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百歲“好學爺爺”拒絕“躺平” 每日堅持閱讀、學英語……

陳陸洵
2023年05月29日13:3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有一次,一個朋友問我在干什麼,我說,‘I am seeing a book’,朋友告訴我,‘you don't see a book,you read a book’……”在展示自己的學習筆記時,王爺爺向人民網浙江頻道分享了自己學習英語過程中的故事,講到有趣的部分時,他眉飛色舞,很難想象老人已有106歲。

近日,一則“杭州106歲老人每天堅持閱讀、學英語”的短視頻在網上火了。視頻中的主人公名叫王樹樟,住在杭州市上城區九堡街道藍橋社區。老人1918年生於北京,1947年來到杭州,退休前一直在鐵路系統工作。

王爺爺正在讀英語。人民網 陳陸洵攝

王爺爺正在讀英語。人民網 陳陸洵攝

“退休以后時間比較充裕,偶然在電視上看見有教英語的節目,就開始學習了。”王爺爺表示,剛開始學習英語是為了充實退休后的生活,可是學英語之路並不順利,由於沒有系統學習過英語語法、發音,他買了相應教材卻跟不上電視上的教學進度。

於是,他給自己定了個“小目標”:堅持每天早起念幾個單詞。這一堅持就到了現在。他的書桌上,有一摞硬殼的筆記本,隨手翻開一本,裡頭滿滿都是老人學英語摘錄的內容。筆記本的邊上,還有一些藥盒子剪的卡片,翻過來一看,上面是王爺爺手寫的英語單詞、詞組、例句。

王爺爺學習英語的卡片。人民網 陳陸洵攝

王爺爺學習英語的卡片。人民網 陳陸洵攝

另一本筆記上,是王爺爺摘抄的詩詞歌賦。聊到興頭上,王爺爺還到裡屋拿出了自己平時寫的書法,打開時候還不忘展示一番“朗誦”的功底。

“活到老學到老嘛……”王爺爺笑著說。他平日裡不僅酷愛閱讀、學英語,還有眾多愛好:書法、口琴、報摘。每一個愛好拿出來,他都能展示一番。

王爺爺做的報摘。人民網 陳陸洵攝

王爺爺做的報摘。人民網 陳陸洵攝

“根據實際,腳踏實地努力,總歸是有收獲的。”王爺爺表示,自己年輕的時候還開過卡車,“人就像汽車的零部件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隻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認真努力,生活肯定會越來越好。”

王爺爺每天早上5點起床,起床后自己燒3壺開水,泡好茶,然后在房間裡溜達——從入戶門到書桌,來回一趟就要往書桌上放一顆棋子用來計數。“有時候上午走10顆棋子,下午走10顆棋子,每天都會保持走兩千步左右。”王爺爺分享著自己的日常。溜達后,便是每天固定的看書、讀報、做筆記。

王爺爺正在吹口琴。人民網 陳陸洵攝

王爺爺正在吹口琴。人民網 陳陸洵攝

王爺爺保持溜達的習慣,源於對運動的喜愛。

“現在年紀大了,不方便出門了,但我特別喜歡運動,現在還經常看比賽。”王爺爺說,前兩天他還在夜裡“偷偷”起來看足球比賽。

“作為杭州市民,熱烈歡迎各國參加亞運會的體育健兒。”王爺爺知道杭州即將召開亞運會,還獻上了自己的祝福,“杭州的風景也非常棒,希望大家多來看看杭州的美景。”

(責編:陳陸洵、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