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連點成線 聚線成面

舟山嵊泗五龍鄉構建“同心研學”共富聯結體

2023年09月19日10:0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舟山市嵊泗縣五龍鄉結合“之江同心·同舟之旅”創建工作,以構造“同心研學”共富聯結體為目標,通過打破村域壁壘,積聚統戰業態和陣地資源,聯動抱團村集體,打造了海島特色“藍海同心”統戰研學品牌。

打造研學點,擦亮“同心研學”的“旅游名片”

2022年,五龍鄉以黃沙村為試點,深入挖掘該鄉各村統戰元素,形成了以“紅色傳承”同心點、“多元賦能”同心點、“蝶變躍升”同心點、“見賢思齊”同心點、“共同富裕”同心點等五大元素為核心的愛國統一戰線教育實踐線路。這也是舟山市首條統戰研學路線。

2023年,五龍鄉繼續深度挖掘更多統戰元素打卡地,實現多個場館“更新代換”,通過“微改造、精提升”的方式,將舒信虎新鄉賢工作室等多個場館改造成“之江同心·同舟之旅”研學點位,讓研學路線中的“亮點”更多、“干貨”更足、“品牌”更響,進一步滿足游客多元需求。

留學生參加研學活動。五龍鄉供圖

“‘同心研學’點位讓我充分體驗了解了當地漁民畫、漁歌號子等漁韻濃郁的特色文化,看得出研學設計者的用心。”一位來自紐約大學的留學生在參加完“藍海同心”統戰研學一日游后說。

設計活動線,筑好“同心研學”的“流動課堂”

2023年以來,五龍鄉積極探索村企合作強村機制,依托“東海五漁村”省級研學基地項目,持續深耕“之江同心·同舟之旅”藍海同心研學項目。

該鄉整合現有研學資源,將8家由新鄉賢、新階層人士等經營的新業態及6個統戰陣地延伸納入統戰研學路線,並以陣地租賃、業態參與等形式豐富研學場景體驗,對外推出參訪體驗半日游、深度體驗一日游、團建學習兩日游等3條“同心研學”深度游玩路線,打造了一條融合海島山海之美、人文歷史之美、統戰人物之美、創業創新之美於一體的“同心研學”鄉村共富新路徑。

“之江同心·同舟之旅”研學路線點位。五龍鄉供圖

“工作室納入研學路線后,吸引了不少攝影愛好者,為我們帶來了不錯的收益。”某自媒體工作室負責人薛駿麟表示,自2023年5月初該研學路線試運營以來,目前累計接待游客1200人次,不僅為統戰業態產生了經濟效益,更是為村集體增收注入了新動力。

統籌覆蓋面,搭好“同心研學”的“共富快車”

自研學路線運營以來,五龍鄉邀請了當地村民參與教授漁歌、傳播漁歌文化。“教一次漁歌有200元收益嘞!研學路線不僅讓更多人了解漁歌文化,也為我們老百姓提供了增加收益的機會。”“之江同心·同舟之旅”舒信虎工作室研學點負責人說。

漁民開展漁歌教學。五龍鄉供圖

以“同心研學”路線的推廣為契機,五龍鄉不斷延伸研學產業覆蓋面,不僅深挖當地獨具特色的漁民畫、漁歌等文化資源,更是將研學游線與民宿“擴中提低”、村集體閑置租賃、村民共同參與等相結合,既突出研學陣地的豐富性和研學體驗的互動性,也注重發揮統戰人才的優勢性,以研學產業帶動群眾搭乘“共富快車”,將“之江同心·同舟之旅”統戰研學線構建成為海島共富聯結體。(王怡然)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