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發展數字經濟 共建數字中國

——二〇二三數字經濟論壇發言摘編(二)

2023年06月01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動數字經濟效率換擋提升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 王志勤

  數字經濟成為驅動我國經濟發展的關鍵力量。2022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50.2萬億元,佔GDP比重為41.5%。從動力看,工業數字化佔產業數字化比重明顯上升,服務業數字化和工業數字化成為驅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雙引擎”。從貢獻看,數字化投入的經濟增長貢獻度持續上升,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來源加速向數字化方向轉型。從效率看,數字經濟投入產出效率實現跨越式提升。

  我國數字經濟重點領域加速發展。5G應用進程進一步加速,我國建成全球規模最大5G獨立組網網絡,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成為5G應用主戰場﹔人工智能技術不斷升級,“大模型+大算力+大數據”是人工智能的主要發展路徑,有限度通用人工智能快速發展。未來5年,人工智能將實現規模應用,向開放環境的智能體演進。

  數字化轉型成為系統性變革。數字化轉型正由效率變革向價值變革、由企業內向產業鏈價值鏈拓展。工業互聯網打造“數據驅動+行業機理與知識”的優化范式,為數字化轉型提供路徑和方法論。數據要素價值穩步釋放,數據驅動產業經濟效益提升能力初步顯現。

  我國數字經濟步入量質齊升的新一輪快速發展期,數字經濟規模穩步增長。要推動數字經濟效率換擋提升,讓數字經濟相關要素配置更加有效。

  促進時空信息基礎設施建設

  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原副局長 李朋德

  數據既簡單又復雜,人類一直在探索獲得更多更准的數據,基於數據開展規劃設計和決策。因此要大力發展物聯網、大數據以及人工智能,發揮數據的潛能。

  我們要推動時空信息能力建設與發展。時空測量為數據提供位置和時刻,數字孿生在仿真建模預警體系中發揮著作用,空間的數字化為智能化對象提供了自動感應坐標系。

  時空數據與統計數據融合是一種新生態系統,未來一定會在推進互聯網治理、構建全球數據生態系統上發揮重要引領作用。讓數據擁有時間空間、以地球空間支撐數字地球,需要解決地球觀測和統計數據以及網絡大數據的融合和挖掘等問題。

  時空數據價值無限。地球觀測組織致力於全球地球觀測體系建設和應用,深時數字地球作為一項國際大科學計劃,將促進時空數據整合。智能化飛機、手機和車輛等各類科技產品都需要精准時空數據,同時也產生巨量的時空數據,需要新技術賦能數據處理和運用。

  我們要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促進數據科學發展和創新。探索良好的治理體系,試驗數據交易,共建全息數字地球框架。促進時空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為智慧世界賦能。

  健全數字經濟治理體系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師 張新紅

  我國數字經濟在加速發展的同時,一些企業也面臨創新不足、活力不足的情況。健全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需要重點關注4個關鍵子系統建設。

  一是健全完善多元共治的組織體系。數字經濟具有涉及面廣、參與者多、問題多樣、變化快速、虛實融合等特征。這決定了數字經濟治理的主體必然多元化,必須建立多元協同共治的治理結構體系。

  二是健全完善良法善治的規則體系。這套規則體系,包括法律法規體系、標准規范體系、政策措施體系、協作制度體系等,“良法善治”應該成為數字經濟治理規則體系的基本標尺。

  三是健全完善精准高效的方法體系。規則體系建立之后還需要方法體系來貫徹。這些方法手段包括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經濟手段、教育手段、道德手段、技術手段等,從而實現以法律為准繩、以信用為基礎、以數據為依據、以數字技術為支撐的多重手段並用。

  四是健全完善完整有序的評價體系。對數字經濟治理體系的監測評估至少應包含3方面內容,即對數字經濟的發展成效、發展規劃任務落實、治理體系進行監測評估。

  治理創新需要大膽實踐、大膽創新。判斷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好壞要看是否有利於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是否有利於構建國家競爭新優勢,是否有利於提升人民福祉。

  構建全要素全鏈條數字經濟生態圈

  重慶市九龍坡區委書記 李春奎

  發展數字經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的“關鍵變量”。構建好全要素全鏈條的數字經濟生態圈,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寬廣。近年來,重慶市九龍坡區始終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戰略抓手,100萬平方米的數字經濟產業園快速發展,集聚“四上”數字企業249家,數字經濟主要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11%。

  發展數字經濟需要把握好數字化建設帶來的戰略機遇。重慶堅持把數字化建設放在現代化建設中來謀劃推進,強化重大改革創新、重大政策指引、重大項目布局、重大平台支撐。

  發展數字經濟需要發揮好“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的作用。政府側重在為市場側的深度參與創造有利條件,市場側重在滿足市場需求、釋放數字生產力。

