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

浙江平湖:一顆棒球擊出村強民富“全壘打”

艾宇韜
2023年05月11日07:5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你知道一支棒球隊有幾名隊員嗎?棒球比賽又是如何決出勝負的呢?

這項在國內頗為“冷門”的體育運動,在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鎮徐家埭村,很多剛上學的小朋友,也對其規則了然於胸。

徐家埭村被譽為“中國棒球第一村”。林埭鎮供圖

近年來,當地圍繞棒球產業鏈,不斷加強產業招引,全面激活發展潛力,以體育賦能美麗鄉村、推進共美共富。

2018年,鑒於長三角區域棒球基地稀缺、當地外資企業眾多的實際情況,徐家埭村將2.2萬平方米的荒廢用地加以改造,建成了浙江省首個符合國際級青少年棒球賽規格的棒球場。截至目前,徐家埭棒球場已承辦了30余場國家級、省級棒壘球賽事。

徐家埭村打造了標准化規格的專業棒球場。人民網 艾宇韜攝

林埭鎮黨委委員莫雲介紹,常態化開展各類精品賽事后,每逢節假日,來自長三角地區的棒球運動愛好者們會相約於“棒球集市”,不僅激活了鄉村消費活力,也為村民增添了致富的新路徑。此外,集市上約60%的攤位均來自當地村民,這也帶動了“棒球經濟”的發展,進一步提升了當地鄉村的經濟水平和產業結構。

棒球文化體驗館商店帶動周邊運動產品銷售。人民網 艾宇韜攝

“我們正全力拓寬徐家埭村棒球產業邊界。”莫雲表示,該村著力將棒球文化與鄉村旅游結合,打造集休閑觀光、餐飲住宿、棒球賽事體驗(培訓)於一體的郊野鄉園田園綜合體。如今,村內建有棒球文化體驗館、休閑咖啡廳、獨幢民宿等文旅休閑場所,為長三角地區乃至全國范圍的旅客提供了運動休閑全方位服務。

精品民宿帶動鄉村文旅產業發展。人民網 艾宇韜攝

據悉,被譽為“中國棒球第一村”的徐家埭村入選2022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名單,還被列入浙江省首批“未來鄉村實踐基地”、浙江省“十四五”期間體育公園建設計劃。

林埭鎮棒球隊相關運動產品在商店銷售。人民網 艾宇韜攝

莫雲透露,再過不久,該村還將舉辦一場長三角地區的台商棒球賽事。屆時,通過精品賽事的集聚效應,各地客商“以球會友”,既交流球技,也為當地產業發展出謀劃策,共同推進鄉村振興,以“體育+美麗鄉村”新模式帶領當地村民實現共同富裕。

徐家埭村在球場邊開設了咖啡吧,打造文旅“夜經濟”。林埭鎮供圖

小棒球在鄉村茁壯發展,也激發出了鄉村振興的大能量。徐家埭村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村正努力擊出村強民富“全壘打”,村集體經濟收入年均增長接近50%,村級旅游公司年營業收入超過了1000萬元。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