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安徽肥西:“95后”海歸“新農人”回鄉創業忙

2023年09月05日09:2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初秋時節,豐收色彩次第鋪展。安徽省肥西縣紫蓬鎮,一片400畝田園綜合體裡,葡萄挂藤,瓜果飄香。採摘葡萄、直播帶貨、接待游客……9月2日,“95后”海歸女孩潘雅潔忙得滿頭大汗。

潘雅潔在採摘葡萄。陳家樂攝

潘雅潔在採摘葡萄。陳家樂攝

今年26歲的潘雅潔在海外求學多年,2022年碩士畢業后,回到家鄉肥西縣,在父母的幫助下,致力打造“農、旅、居”三位一體的鄉村田園綜合體。

市場調查、選定水果品種、與專家交流、產品銷售……從一開始的水果種植“小白”到如今的“半個專家”,潘雅潔經過一年的經營,田園綜合體的葡萄、梨子種植基地已初具規模,帶動當地近50位村民就業。“每年人工費大約在200萬元。明年會開放一些新梨園,到時候會帶動更多村民務工。”

潘雅潔在察看水稻長勢。陳家樂攝

潘雅潔在察看水稻長勢。陳家樂攝

從海外求學到回鄉創業,面對眾人的不解,潘雅潔淡然回應:家鄉才是最值得自己一輩子奮斗的地方。她期待用出國留學的所學所見,為家鄉發展助力,為鄉村振興添磚加瓦。

目前,潘雅潔正在為產品申請商標,她的目標是通過把控品質、抓准定位,建立自己的品牌。同時,她也在積極打通線上、直播銷售通道,計劃到2025年田園綜合體營收達到1000萬元。

“希望以后一提到葡萄、梨子就能想到我們家。年輕人就需要敢拼敢干。”潘雅潔笑著說道。

人民網安徽頻道從肥西縣獲悉,近年來,該縣通過“外引”與“內育”結合支持、引導各類人才留在鄉村,近3年,培育高素質農民600人。(陶偉、陳家樂)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