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星空”為名,江蘇盱眙再造城市IP

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
2023年10月30日09: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以“星空”為名,因小龍蝦聞名的江蘇盱眙,正在打造新的城市IP。近日,第三屆天泉湖天文論壇在盱眙舉行,來自全國各地高校院所、科研機構的30余名專家學者和200余名天文愛好者在這裡共同探究宇宙的秘密。2023年以來,當地還曾舉辦英仙座流星雨天文科普活動,召開AI天文學技術培訓研討會等。這座蘇北縣城將如何打響“星空牌”?

游客在天泉湖畔觀星。盱眙縣委宣傳部供圖

游客在天泉湖畔觀星。盱眙縣委宣傳部供圖

守護“最美星空”

“2001年,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體觀測站為什麼會選擇建在盱眙縣?”

“選址組先后前往江蘇、安徽10多個縣市的20多個地方實地勘察,發現1990—1999年的10年間,盱眙鐵山寺跑馬山的年平均天文可觀測晴夜數達到190天以上,大氣視寧度良好,非常適合進行天文觀測。此外,盱眙距離南京相對較近,交通便利,具備一定的地緣優勢。”

在天泉湖天文論壇的交流互動環節,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史生才院士這樣回答現場提問。

塑造星空IP,盱眙有著天時地利之便。20年前,經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批准,由紫金山天文台觀測發現的“4360號小行星”被命名為“盱眙星”,成為我國以縣名上“天”的第一星。截至目前,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觀測站已發現近5000顆新小行星。

眼下,星空成為一種稀缺資源。為守護“最美星空”,盱眙也在積極探尋減少光污染與發展夜經濟的最佳平衡點。

以天泉湖旅游度假區環湖路的照明為例,景區在建設時以70米間距來設置太陽能燈,投用后隻在前半夜提供基本照明。度假區內體量最大的酒店金陵山庄,在設計之初就充分聽取紫金山天文台專家建議,最大限度減少光污染的產生。據介紹,與普通酒店不同,金陵山庄樓頂不設計亮化,室外光源多採用地燈,少量必要的高杆路燈控制在4米以下,且均安裝燈光罩,景觀燈的色溫不超過2500K,照射角度約束在45度以下,防止燈光發散。

天泉湖旅游度假區管理服務中心主任王群君也表示,當前,天泉湖旅游度假區正在全力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景區核心區將不再批准新建載體,而是致力於盤活老建筑,利用AR/VR等科技手段,將更多科普、文旅資源藏在建筑內,避免新的光污染產生。

良好的觀星資源也得到了各地觀星愛好者的認可。2023年8月12—13日,英仙座流星雨天文科普活動在天泉湖畔舉行,兩天的活動吸引了2000多人次參與。來自南京的大學生王子立說,很多城市裡長大的孩子第一次看到流星,“在四周虫鳴中仰望漫天繁星,仿佛置身於童話世界,‘追星’的氛圍感拉滿。”

天泉湖水杉林秋景如畫。盱眙縣委宣傳部供圖

天泉湖水杉林秋景如畫。盱眙縣委宣傳部供圖

文旅融合賦能

縣域經濟發展至今,做強特色經濟已成為區域發展的必修課。從“中國龍蝦之都”到蓄力打造“星空之都”,盱眙在城市運營和產業發展上還有更大的夢想。

“一提到盱眙,很多人會聯想到小龍蝦,這還遠遠不夠。”盱眙縣委書記孫志標說,“寶藏”盱眙並不隻有龍蝦。盱眙縣境內,70公裡的淮河穿城入湖,114座中小型水庫星羅棋布,27.07%的林木覆蓋率、44.2%的城市綠化率讓盱眙蔥蘢疊翠﹔2200多年的建縣史,讓盱眙擁有明祖陵、第一山題刻、黃花塘新四軍軍部紀念館、古泗州城遺址等歷史文化遺產。

推動歷史文化“金名片”向經濟發展“金鑰匙”轉變,當地把文旅產業發展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出台了一系列文旅惠企政策,設立了專項引導資金,努力打通“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現實轉化路徑。

作為天泉湖天文論壇的配套活動,10月22日召開的盱眙縣文旅產業招商推介會共簽下了13個文旅產業項目,總投資額達91.85億元,涵蓋文旅資源開發、生態康養、精品民宿、產業園區等多個領域。

“就文旅產業開發來看,我們正在積極推動天泉湖、第一山兩大片區發展。”盱眙縣副縣長陳俊介紹,以南部片區為例,這裡分布有鐵山寺國家森林公園、天泉湖、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觀測站等,其中鐵山寺國家森林公園是江蘇保存最好、面積最大的野生動植物王國﹔9平方公裡水域的天泉湖被群山環抱,滿山都是“火山石”。此外,不論是良好的觀星條件,還是后續打造的鐵山寺天文科技館,都是當地景區的突出“賣點”之一。

以璀璨星空為招牌,盱眙期待以“文旅+”為產業融合主線,持續培育星空主題產業,推動S601風景廊道項目、民宿產業項目、歡樂大世界主題公園項目落地,為縣域經濟發展出圈提供更多可能。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