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環境優美 產業興旺 生活幸福

台州仙居:一場始於“千萬工程”的全域蝶變

張妮婷
2023年10月12日08:48 | 來源:中國台州網
小字號

共富驛站。仙居縣委宣傳部供圖

未來農場。仙居縣委宣傳部供圖

十都英中藥材市場。仙居縣委宣傳部供圖

現在的曹溪曹店移民區塊。仙居縣委宣傳部供圖

  鄉村應該是怎麼樣的?2003年,源起浙江的“千村示范、萬村整治”,給了廣大鄉村主題鮮明、方向明確的命題作文。

  20年時間,台州仙居沿著“千萬工程”指引的道路,按照省委省政府“八八戰略”的部署,深入挖掘各村特色,發展農文旅融合美麗經濟,因地制宜發展產業,做強集體經濟,逐步實現點上出彩、線上美麗、面上潔淨,從“一處美”邁向“全域美”。

  不論是依靠獨特地理優勢吃上“旅游”飯的,深挖歷史根脈做強特色產業的,還是從山上到山下,靠著移民過上新生活的……在仙居,廣大鄉村早已從污水遍地、貧窮落后,蛻變為村庄建設規范有序、鄉村治理成效明顯、村容村貌和諧統一、美麗經濟活力釋放的新面貌。

  近年來,仙居還以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為總目標,以美麗鄉村建設為總抓手,打造“四個仙居”更多標志性成果,持續提升和美鄉村創建質量。

  向區位要發展

  走進仙居縣白塔鎮上葉村,一排排小洋房林立,地面干淨整潔,門前屋后的庭院裡種著各式花草﹔停車場、籃球場、足球場等一應俱全﹔共享食堂裡,老人們吃著熱乎的飯菜﹔兒童樂園、口袋公園裡,父母帶著孩子開心地玩耍著……

  “現在好啊!開個民宿,旺季就跟游客們打交道,交朋友,淡季還可以去別的地方學學他們民宿怎麼做的,順便旅游,日子舒服得很。”在剛剛過去的中秋、國慶假期,上葉村村民齊愛紅開的民宿營業額在兩三萬元左右,“一年能賺二十來萬元,不是問題。”

  在上葉村,像她這樣開民宿的,這幾年越來越多了,這得益於該村的地理區位優勢——

  上葉村位於神仙居省級旅游度假區的核心區塊,東有仙居綠道環村而過,南有迎賓大道、濕地公園,西臨神仙居游客接待中心,北有神仙大農白塔旗艦店、大型停車場,交通便捷,文旅資源豐富。景區年均100多萬人次的客流量,賦予了上葉村得天獨厚的綠色發展潛能。

  “2017年,上葉村因為神仙居度假區建設需要,整村搬遷到這裡,2019年,一幢幢新房子就建好了。”上葉村駐村干部吳雄建說,在此基礎上,上葉充分利用區位優勢,以新農村建設、環境整治作為切入點打造景村融合型美麗鄉村,同時發展民宿集群,把景區人流量優勢轉化為實打實的發展紅利。

  剛開始,村裡做民宿的隻有寥寥幾家,如今,上葉村民宿數量已經達到五十多家了,僅民宿一項年收入就達2500多萬元。

  為了帶動村民共同富裕,該村還成立了旅游公司,讓全村村民成為公司股東,借助旅游資源優勢,賣起了土雞蛋、番薯粉、黑豆等農特產品。

  錢包鼓起來,日子好起來,上葉村又摩拳擦掌,打造起了未來鄉村。

  “我們不斷推進農創、青創、科創、文創等四創空間融合,打造鄉創人才高地,探索具有上葉特色的人才振興發展之路。”一路走,一路看,上葉村的“未來感”愈發濃郁——

  上葉村的鄉創空間——未來盒子,建成不久,已經和多家頭部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專業機構等開展戰略合作,包括與浙江大學新農村發展研究院合作的現代農業技術基地、與台州市農創客發展聯合會合作的農創客創業基地等項目。

  在未來盒子旁邊,就是上葉村的未來農場,過去曾是一片拋荒的自留地。2022年,上葉啟動了省級未來鄉村建設,將土地統一流轉到村集體,依托數字技術,打造了一個集共享菜園、研學體驗功能於一體的農場。

