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石橋街道:齊心護航亞運 共筑平安家園

2023年10月10日10:5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杭州亞運會召開期間,杭州市拱墅區石橋街道積極落實以“大巡防”保障亞運“大平安”,全力保障“家門口的賽事”順利開展。

時時處處可見的“紅馬甲”打造看得見的安全感

“快看,張國華今天走出了4萬步!”亞運場館所在社區的石橋社區有一個志願者巡邏群,大家在這裡互相傳遞排班信息、問題線索,也會互相鼓勵、分享心得體會。這段時間,微信步數也成了大家新的關注點。

巡邏中的志願者。石橋街道供圖

杭州亞運會期間,在石橋街道居民的微信步數排行榜裡,3萬步已很常見。社區工作者、街道下沉干部、黨員骨干、“武林大媽”志願者等“1+3+N”網格力量,常態化對轄區內的商鋪以及重點場所開展消防安全隱患排查、食品安全督查,和防火、防詐騙宣傳,累計5000人次,每天4組,每組不少於4人,每15分鐘一班,早八晚十,定線循環巡邏,成為一道“紅色風景線”。

志願者檢查消防安全。石橋街道供圖

他們當中,有來自千島湖浪川鄉的駐杭流動黨委書記,有來自聯建單位肛泰醫院的院長,有律師、老師……他們在巡邏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有時是移動路牌,為過往行人指路﹔有時是“紅色人牆”,為觀眾、游客們保駕護航﹔有時是應急員,及時處置突發事件﹔有時是城市“美容師”,整理單車、清掃街道、修補綠化、排查隱患……在他們的影響下,更多的志願者和小標兵也紛紛加入巡邏隊伍。不少電競比賽結束時間在晚上10點、11點,很多觀賽完畢的觀眾直呼,看見場館外、馬路邊、天橋上一個個“紅馬甲”就讓他們感到安心。

在“紅色領杭·奉獻亞運”大考大賽中書寫滿意答卷

對於石橋,亞運會不僅僅是一項賽事,也是對轄區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大考驗。為此,石橋街道圍繞“紅色領杭·奉獻亞運”大考大賽,在全街范圍內深入開展在職黨員服務爭章行動,累計1725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助力,以“做服務、累積分、得獎章、爭勛章”方式,精准設崗定責,健全爭章機制。各社區依托“最美樓道長”和“先鋒樓道”創評工作,鼓勵社區黨員、居民骨干以主場意識、主人翁意識積極參與清潔扮靚家園、創建和諧環境等志願服務活動,826名樓道長做到一日三巡。此外,為在服務保障亞運中傳遞文明、弘揚傳統文化,轄區7000名小學生接力開展“小主人 迎亞運”活動,利用暑期先后開展百余場活動。

志願者將共享單車擺放整齊。石橋街道供圖

通過設置各類活動載體,石橋街道凝聚起在職黨員、樓道長、亞運小主人等廣泛力量,在“樓道大清掃”、文明晾晒、平安巡防中當先鋒、作表率。

賽場上,無數運動員盡情詮釋著體育運動的魅力,留下了許多精彩瞬間﹔賽場外,包括石橋街道廣大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在內的無數人堅守崗位,共同書寫精彩的亞運故事。(潘小青)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