賢馬鋒輝創作的,書寫的正是本屆鄉賢大會的主題。

馬鋒輝創作的書畫作品上是鄉賢們的簽名和印章。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現於中國美術家協會任職工作的浦江籍畫家馬鋒輝出生於浦江縣中余鄉佛堂店村,自幼便喜歡拿筆涂畫自己的所見所想。

作為中國書畫之鄉,秀美浦江,水土豐厚,文脈悠悠,孕育出了眾多文學之士,尤以畫家為盛。近百年來,浦江集中涌現了像張書旂、吳茀之、方增先、吳山明等著名畫家。這座位於浙中的有著1800多年歷史的江南小城,也給予了馬鋒輝無限的創作靈感。

1985年,馬鋒輝考取了浙江美術學院(現中國美術學院)。1988年畢業時,他放棄了留校工作的機會回到了家鄉,開始了浦江縣美術教師的培訓工作。他帶領學生四處寫生,潛心教學,培養了許多美術人才。

在主持浦江縣文化局工作期間,馬鋒輝積極弘揚浦江書畫文化,策劃組織實施了前三屆“浦江·中國書畫節”,通過“文化搭台,經濟唱戲”,著力打造“中國書畫之鄉”。“在浦江有很多讓我忘不了的工作經歷,這份鄉情是隔不斷、忘不掉的。我也一直想著為浦江的經濟發展、文化建設出點力。”馬鋒輝說。

馬鋒輝在進行書畫創作。受訪者供圖

早在浙江美術館工作期間,馬鋒輝就萌生了在家鄉浦江創建一個美術主題圖書館的想法,如今,浦江美術圖書館正在從設想走向現實。在馬鋒輝的辦公室,堆滿了他為家鄉籌建美術圖書館收集的圖書畫冊。今后,這些圖書都將會源源不斷地被送往浦江。

與馬鋒輝一樣,浙江省工藝美術行業協會副會長、金華市工藝美術總廠總經理鄭齊天也是從小受“書畫之鄉”浦江的熏陶,走上了工藝美術這條路。

念念不忘是鄉情。作為土生土長的鄭宅人,鄭齊天對故鄉的感情很深厚。“浦江的‘三編一繡’都是跟書畫有關系,浦江的工藝美術是最全面的。我擔任金華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會長六年,對浦江的工藝美術是非常關心的。”鄭齊天表示,他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把浦江工藝美術做活。“這是書畫藝術的衍生品,在這方面,我們‘書畫之鄉’浦江完全可以做得更好。”鄭齊天說。

金華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會長鄭齊天。視頻截圖

除了享有“文化之邦”“書畫之鄉”“詩詞之鄉”等美譽外,浦江還有距今萬年的稻作文明“上山文化”。說起“上山文化”,在浦江有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蔣樂平。此次,他作為在浦工作生活的非浦江籍高層次人才也應邀參加了鄉賢大會。

蔣樂平是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二級研究員、“上山考古第一人”。此前一直從事河姆渡文化考古研究的他,在2000年來到了浦江。自他來后,中國的稻作文化史,也跟著他一起,從7000年河姆渡上溯到了“萬年上山”。

人民網了解到,隨著考古工作的深入,截至目前,金華、衢州、紹興、台州等4個市11個縣(市、區)先后發現“上山文化”遺址21處,這些遺址以錢塘江流域的金衢盆地為中心,形成了一個規模龐大的萬年遺址群。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二級研究員、“上山考古第一人”蔣樂平。人民網 陳陸洵攝

2007年,浦江縣政府第2次常務會議決定授予蔣樂平“浦江縣榮譽市民”稱號,以表彰蔣樂平在“上山遺址”發掘、保護、研究和“上山文化”命名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貢獻。此后他還先后擔任第七屆、第十屆浦江縣政協委員和第八屆特邀委員。

2020年11月,“上山遺址”發現20周年學術研討會認定:“上山文化”是迄今發現的世界上最早的稻作農業文化遺存,是世界稻作文化的起源地﹔是中國農耕村落文化的源頭﹔“上山文化”彩陶是迄今發現的世界上最早的彩陶。2022年,浙江省政府成立了“上山遺址”保護和申遺工作專班,“上山文化”遺址群踏上了“申遺”之路。

蔣樂平在“上山遺址”考古現場(右二)。受訪者供圖

“遺產的核心還是一萬年前遺留下來的考古証據,因此我們現在最重要的還是做好考古發掘工作。”4月30日,在上山考古遺址公園,蔣樂平告訴人民網,在浦江縣委縣政府的重視和支持下,未來,“上山遺址”的考古工作、文物保護工作和遺產發掘工作都會邁上新的台階。

鄉賢與家鄉的“雙向奔赴”

“我們都是從浦江走出來的,離鄉再遠,離鄉再久,心中牽系的還是這片土地!”因鄉賢大會的舉辦,數年不見的老鄉們得以聚在一起,話話家常。每次談到家鄉,他們總有說不完的話,老家的河,老家的路,老家的大街小巷,老家的名勝古跡,老家的商鋪酒肆,老家的名菜名點,老家的人,老家的事……鄉情溢於言表,溫暖無比。

見到鄉賢趙羽聖時,他和老鄉們聊得正起勁。好不容易見到這麼多老鄉,心暖,氣氛更熱。“浦江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我本人非常喜歡書畫。平日身在異鄉,讓我心心念念的還有家鄉的小吃。”趙羽聖笑著說,“像是麥餅和楊梅馃,每次回來都要第一時間去嘗鮮!”

