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3年(第四十屆)中國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在福建廈門舉辦

拉動體育消費 促進產業發展(關注體育產業)

人民日報記者 范佳元
2023年06月01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5月26日至29日,2023年(第四十屆)中國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在福建廈門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舉辦。目前,體育產業呈現快速增長態勢,在滿足大眾多元體育需求、增強體育消費能力、創新消費場景等領域積極開拓,取得新的成果。

  5月26日至29日,2023年(第四十屆)中國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以下簡稱體博會)在福建廈門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舉辦。四大主題展區,面積超過15萬平方米,1565家體育用品企業參展,觀眾超過10萬人次,各項數據均恢復至歷史高位。

  作為我國歷史最悠久的體育展會,體博會已成為我國體育用品制造業的風向標。目前,體育產業呈現快速增長態勢,在滿足大眾多元體育需求、增強體育消費能力、創新消費場景等領域積極開拓,取得新的成果。

  增加運動空間

  滿足多元需求

  在運動空間專題展區,“候車廳變身籃球場”的故事引起觀眾極大興趣。據運動家集團總經理王曉偉介紹,隨著人們出行手段和方式的豐富,浙江杭州汽車客運中心站候車大廳出現較大的“空閑區域”,而這樣的空間在王曉偉眼裡就是一個體育館,“高層、無柱、大空間,不正好用來打籃球嗎?”王曉偉的設想得到車站的認可。

  今年4月,車站又增添了新的運動項目,涵蓋籃球、羽毛球、壁球、乒乓球、體能訓練等,專業的運動空間規劃,設計感十足的裝修風格,為周邊群眾提供了健身好去處,也增加了客運站的綜合經濟效益。“運用市場機制有效利用閑置空間,不僅優化了城市全民健身功能布局,同時也拉動了體育消費,一舉多得。”王曉偉說。

  如今,人們對運動場地的需求不斷細分,期待越來越高,如何打造多樣化、智能化的運動空間,同時滿足不同運動群體的多元健身需求,這就要求體育從業者要從整體思考並提出解決方案,推動體育產業涌現新的商機。

  作為一家“專精特新”企業,約頓氣膜計劃從一個單純的體育場館建造商變為“一站式服務型體育場景提供商”。據創始人羅赟介紹,在一個南方城市投入使用的仿真雪氣膜館中,約頓氣膜不僅承擔場館營建,而且負責雪場的后期運營,從造雪器材的選用維護到場館溫度控制,再到雪場的配套服務和商業開發。“材料和施工已不是建造商的重點,對產業鏈的延伸,給我們帶來更多的發展空間。”羅赟說。

  創新消費場景

  激發健身熱情

  當前,各類體育健身場所、體育培訓機構已正常運營,體育賽事活動也已全面恢復,體育消費需求不斷釋放。“近年來,體育與文化、旅游、科技、商業等行業的融合進一步深入,許多新穎的運動方式激發了人們的體育消費熱情。”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楊雪鶇說。

  飛盤運動今年在俱樂部活躍度和社交媒體話題熱度兩方面趨於平淡,對此,翼鯤飛盤副總經理安晨冉說,2015年翼鯤飛盤首次參加體博會,隻租了一個不到10平方米的小攤位,參展的飛盤樣品最后與隔壁參展商換了幾張瑜伽墊﹔8年后,翼鯤飛盤的展覽面積已經擴大到上百平方米,企業已成長為飛盤年銷量超過300萬隻的公司。安晨冉表示,預計今年銷售基本保持穩定。

  作為一個運動項目,飛盤及相關產業有可能迎來可持續發展。“我們選擇在旅游風景區辦賽,風景區不僅可以通過比賽得到宣傳,也能在賽期增加收入,我們通過辦賽也能賺到運營服務費。”安晨冉認為多產業融合發展才能更好地挖掘客戶的潛在需求。

  中央財經大學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表示,大眾健身意識不斷增強,體育消費潛力不斷釋放,體育場景與生活場景相融合,促進了體育產業快速增長。

  搭建融合平台

  帶動經濟增長

  本次體博會新增了政府展區。在政府展區,人們不僅看到了不同地區的體育展品,甚至還有很多“文體旅”融合的展覽內容,這成為本次體博會的亮點之一。

  政府採購信息網數據顯示,4月全國體育採購勢頭向好,採購項目718個,採購規模11.28億元。據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秘書長羅杰介紹,本次體博會有65個地市政府參展團,“這說明各地對發展體育產業的認識高度一致,非常重視體育產業。”羅杰說。

  河北定州市體育用品協會打造了定州體育產業政府展區,組織了35家體育用品企業參展。恆達體育總經理史代猛說,企業參展的成果不限於“賣貨”,還將開展相關項目合作,這為定州的體育產業搭建了更寬廣的發展平台。山東樂陵簽約了6個重點項目,總額5.68億元,樂陵市委副書記車志剛表示,此次參展也是樂陵形象的一次展示。

  羅杰說,希望未來採用更多場景化的展出方式,為觀眾提供涵蓋更多場景的整套解決方案,促進體育產業的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1日 15 版)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