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龍灣:“龍灣親清碼”數智監督應用平台讓涉企執法更陽光

潘秀慧
2023年08月28日10:30 | 來源:龍灣新聞網
小字號

“你們好,請先掃下我們公司的‘親清碼’。”日前,在溫州市龍灣區蒲州街道某文體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大門外,企業負責人黃經理指著一塊醒目的二維碼標識牌,向兩位來自蒲州街道市監所的執法人員示意。“掃出來不是綠碼,可以拒絕檢查。”黃經理笑言,在他看來,“龍灣親清碼”就是一枚“護企碼”。

涉企行政執法是政府相關部門履行監管職責的一項重要手段。近年來,隨著營商環境優化提升,涉企執法進一步規范,但在基層一線,多頭執法、隨意執法、過度執法等現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給企業正常生產經營帶來干擾。

在省市部署推進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的大背景下,此前,龍灣區充分契合基層企業呼聲和涉企執法監督需求,以“企業辦事無憂、政府無事不擾”為出發點,抓住涉企執法備案“一碼監督”這一小切口,由該區紀委區監委牽頭,探索建設“龍灣親清碼”數智監督應用平台,全力構建“執法報備、手機亮碼、掃碼迎檢、事后評價”的涉企行政執法監督新模式,進一步推進涉企執法理念、執法流程制度重塑性變革。近日隨著“龍灣親清碼”的浙裡辦應用頁面和浙政釘貫通,這一旨在給涉企執法行為套上“籠頭”的監督利器正式啟用。

據介紹,每項涉企執法行為會在該平台上全程留痕:執法人員到達“龍灣親清碼”賦碼企業,掃描該企業的“親清碼”直接進行備案,明確執法類型、執法人數等,向企業人員顯示綠碼方可亮碼入企﹔現場執法后48小時內,在線反饋執法情況。企業方則可通過執法人員亮碼鑒別其身份及執法事項合法性,並通過“浙裡辦”登錄企業個性化“親清碼”頁面,進行“一對一”評議當次執法行為等操作。

為保証涉企執法監督更加精准高效,根據《溫州灣新區、龍灣區涉企行政執法行為監督數智管理辦法(試行)》,從執法人員在“親清碼”平台備案開始,觸發式監管便會啟動。通過數據碰撞,一旦出現無備案有檢查、無備案即處罰等10余種違規或不合理問題,執法行為就會被紅色預警。同時,紀檢監察部門將對企業評議中的負面評價啟動核查,第一時間查糾涉企過度執法、執法亂作為等問題。

“作為執法人員,我們也歡迎這個平台的出現,倒逼大家更加規范執法、提升自身執法水平的同時,也能提高執法效率,可以騰出更多時間為企業和群眾做好服務。”龍灣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蒲州市監所肖雲波說。

據悉,“龍灣親清碼”數智監督應用平台目前已歸集全區40多家涉企執法單位全部有執法資質人員的信息,並打通IRS行政處罰信息系統、IRS惠企政策資金直達系統等多個數據源,為今后違紀違法涉企執法行為調查提供有力支撐。

據了解,8月28日開始,溫州灣新區、龍灣區全域推廣“龍灣親清碼”數智監督應用平台的使用,向轄區廣大企業發出倡議書,邀請企業主動申領下載“龍灣親清碼”並在經營場所顯著位置張貼。

“申領了‘龍灣親清碼’后,除了對執法人員進企執法行為進行在線評議,我還可通過浙裡辦直接查看近期企業被執法的記錄及結果、實時執法重點等企業在生產經營中需要注意的事項,以及區內標杆企業的清廉建設做法、‘三清單一承諾’等,十分方便。”龍灣某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姜瑞玉說。

“過去對涉企執法雖有備案要求,但執法流程基本處於監管盲區,企業也缺乏評價反饋執法效果的渠道。這個應用平台就是借助數字科技手段把監督探頭延伸到執法現場,通過全要素全過程的監督促進行政權力規范透明運行,讓‘企業辦事無憂、政府無事不擾’真正落到實處。”龍灣區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