  在鄉村藝術展廳裡,畫展、針刺無骨花燈展等輪番上陣,不斷豐富村民文化生活,提升了鄉風文明建設。

  周末或節假日來上葉村,沒准還能遇上鄉村市集,六七十個攤位裡,有的村民亮出好廚藝,做起打年糕和特色小吃,有的村民拿出了自家的土特產,仙居小吃、時令果蔬、鄉村手作等產品應有盡有。

  除了現有的項目,上葉村黨支部副書記吳飛飛還介紹起了村裡的規劃:物業服務暨洗滌中心即將投用,屆時將為民宿產業提供布草的洗滌、烘干、消毒、熨燙、折疊一條龍服務。總投資1500萬元的鄉村親子樂園正在規劃建設,該樂園包含田園卡丁車、觀光小火車、稻田樂園、旋轉飛椅、滑草等20多個項目,計劃年底完工。

  依托先天優勢,不斷深挖潛力,做強文旅文章,不斷豐富業態,讓游客住得下,吃得好,更有得玩。2022年,該村集體經濟收入就達160萬元。

  向搬遷要活力

  “沒搬之前,大家看天吃飯。我現在還記得十六歲那年,家裡顆粒無收。移下來之后生活好多了,大家錢袋子鼓了,生活好了,前陣子我們還一起在廣場看亞運會直播呢。”仙居縣曹店村村民曹日林今年72歲了,談起生活的變化,他也感慨頗深。

  曹店、曹溪兩村之前都是革命老區村,地處偏遠山區,移民下山前,村裡有句俗語,叫“烏糯當水稻、柴火當棉襖、野菜當肚飽”,生產生活、讀書就醫都十分不便。

  這樣的村庄如何實現發展?下岸水庫建設給兩村帶來了發展機會,從山上下來,從山裡出來,到橫溪鎮去!於是,這場始於2000年的搬遷,激發了廣大村庄的發展活力。

  2003年,伴隨著“千萬工程”拉開帷幕,橫溪鎮將移民區規劃納入該鎮黨建示范帶總體規劃。20年來,鎮村兩級一任接著一任干,一張藍圖繪到底,把“移得下、安得住、富得起”從口號變成了現實。

  “以前前面是山,后面也是山,沒有直達的班車,回家都不方便。現在搬下來了,四通八達,全村道路六米寬、八米寬,大小車都能開到家門口。”曹溪村書記曹洪生說。

  搬下來了,也要讓村民們安得下、富得起。

  “當時不少村民的想法就是原先在山上還有番薯、玉米吃,擔心下山連飯都沒得吃。”為了消除村民們的擔憂,橫溪鎮第一時間出台相關政策,保障移民下山后的戶口遷移、就醫、就學等方面的權益,同時聯合村級黨組織,鼓勵黨員帶頭“走出去”,形成了油漆、明蝦和小吃三大在外主導產業。

  同時,村裡扶持一批有能力的村民就地創業。鎮黨委在牽線本地企業就業的同時,還通過示范引領,在兩村先后設立了上百個服裝、來料加工點,並面向全村村民開展縫紉、烹飪等技能培訓,讓移民戶能在家門口充分就業。

  如今,在曹店、曹溪兩村的共富驛站裡,曹溪村共富生活委員曹秀梅忙活著給村民們介紹工作。“我們主要是牽線搭橋的作用,通過日常走訪,了解在家村民的就業需求,定期聯系在外經商的村民,並對接鎮工辦掌握鎮上企業的招聘信息,進行信息匹配。”曹秀梅說,2023年以來,已有110多位村民通過共富驛站找到了工作。

  “此外,移民下山至今,兩村一共有500多人參加了被征地農民養老保險,60歲以上的老人每個月都能領到2200—2500元的養老金,既保障了老年生活,又為年輕人創事業放開了手腳。”橫溪鎮宣傳委員王一說。