  發展數字經濟需要構建好有利於“數字產業化”與“產業數字化”的生態。我們聚焦數字經濟發展所需的數字資源支撐、平台承接、人才驅動、資金撬動等要素保障,全面融入重慶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台建設,高標准建設了數字經濟產業園、重慶數字大廈,謀劃建設“滿天星”大樓,規劃打造數字產業“星耀小鎮”﹔大力實施“數聚龍才”計劃,加快人才招引﹔組建成立專門基金,重點投向數字產業。

  以更大力度推動數字經濟創新提質

  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厲敏

  浙江把數字經濟作為“一號工程”推進,數字化綜合發展水平全國領先。2022年,浙江數字經濟規模佔GDP比重超過50%,位居全國前列。接續實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數字化改革,推動數字經濟體制機制不斷創新。今年,浙江提出以更大力度實施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

  聚力產業能級躍升,搶佔數字產業新賽道。實施數字產業競爭優勢提升攻堅行動,做優做強特色優勢產業集群,壯大“新星”產業群,布局未來產業。

  聚力創新模式躍升,重塑引領發展新優勢。實施數字關鍵核心技術攻堅行動,每年實施200項“雙尖雙領”攻關項目﹔實施平台經濟創新發展攻堅行動,重塑平台經濟新動能。

  聚力數字賦能躍升,探索數實融合新范式。實施“產業大腦+未來工廠”賦能攻堅行動,構建制造業數字化改造新路徑﹔實施數字消費創新引領攻堅行動,打造消費新場景。

  聚力數據價值躍升,激發數據要素新活力。實施數據要素價值釋放攻堅行動,深化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

  聚力普惠共享躍升,構建數字經濟新生態。實施新型基礎設施強基攻堅行動,實施數字生態活力激發攻堅行動,營造一流數字經濟創新創業生態。

  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

  貴州省貴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貴陽市政府黨組成員 毛胤強

  貴陽深入實施數字經濟戰略,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讓數字經濟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活力。堅持“數字活市”戰略,以數據要素潛能激活城市各類資源,推動城市的生產、生活方式和治理模式變革。2022年,貴安新區數字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達49.2%。

  貴陽主攻“一硬一軟”兩大產業。依托數據中心集聚的優勢,推動上下游產業鏈發展,重點推動電子信息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發展,一批重大項目正加速建設。強化數據“存起來、跑起來、用起來”3個重點。搶抓“東數西算”工程重大機遇,不斷強化數據中心、算力中心建設﹔啟動數字新基建三年攻堅行動,積極打造國家算力網絡樞紐節點網絡環境,著力推動數字場景融合應用。

  同時,貴陽打造“一會一所一城一中心”4個平台。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已成功舉辦9屆,今年展出新產品、新技術等900余項。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已累計入駐數據商589家,交易額突破13.8億元。貴陽大數據科創城2022年開工,當年吸引超過400戶企業落地。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交流體驗中心加快發展,已具備“傳播、展示、體驗、教育”四大功能。

  加快建設“東數西算”示范基地

  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委常委、副市長,中衛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 郭愛迪

  近年來,中衛以數字寧夏和“雲天中衛”建設為契機,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產業集聚效應顯著,集群資產規模近400億元。在數據中心建設和運維方面已具備綠色、安全、高效、集約、智能的解決方案,西雲算力數據中心歷時3個月就建成。算力網絡保障有力,建成至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等地直達鏈路,“雲天中衛”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在大數據企業項目建設上簡化審批環節、縮短審批時間,全程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

  中衛將加快構建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協同創新體系,著力建設大數據產業中心市。一是建設國家“東數西算”示范基地。全力打造網絡數據交換更便捷、網絡信息更安全、建設運營更省心的“中衛模式”,高標准發展綠色算力。二是建設數字技術應用創新基地。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實施“千企改造”工程,推動工業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推動大數據賦能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三是建設國家級數據供應鏈培育基地。加快培育國家級數據要素市場,推進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等地直連網絡建設,持續降低網絡時延。高效運營國家(中衛)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進一步支持東部算力資源向西部調度。

  以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

  河北省廊坊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熊厚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

  廊坊市全面落實河北省委、省政府關於發展數字經濟的安排部署,以實現“三個領先”,推動“三個率先”,快速推進數字經濟發展。

  實現“三個領先”。一是電子信息產業規模居全省前列,2022年,全市電子信息產業重點企業137家,實現營收532.55億元。二是全市5G用戶佔比率、千兆用戶佔比率居全省首位,所有建制村實現光纖覆蓋率100%。三是數據存儲規模位居全省前列,字節跳動等互聯網廠商均在使用廊坊大數據服務。

  推動“三個率先”。一是在全省率先實現主城區和所有縣城主要區域5G網絡全覆蓋。二是京津冀地區率先建設的全棧自主可控的算力基礎設施項目——河北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即將投運。三是率先在全省開展智能制造診斷,對全市1416家工業企業開展智能制造診斷服務,覆蓋面達90%。

  我們將以打造全省領先的數字經濟高地、數字化治理示范區和數字融合發展先行區為目標,以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廊坊駛入數字經濟的“快車道”。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1日 11 版)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