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第23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推出重頭戲

長三角高端產業和金融服務展區系列活動拉開帷幕

2023年09月21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20日電 (沐一帆)9月19日,第23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在上海拉開帷幕。此次博覽會上,長三角高端產業和金融服務展區首次亮相,標志著滬蘇浙皖工業經濟聯合會共同組織的成果展示、項目對接和論壇交流等系列活動正式開啟。

開幕式上,“長三角工經聯促進產業合作聯盟”宣布成立,“雙碳科技促進服務中心”揭牌啟用,《綠色低碳宣言》正式發布。開幕式后,“長三角高端產業及金融服務融合發展”高峰論壇舉行。上海市政協副主席肖貴玉,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黨委書記、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熊夢,以及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領導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上海市工業經濟聯合會黨委書記、會長管維鏞主持開幕式及高峰論壇。

肖貴玉先對長三角展區的亮相和“長三角工經聯促進產業合作聯盟”的成立表示了祝賀,並在講話中表示,希望工經聯能夠借助這一平台,形成合作新機制,匯聚企業和協會力量,完善產業鏈供應鏈協作機制和產業鏈供應鏈跨區域分工協作,著力培育一體化發展的新動能和增長點。通過強化更高水平的創新協同,整合利用好產業、金融、科技各方面資源與優勢,爭取在先導產業上實現新發展,努力在關鍵核心技術上取得新突破,共同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優勢。

熊夢在致辭中強調,此次利用工博會的平台共同舉辦首屆“長三角高端產業和金融服務展區”系列活動,是長三角三省一市工經聯組織提高政治站位,發揮樞紐型社會組織作用,加強跨區域協調互動的一次生動實踐,對助推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具有積極意義。他希望以此為契機,為強化中心區產業集聚能力,推動產業結構升級,優化重點產業布局和統籌發展,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產業創新高地提供助力。

上海市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管維鏞、江蘇省工業經濟聯合會副會長陶魄、浙江省工業經濟聯合會常務副會長黃小杭、安徽省工業經濟聯合會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家寶分別發表了演講。

在隨后舉行的系列首場大型活動——“長三角高端產業及金融服務融合發展”高峰論壇上,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黨委書記、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熊夢,寧波銀行行長庄靈君、中國燃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劉明輝分別作了主旨演講。各位嘉賓分享的思考、觀點與案例在論壇上得到了強烈共鳴。

來自長三角三省一市及全國各地的政府部門、企業、金融機構、園區、行業協會的領導、代表約300人參加了上述活動。長三角四地工經聯還共同商定,未來,將通過相應平台使各項合作交流機制常態化、固定化,以此來共同助推長三角地區產融鏈、供應鏈合作,共同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