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九城市政協攜手助力長三角打造數字經濟高地

2023年10月13日13:1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10月10日至11日,G60科創走廊沿線上海市鬆江區、嘉興、杭州、金華、湖州、蘇州、宣城、蕪湖、合肥九城市政協共商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更高質量發展活動在杭州舉行。來自各地的政協主席和政協委員們圍繞“推動產業協同創新集群發展 助力區域數字經濟高地建設”主題踴躍交流建言。

活動現場。徐青青攝

聚智破解“新技術”難題

我國數字經濟領域依然存在技術難題,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當前迫切要求。

鬆江區政協主席劉其龍提出,要充分發揮長三角科研院所雲集和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不斷提高數字技術研發能力,加快新一代物聯網、人工智能應用、量子信息等顛覆性前沿技術的突破。

考察杭州市政協新時代協商民主實踐中心。朱旭潔攝

金華市政協主席宋志恆在發言中說到,九城市在人才和創新方面各有優勢,應進一步發揮長三角數字經濟產業聯盟作用,建立跨區域數字經濟核心技術聯合攻關機制,加強跨區域、跨領域、跨學科協同創新與開放合作,共建國家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等高水平新型研究機構,攻堅突破一批國產可替代技術硬核成果,為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合肥市政協主席韓冰提議,充分整合G60科創走廊創新資源,發揮疊加效應,完善數字技術攻堅體系,參照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模式,組建G60數字創新聯盟,系統梳理關鍵核心技術清單,通過組團揭榜、聯合攻關等方式支持數字經濟龍頭企業組建體系化、任務型的創新聯合體,鼓勵行業企業、平台企業、數字服務企業跨界創新,實現從“點狀突破”到“鏈式創新”。

考察杭州亞運場館。朱旭潔攝

聚力搶佔“新賽道”C位

數字產業是數字經濟核心競爭力的集中體現。此次活動新上線的“九城九鏈產業服務平台”,就是為了服務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九城市政協委員企業聯盟而創新打造的線上線下一體的產業服務閉環。

如何搶佔“新賽道”,推進持續創新,鞏固核心競爭力?杭州市政協主席馬衛光提出,要牢牢把握智能物聯發展趨勢,加快發展視覺聲學智能、智能傳感器、高端軟件等產業,積極布局量子科技、未來網絡等產業。

考察杭州亞運場館。王姿嬌攝

蘇州市政協委員、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江蘇分院負責人馮澤軍建議,九城市要聯合規劃數字經濟產業集群建設方案,聚焦人工智能、算力產業、工業互聯網等方向,加快建設一批專業化、特色化、輻射強的數字經濟產業集群,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經濟產業集群。

蕪湖市政協主席張峰建議,積極引導超算中心、智算中心、邊緣數據中心適度超前布局,加快構建算力、算法、數據、應用資源協同的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以智能算力生態聚合帶動多層級產業生態體系的形成,充分發揮數據中心集群的集聚效應和輻射帶動作用,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世界級數字產業集群示范區。

聚焦促進“新動力”培育

“數實融合”已經成為時代不可逆轉的發展潮流。

宣城市政協委員、安徽某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執行總裁張海華表示,要為中小型制造業和地方主導產業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轉型快速有效落地提供支持。

考察企業。王姿嬌攝

嘉興市政協委員、浙江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毛亞萍建議,各城市提升區域數字經濟平台協作機制,利用先進的數字理念和數字技術對實體經濟進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鏈條的改造,加快數字資源賦能全產業鏈協同和跨領域融合應用,重點推進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數字技術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數字消費、數字金融等重點產業領域,助推經濟向分工更精細、技術更先進、結構更合理、形態更高級的發展階段演進。

數據作為生產要素提出來的時間尚短,如何實現數據要素價值,在實踐中還存在不少問題和障礙。湖州市政協委員、浙江某控股集團副總裁金紅路在發言中提出,協同構建合規開放的數據要素供給體系、規范有序的數據要素流通體系、公平高效的數據要素分配體系、統一可信的數據要素安全體系等“四大體系”,協同推進長三角數據要素價值實現。(劉建華、方德瑞)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