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政府執法 企業點評

溫州龍灣構建“親清”有為政商環境

歐陽瀟、余平
2023年09月19日20:39 | 來源:溫度新聞
小字號

出台政企懇談溝通機制,讓企業訴求直通領導“案頭”﹔推出“龍灣親清碼”讓企業為政府執法行為打分﹔建立企業發展服務中心,提供“專家化”服務……近期,為構建“親清”有為的政商環境,溫州龍灣頻出新招。

2023年以來,龍灣針對營商環境出台的系列舉措也初見成效。據統計,2023年第二季度,龍灣改革攻堅及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被市級評為5星,其中,“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辦件‘一網通辦’率”位列浙江省第一檔、溫州市第一。

一次大調研推動“破題轉化”

龍灣是溫州的工業大區,營商環境的好壞不僅關系到企業的生存發展,還直接影響著整個區的經濟活力和發展前景。2023年年初,龍灣以營商環境“一號改革工程”為牽引,以一場“大調研”加速了創新改革的步伐。龍灣征集了企業高頻訴求298項,赴省內外各地考察調研形成借鑒清單16項,撰寫出台了《龍灣區優化營商環境專題調研報告》……不少營商環境服務中的堵點、痛點、難點從此有了更清晰具體的“攻略”。

為破解跨部門、跨區域協調難所造成的“踢皮球”,龍灣出台了政企懇談溝通服務機制,邀請該區四套班子主要領導召集相關部門,與企業開展面對面溝通、會商,省卻了繁雜的中間環節溝通成本。

8月下旬,溫州灣新區、龍灣區企業發展服務中心正式揭牌,該中心成為鏈接溫州灣新區和龍灣區各部門與載體的企業服務“中台樞紐”,相當於一個“企業服務超市”,不僅為集中入駐的企業辦理政務服務,還為各企業研究制定“個性化”的增值服務,公職人員做“專家”,專門為企業找到更省錢、省事的稅務減免或流程簡化的各類辦法。

一個新平台撬動全民動員

“現在,執法人員上門檢查,都會掃我們企業的‘龍灣親清碼’進行備案亮碼,執法結束后,我們還能對他們進行在線評議。現在執法更柔性與規范,我們企業也騰出手來專注生產經營。”位於龍灣區永中街道的溫州某鋼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胡建陳對記者說。該企業主要生產不鏽鋼管等金屬制品,2023年1至8月產值增速超400%。他坦言,“龍灣親清碼”讓他體驗到了黨委政府規范涉企執法行為、切實維護當地企業權益的決心和力度。

2023年,龍灣以“企業辦事無憂、政府無事不擾”為出發點,由龍灣區紀委區監委牽頭,探索推出了“龍灣親清碼”數智監督應用平台,該平台建立了“執法報備、手機亮碼、掃碼迎檢、事后評價”的涉企行政執法監督模式,也推動了執法理念與流程的重塑。

目前,該平台歸集了龍灣40多家涉企執法單位全部有執法資質人員的信息,打通了多個數據源,已對2857起涉企執法過程進行實時監督,查處破壞營商環境的涉企執法干部22人,減少涉企執法干擾數2913次,減輕了企業迎檢負擔。據了解,如果通過該平台發現涉企行政執法監督檢查中發現的漏洞、短板,還會同步反饋至分管的區黨政班子領導成員處進行重點督辦,讓執法行為始終晾晒於“陽光”之下。

該平台的出現,撬動了龍灣區從上到下、政企一體的“全民動員”的新風尚。8月底,龍灣區123家單位所有公職人員簽訂了《反對“挈籃子”承諾書》,共同承諾不利用職權或職務上的影響,破壞營商環境,為自己或他人牟取利益。近日,龍灣區又推出首批15名“營商環境體驗官”,他們將以咨詢、監督與親身體驗的方式,識別營商環境優化中的難點、痛點,為構建“親清”政商環境把脈問診、建言獻策。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