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三角示范區先行啟動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獲批

標志著示范區“1+1+N+X”跨省域法定國土空間規劃管理體系構建成型

潘曉琴
2023年10月30日09:49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10月29日,記者從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委會獲悉,《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先行啟動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年)》日前獲滬蘇浙兩省一市人民政府聯合批復,這標志著示范區“1+1+N+X”跨省域法定國土空間規劃管理體系構建成型。

長三角示范區先行啟動區跨兩省一市,涉及五個鎮,包括上海市青浦區朱家角鎮、金澤鎮,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汾湖高新區(黎裡鎮),嘉興市嘉善縣姚庄鎮、西塘鎮。所謂“1+1+N+X”,第一個“1”即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第二個“1”即此次獲批的先行啟動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N”即多個重點領域專項規劃,“X”即若干詳細規劃。

2023年2月,國務院批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年)》,隨后以示范區總規為依據,生態環境、交通、水利、供排水、產業、文旅等八個領域的專項規劃由兩省一市相關主管部門聯合印發,水鄉客廳國土空間詳細規劃等40個指導項目實施的詳細規劃已由執委會、兩區一縣人民政府聯合審批並實施。

“先行啟動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在整個規劃體系裡,對上承接示范區總規的要求,對下指導詳細規劃的編制。”示范區執委會生態和規劃建設部副部長劉偉告訴記者,跟以往的單元規劃不同,該規劃是跨省域5個鎮組成一個整體單元,跨省域的單元規劃編制以后,原先兩省一市的5個鎮將不再編制鎮總規,是完全可替代的關系。

劉偉表示,作為跨省域規劃,該規劃所有的跨省規劃都延續了示范區國土空間總規的要求,“最核心的一個特點是去除了行政邊界,在更大范圍內統一考慮該區域的功能。”

記者注意到,先行啟動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中明確,先行啟動區將優化國土空間,保護開發格局,其中將錨固生態基底放在了首位,強調要構建生態保護紅線,嚴守建設用地底線,優化城鄉空間布局,集約節約用地。“此次規劃同樣延續了示范區總規生態綠色的要求,嚴控區域開發強度,落實存量發展、減量發展的理念,在整體空間布局上,以保護生態環境為底線,推動高質量發展,通過國土空間規劃的轉型,倒逼發展方向的轉型。”劉偉說。

同時,為更好推進規劃實施,示范區執委會會同青浦、吳江、嘉善兩區一縣人民政府出台了《先行啟動區統一的規劃建設導則》,保障“一套標准管品質”。通過建設示范區智慧大腦平台,推動示范區時空數據一體化互聯共享,支撐規劃跨域協同治理和穿透式傳導,實現“一個平台管實施”。

此外,示范區執委會已正式委托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研究中心開展示范區總規年度體檢和評估,切實發揮國土空間規劃對於發展的引領和空間保障作用,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