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大閘蟹、大運河、大樂園……

蘇北小城何以解鎖全域旅游“流量密碼”?

王丹丹
2023年09月21日09: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中秋將至,洪澤湖美食城的大閘蟹又到了搶手季節﹔漫步湖邊,沿著大運河“百裡畫廊”徜徉古今﹔方特樂園裡,紅色主題寓教於樂,是孩子們向往的打卡地……

這裡是淮安市洪澤區。置身這座聚力打造“長三角地區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的蘇北小城,全域旅游的氛圍扑面而來。據了解,包括3個國家4A級景區在內,洪澤區現有文旅資源1021處,物產豐饒的各類湖鮮、獨特亮眼的文化遺產、火爆引流的文旅項目等助力當地創成江蘇省全域旅游示范區。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洪澤區接待游客305萬人次,旅游收入2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4.6%、19.2%。農文旅融合與高質量發展雙向賦能,當地正在激活“吸睛”又“吸金”的“流量密碼”。

養殖戶化勇正在捕撈螃蟹。受訪者供圖

養殖戶化勇正在捕撈螃蟹。受訪者供圖

大閘蟹融合農文旅

改造后的洪澤湖美食城,道路干淨整潔,店鋪整齊排列,詢價、購買、打包洪澤湖大閘蟹的熱鬧場景隨處可見。

“我們不僅對外觀、店鋪、停車場等基礎設施進行了提升,還成立了專班規范店鋪運營,在公共區域設置了‘公平秤’。”洪澤湖美食城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朱聰介紹,美食城將打造一個集美食餐飲和水產批發於一體的綜合市場,年交易各類水產量5萬噸以上,交易額達50億元。

在洪澤區省級現代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園內,現代化養蟹場景躍然眼前。“目前園區已完成3300畝高標准大閘蟹養殖池塘改造,300畝優質蟹苗培育基地建設,以及道路、看管房、電力、水系等配套設施建設。”江蘇洪澤湖現代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王大俠介紹,項目后續還將啟動電商直播中心、數字漁場、景觀提升工程等建設。

西順河鎮張福河村養殖戶化勇有著20多年的養蟹經驗,也是最早一批在園區承包高標准養殖基地的村民。“我承包了40畝蟹塘,主要養殖精品蟹,加上普通蟹共養殖了上百畝,一年總產約1.4萬斤,螃蟹不愁銷路。”化勇說,自己和大多數村民一樣,在退圩還湖之前都是圍湖養蟹,“以前受天氣影響大,現在管理既科學又方便”。

“規范養殖讓螃蟹品質有保障,提高產品價值,為蟹農帶來更高更穩定的收入。”洪澤區水產科學研究所所長張必香介紹,當地今年的洪澤湖螃蟹養殖面積約在8.5萬畝,合適的氣候加上規范化的養殖條件,預計收成將高於往年。

除了大閘蟹,洪澤還盛產小龍蝦、小螺螄、青蝦、河蜆、銀魚、蓮藕等。優越的自然條件帶來了豐饒的物產,如何把人流引進來?

近年來,洪澤區通過持續舉辦洪澤湖大閘蟹節、蔣壩螺螄節、老子山鄉村旅游節等文旅節慶主題活動,已經形成了一定的區域文旅品牌影響力。今年上半年,全區鄉村旅游接待游客142.6萬人次,鄉村旅游收入12.1億元,同比增長13.5%,帶動本地4萬多名農民就業。

閱湖灣音樂草坪活動。受訪者供圖

閱湖灣音樂草坪活動。受訪者供圖

大運河擦亮新名片

音樂悠揚,篝火閃爍,湖風清涼。“以前這裡是爛泥塘和荒草坡,變化真的大。”一個月前,淮安市民孟嫻到洪澤區游玩時正趕上湖邊星空音樂節,“一整片大草坪很適合露營,現場有歌手駐唱,有市集、互動游戲,活動非常豐富”。

洪澤湖是洪澤區天然的旅游名片。當地還以淮安市大運河文化帶“百裡畫廊”建設為契機,規劃建設全長63公裡的“百裡畫廊”洪澤段,陸續實施了總投資超160億元的5大類34個生態修復、文旅融合項目。

洪澤湖閱湖灣項目就是其中之一。據洪澤湖文旅集團工作人員介紹,該項目總投資8700萬元,規劃設計面積約120公頃,目前進度過半,“包含老船廠建筑的記憶革新、水岸船舫的業態改造、水秀舞台及音樂草坪的形象展示等,致力打造地標性的城市水岸休閑綜合體”。

音樂草坪的建成,催生了這場湖邊星空音樂會,吸引了2萬多人參與,數十個商家也聞風而來。

除了圍繞大湖做文旅文章外,歷史悠久的洪澤湖本身就是一本“歷史書”。洪澤古灌區始建於公元199年,灌區擋水工程洪澤湖大堤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作為大運河的重要節點入選世界文化遺產。

“灌區自三國至今持續發揮灌溉功能,目前仍守護著3000多萬畝耕地、2600多萬人口和10余座城市。”洪澤區水利局副局長徐劍介紹,在對灌溉工程進行科學保護的同時,當地合理開發利用灌區旅游資源,圍繞灌區文化遺產打造了多項水利風景區。

萬頃碧波蕩漾,百裡長堤綿延。洪澤區坐擁我國第四大淡水湖資源,沿湖建成開放了4A級洪澤湖古堰旅游風景區、省級洪澤湖旅游度假區、國家級三河閘水利風景區、省級老子山溫泉旅游度假區等一批特色景區,打造出了沿湖最美旅游風光帶。

淮安方特東方欲曉樂園內的紅色文化主題項目。人民網 王丹丹攝

淮安方特東方欲曉樂園內的紅色文化主題項目。人民網 王丹丹攝

大樂園帶動大流量

“去年就聽說洪澤開了方特樂園,抽出時間帶孩子來玩,開車1個多小時就到了。”江蘇鹽城的宋超帶著孩子看完超大型立體巨幕影院《東方欲曉》后感慨,“別說孩子,我們看完都受感動,特別是看到我國在全球GDP榜單上冉冉上升時,自豪感油然而生!”

2022年7月,江蘇首家方特樂園——淮安方特東方欲曉開園,樂園經濟的流量密碼在這裡隨之打開。

“今年五一期間,淮安方特門票收入佔了全市景區門票總收入的43.4%。今年上半年,帶動洪澤旅游總收入增長19.2%,預計全年帶動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增長15%以上。”洪澤區文旅局副局長王明師介紹,自開園以來,淮安方特迅速躋身當地甚至江蘇的旅游新地標。

值得一提的是,淮安方特是一座以紅色文化為主題的大型高科技主題公園。“淮安是一座紅色文化資源豐富的城市,樂園項目以百余年來中華民族的奮斗歷程為背景,結合淮安當地具有代表性的歷史人物、歷史故事,打造了一系列沉浸式、強互動的紅色主題項目和特色景觀。”淮安華強方特項目辦公室主任王瑋說。

如今,總投資15億元的淮安方特二期項目也在加緊建設,作為全國首家熊出沒主題樂園,它預計在2024年上半年開園。

樂園經濟效益初顯,全域旅游未來可期。今年以來,洪澤區已實施全域旅游重點項目27個,總投資64億元。隨著大閘蟹、大運河、大樂園的流量密碼不斷解鎖,該區也積極鼓勵群眾因地制宜參與“吃住行游購娛”配套,推動更多農區變景區、農房變客房、產品變禮品,把旅游資源轉化為產業競爭優勢、富民增收引擎。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