  在共富驛站的不遠處,是曹店、曹溪兩村的便民服務中心。“辦事不便,是移民們下山前最大的苦惱。”王一介紹,在服務中心,村民可以辦理水庫移民補貼、困難群眾低保申報審批、退伍軍人優待証申請等39項便民服務事項,還可以免費使用電腦、打印、復印和自助拍攝打印証件照等。一旁的健康驛站,24小時自助售藥機、售貨機、慢病管理機等一應俱全,責任醫生定期坐診,村民們在家門口就能實現健康體檢、問診和緊急購藥。服務集成,便民集成,便民服務中心的服務范圍也輻射到了周邊村社和附近老工業園區的企業員工。

  串聯起共富驛站和便民服務中心的是紅旗渠的溪邊人行道。綠樹成蔭,溪水中,一條條紅鯉魚悠閑甩尾游動,村民在溪邊長亭裡坐著聽曲,聊天,好不愜意。

  人居環境、自然環境、基礎設施的圖層逐步疊加,最終匯聚成移民群眾的幸福底圖。如今的曹店、曹溪兩村,村民人均收入實現了從不足1700元到4.9萬元的飛躍。

  向產業要動能

  十月中旬,天氣轉涼,偶有細雨,蔣振華早早完成了貝母的播種,接下來便是坐等收獲了。

  蔣振華是埠頭鎮九都村村民,有著25畝地,種植中藥材已有近二十年。“我們都是水稻跟貝母輪種,播種跟收獲的時候需要找小工,平時管理也比較輕鬆,一年光是靠中藥材種植就能賺二十來萬元。”

  一直以來,埠頭鎮都是“浙八味”中藥材的傳統種植地,因其質量好、應用范圍廣及療效佳,備受藥學家推崇。其中,中藥材元胡、貝母、白術的種植歷史可追溯到千年前的宋代,但是后來隨著市場的變化,慢慢地,種中藥材的越來越少了。

  “大力發展中藥材種植、壯大村集體經濟、實現村民增收致富”近年來,埠頭鎮沿著這樣的路子,不斷深挖中藥材歷史,向產業要發展動能。

  就在當地中藥材產業亟待復興之時,項超偉回到了老家仙居。

  “仙居有深厚的中藥材底蘊,且當地政府重視,中草藥事業一定可以迎來飛躍式的發展。”項超偉是仙居人,跟各類藥材打了十幾年交道,是如今當地人口中的“藥材大王”。

  在機緣巧合下,項超偉結識了埠頭鎮黨委書記鄭毅,在全面調研白術近15年的銷售走向和試種檢測后,他注冊了藥材公司和“大陳坑術”商標。

  但重啟中藥材種植,一開始還是有些難度。村民一方面迫切希望能再現藥谷輝煌,但是又被前幾年的藥材收益虧怕了,不敢種。

  “公司的發展方向是集種植、加工、銷售於一體。”項超偉說,為重拾農戶種植白術的信心,他決定為農戶免費提供白術苗,同時提供技術指導,採收后由公司以不低於保底價收購。

  產業發展有了帶頭人,既有免費的苗領,還有保底收入,一下子,村民們有了信心,重新種起了中藥材。光是2021年底,項超偉就向村民發了十噸中藥材種子,白術種植面積達100多畝。2022年,他更是建立起了中藥材育苗基地。

  “目前我們的中藥材有貝母、白術、元胡這三種,下半年我們計劃進一步擴大中藥材種植規模,可以達到兩千畝。”項超偉介紹,如今,全鎮已經有五百多戶村民參與到中藥材種植當中來。“村民們種中藥材,每年畝均收益能有一到兩萬元。”

  此外,為完善中藥材產業鏈,打造“神農谷”道地藥材品牌,集藥材粗加工、銷售、藥農培訓等多功能於一體的十都英村中藥材市場和物業大樓於2023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不僅能為村集體帶來每年30多萬元的租金收益,更為整個道地藥材種植產業提供了最根本的支撐。

  “現在有了中藥材市場,我們的中藥材產業鏈得到了進一步的延伸。原先藥材隻能對接飲片廠,賣給其他地方進行加工。現在我們自己有了加工基地,可以直接做成飲片,產品價格上去了,村民們的收入也能得到帶動提升。”項超偉說。

  據悉,2023年11月,中藥材加工基地即將進入滿負荷生產時段,擁有一天五噸的加工能力,屆時埠頭鎮的中藥材都會匯聚於此,附近的村民又有了應聘上崗、增加收入的好機會。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