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打造長三角全面開放新高地

徐佳葉、唐磊、王軼星
2023年10月28日09:46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長江之水奔騰不息,一體化發展日新月異。

承接產業轉移、加強貿易合作、優化通關條件、持續招大引強……自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嘉興始終堅定不移地把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為首位戰略,推動經濟社會蝶變躍升、跨越發展。

眼下,以新發展格局重構內外開放,推動更高起點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已經成為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戰略使命。嘉興,正以開放之姿,奮力打造長三角全面開放新高地,為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注入新動能。

產業合作持續深化

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產業合作是重要內容。

走進位於嘉興海寧經濟開發區的上海漕河涇新興技術開發區海寧分區(以下簡稱“海寧分區”),映入眼帘的是一個花園式的產業園區——一幢幢高標准的廠房掩映在綠樹中,還配有完備的生活設施,宛如上海總部的翻版。

2009年9月,經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滬浙首個跨省產業合作園區——海寧分區正式成立,踏出了探索“雙向飛地經濟”模式的第一步。2019年12月,海寧分區被納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

“今年4月,海寧市和上海臨港集團簽訂全面合作框架協議與合作發展協議,將合作區域擴大至海寧全市,放大滬浙首個跨省產業合作園區的規模效應。”海寧市發改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23年海寧分區還入選了浙江省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第二批最佳實踐名單。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海寧分區內已集聚規上工業企業268家,其中,世界500強投資企業4家,主板上市企業4家,通過高新技術認証企業82家,累計實現規上企業總產值2867.02億元,實現利稅259.07億元,規上企業總產值增長率連續兩年突破11%。

近年來,嘉興在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產業合作方面,結出了累累碩果。從海寧分區、張江長三角科技城平湖園、中新嘉善現代產業園等省際產業園區,到中日、中德、中荷、中法等省級國際產業合作園,嘉興各縣(市、區)都建立了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的產業園區,產業合作持續深化。同時,嘉興持續引入數百家上海、蘇州等長三角地區企業,帶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發展。

例如,張江長三角科技城平湖園依托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南向拓展帶,建立健全與張江、金山和虹橋等區域的對接機制,創新跨區域利益共享機制。在招大引強方面,2023年張江長三角科技城平湖園已引進超億美元項目2個,備案額10億元以上項目2個。

截至目前,嘉興共有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3家,省級經濟開發區8家,省級以上國際合作產業園8個。

招大引強步履不停

站在對外開放的潮頭,嘉興如何推動全市開放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把發展藍圖變為看得見摸得著的現實圖景?靠的是招商引資。

在招大引強的主戰場上,嘉興聚焦重大項目招引、落子,招商引資的步伐從未停歇。2023年以來,嘉興積極“走出去”“引進來”,招商引資專項行動、經貿活動一撥接著一撥,讓嘉興的招商地圖越畫越大。其中,瞄准龍頭企業重點招引,將世界500強、國際行業領先企業、著名跨國公司和超億美元項目作為招商引資的主方向、主抓手,是嘉興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主線和重心。

而長三角地區,向來是高質量外資的青睞之地。借著長三角一體化的東風,嘉興搶抓長三角高端外資集聚的優勢,主動開展精准招商。

2023年4月28日,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2023上海·嘉興城市推介大會暨嘉興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召開。此次大會以“‘嘉’在長三角,智創‘興’未來”為主題,扎實推進嘉興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加快打造長三角城市群。

會上,10個一體化合作項目現場簽約,涉及醫療、文旅、交通、金融、科創、人才等領域,其中,嘉興市人民政府與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簽署滬嘉衛生健康領域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合作協議,與上海鐵路國際旅游(集團)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20個產業項目現場簽約,總投資472.25億元,其中外資項目8個,總投資11.45億美元﹔內資項目12個,總投資393.7億元。

據統計,2023年1至8月,全市實際利用外資25.83億美元,列全省第三﹔全市引進招大引強項目76個,其中引進總投資超億美元項目(含增資)65個,備案額30億元以上內資項目11個。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已有來自105個國家和地區的投資者在嘉興設立外資企業突破1萬家﹔共引進超億美元項目472個、世界500強投資項目213個,累計實際利用外資超過470億美元。嘉興,已然成為長三角地區高質量外資集聚地。

外貿發展促穩提質

嘉興經濟外向型特征突出,外貿依存度超過60%。在“出口馬車”的帶動下,全市8000余家外貿企業將“嘉興制造”帶到了全球220多個國家和地區。

然而,當前外部環境復雜嚴峻,海外訂單減少、需求不足是不少外貿企業面臨的主要困難。盡管如此,嘉興始終以開放的確定性應對國際形勢的不確定性,尤其是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背景下,嘉興積極探索服務外貿企業“出海”的創新舉措,為嘉興外貿促穩提質贏得主動。

2023年9月,嘉興綜合保稅區B區跨境電商“9610”轉關出口模式正式上線運營。來自杭州某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的一批出口商品,僅用幾分鐘便完成了海關通關手續,隨后運往上海浦東機場進行出口轉關。這是跨境電商“9610”轉關出口模式上線以來出口的第一批貨物。

“跨境電商‘9610’轉關出口模式正式上線標志著嘉興綜合保稅區B區跨境電子綜合服務的發展邁入了新階段。”嘉興海關駐嘉善辦事處綜保區管理科關員介紹,目前,嘉興綜合保稅區B區已經打通了上海浦東機場和杭州蕭山機場的轉關業務,為跨境電商企業提供更為便捷的服務。

打通跨關區轉關業務,促進嘉興綜合保稅區創新發展,是近年來嘉興持續拓展開放型經濟新空間、加快推進自貿區嘉興聯動創新區建設的縮影。

“今年以來,嘉興進一步加強與周邊地區自貿區的交流合作,復制推廣全國自貿區改革試點經驗。”嘉興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3年上半年,嘉興在創新探索上取得新突破,形成了一批具有嘉興特色的案例。截至2023年8月底,嘉興累計復制推廣各批次全國自貿區改革試點經驗196項,佔全部試點經驗的70.5%,位居全省前列。

例如,省內首單啟運港退稅政策在嘉興港落地實施、創新一般納稅人區內流轉便利化改革、探索跨地市排污權交易、創新“未來智能法庭”優化數字司法等。

數據顯示,2023年1至8月,全市貨物貿易出口總值2222.6億元,同比增長5.8%,高於全省2個百分點,增速列全省第四﹔佔全國出口份額14.37‰,較2022年同期上升0.8個千分點。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