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亞殘運會,杭州准備好了!

2023年10月13日14:2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10月13日電 (記者張麗瑋)杭州第4屆亞殘運會召開在即。今天上午,“喜迎亞殘運 盛會添光彩”杭州市歡聚亞殘運會主題活動在杭州市上城區舉行。

據悉,為保障亞殘運會順利舉辦,杭州市無障礙點位及重要公共服務場所改造提升14萬個,對亞運場館、亞運村、定點酒店以及機場、地鐵、火車站等1800多個項目開展了竣工前的體驗督導。

在道路方面,杭州提升城市道路75條段、盲道3000多公裡、緣石坡道2.9萬處﹔在民生方面,杭州新建無障礙公廁1600余座,改造老舊小區電梯1000台。此外,杭州推出300輛無障礙巡游出租車,打造了以西湖、良渚、運河等世界遺產為核心的5條無障礙旅游線路……

活動現場。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亞殘運會不僅是一次體育競技,更是一次城市提升的契機。特有愛·荷灣幸福街區是上城區以“溫暖坐標·幸福窗口”為主題打造的助殘公益街區,整合了殘疾人之家、彎灣托管中心、採荷創業創新中心等20余個陣地資源。

走進位於該街區的上城區殘疾人綜合服務中心辦事大廳,低矮的辦事桌面、牆上的扶手,細節處處彰顯了貼心。大廳一隅,幾名小學生正跟著老師學習手語﹔“杭州小個子”抖音賬號主播陳鋼正在手機上直播,介紹由殘疾人制作的手工發夾﹔輪椅上的小朋友感受隻能通過輪椅行動帶來的不便……

在彎灣托管中心,50多名學員在這裡像兄弟姐妹一樣相處,不僅可以學習生活技能,還能參與音樂、美術等免費課堂。不少學員學會一技之長,在周邊的茶飲店、洗車店等工作。

“在這裡,隻要體驗一會兒,就能感受到大家比較‘隨意’的態度。恰恰是這種‘隨意’的態度,把我們當成普通人來對待,對我們來說更舒適。”浙江省無障礙環境建設促進會會長胡雄華說。

殘障人士畫亞運吉祥物。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為有效破解特殊群體出行難、溝通難、融入難等問題,杭州創新研發了“無障礙服務在線”平台。該平台集納了無障礙交通出行、24小時智能在線手語翻譯、無障礙旅游、觀影、檢察院無障礙公益訴訟等一站式集成服務。

活動現場還舉行了杭州市亞運文明驛站助殘服務啟用儀式。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