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將體育作為禮物送給孩子(體壇觀瀾)

石瑞卿
2023年06月01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兒童健康成長,得益於家庭的呵護、學校的培育,也離不開社會各界的關愛。把體育的種子播撒在孩子心間,同樣需要家庭、學校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

  一段視頻在網絡上引發關注:在父親的督促和陪伴下,6歲的男孩開始練習跑步。起初孩子並不情願,甚至邊跑邊抹眼淚。兩年后,他長高了、變瘦了,跑步速度越來越快,也更積極了。無論是父親每日的陪伴,還是孩子身上的變化,無不詮釋了“堅持”的力量,網友紛紛點贊。

  強健身體、磨礪意志、培養團隊精神……體育在孩子成長中所發揮的積極作用,已成為共識。兒童健康成長,得益於家庭的呵護、學校的培育,也離不開社會各界的關愛。將體育作為一份禮物送給孩子,把體育的種子播撒在孩子心間,同樣需要家庭、學校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

  從家庭來說,這份禮物,作用是樹立更加積極的運動觀念。如何讓孩子充分“動起來”?可以嘗試把健身變成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在北京工人體育場,每逢國安隊主場比賽,不少家長會帶孩子一起觀看。一場球賽,既能讓孩子感受足球運動的精彩,也能增進家長與孩子的溝通交流。一起體驗一項運動、培養共同的體育愛好,家長鼓勵孩子勇敢嘗試,會幫助孩子養成主動參與體育運動的習慣。

  從學校來說,這份禮物,作用是提供更加豐富的運動選項。近年來,開齊開足體育課成為開展校園體育的抓手。在重慶九龍坡區謝家灣學校,每個班級每周要上5節體育課,進行1節班級特色體育活動﹔在浙江杭州錢塘區學正小學,攀樹成為該校體育課的特色,其他學校學生都很羨慕。除了上好體育課,學校體育的內容也不斷豐富:各具特色的大課間、項目齊全的體育社團、妙趣橫生的校園運動會,讓孩子們在運動中感受快樂,找到適合自己的項目。

  從社會來說,這份禮物,作用是營造更加濃厚的運動氛圍。一家體育博物館,讓孩子們在參觀中感受體育文化的深厚內涵﹔一部體育題材的電影,在講述競技故事的過程中傳播頑強拼搏的體育精神﹔一場與奧運冠軍的互動交流,讓孩子們感受榜樣的力量。當孩子們在豐富多彩的生活中充分領略體育的魅力,愛上運動、養成鍛煉習慣便水到渠成。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1日 15 版)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