趙羽聖是上海亥博膠粘材料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大學畢業后從事的是光伏產業。近年來,隨著制造業轉型升級,浦江開始聚力發展光伏光電等新興產業,這與趙羽聖從事的領域不謀而合。於是,從浦江走出去的趙羽聖又帶著項目回到了故土。

2021年,上海亥博膠粘材料有限公司進駐浦江經濟開發區,投資年產2.5萬噸光伏組件用硅膠及3600平方米膠帶項目,目前已建成第一條生產線,並於2022年底投產。2023年,趙羽聖將追加投資,建成第二個工廠。

上海亥博膠粘材料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趙羽聖。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為何選擇把光伏事業帶回故鄉?在趙羽聖看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浦江地處杭州都市圈、金義都市圈的‘雙圈’交匯點,有著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同時,浦江鄰近義烏千億光伏產業圈,為我們的客戶群體帶來便利。”趙羽聖說,“從制造業的物流端來說,我們上下游的原材料採集基本分布在山區,比如衢州。原材料通過物流運送至浦江,經過再加工,最終通過義烏方便快捷的國際貨運發往全球各地,這樣一條線路,給我們帶來了很大的成本優勢。”

此外,浦江當地政府的誠心、決心與貼心也打動了他。“目前,浦江的招商引資政策實實在在惠及企業。從項目的簽約、落地,到建成投產,每一個環節政府都為企業提供了‘保姆式’服務、‘店小二’一站式服務,非常感動。”多次回鄉考察后,趙羽聖發現,家鄉有著優質的營商環境與發展前景,最終決定把項目落在浦江。

位於浦江縣的浙江亥博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受訪者供圖

引入和加碼光伏產業,是浦江工業的模式創新和產業導入。在趙羽聖的牽線搭橋下,2022年,光伏聚合物國際大會在浦江召開。浦江對光伏產業的布局引起鹿山新材等膠膜行業領導者的關注。同年,總投資20億元的祥邦永晟新能源一期項目落地浦江,浦江新興產業首個百億級產業集群初具雛形。

月是故鄉明。鄉賢人才與鄉村故裡之間,最直接且無法割舍的紐帶就是鄉情鄉愁。鄉賢返鄉創業,更是推動浦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那麼,如何鼓勵鄉賢回歸?不僅要打好“鄉請牌”,還要打好“發展牌”,做到引賢有為、聚賢有道、用賢有效。

近年來,浦江縣縱深推進“鄉賢無憂”工作,持續關注在外鄉賢在浦親屬的生活狀況及身體情況,提供優質便利服務,幫助鄉賢解決健康養護、危房修繕改造等問題,成立以各鄉鎮(街道)統戰干事為成員的鄉賢服務小隊,設置服務專員、開通熱線電話。同時,浦江縣聯合農商銀行開展 “科創貸”“鄉賢貸”的發放和服務,開通“鄉賢碼”,形成住宿、旅游、就醫、融資等一攬子服務體系。

此外,為打造特色人才發展生態,浦江還在未來新鄉賢培育機制上持續發力。

人民網了解到,針對浦江籍在讀高校(軍校)學生,浦江籍參軍入伍人員、在部隊立功受獎人員等,浦江專門制定了《浦江縣新鄉賢培育“青禾計劃”實施方案》,建立包含1.2萬人的育賢數據庫,實行一人一檔、分區分流管理。著眼“當下”和“長遠”,浦江出台聯絡聯系、關心關愛、幫扶鼓勵、典型宣傳常態化制度,讓更多浦江在外學子和有為青年願回來、留得住。

目前,浦江所有鄉鎮(街道)均成立了“鄉賢愛心基金”,用於幫助家庭困難學生及獎勵優秀學子。鄉賢暑期實踐、專場招聘會以及夜游經濟、電商經濟等新興產業紛紛為鄉賢提供實踐實習崗位,建立培育直播基地。

浦賢繪浦,譜寫新篇。如今,浦江大地的發展環境持續優化,鄉賢“引力場”效應不斷凸顯,智力引擎動能澎湃,產業創新如火如荼。

“無論歲月如何變遷,大家身上的‘浦江印記’始終代代相傳、從未消逝。鄉愁記憶不盡相同,但底色都是對家鄉的熱愛,千千萬萬的鄉情鄉愁匯聚起來,就是浦江發展的磅礡力量。”浦江縣委書記俞佩芬表示,希望廣大鄉賢能一以貫之當好家鄉的“形象大使”,多為浦江宣傳推介、多為家鄉鼓與呼,幫助匯聚更大“朋友圈”、畫好更大“同心圓”。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