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增速領跑三省一市

長三角2023年前三季度GDP總量逾22.1萬億元

陳立平
2023年10月31日08:35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長三角地區2023年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相繼公布,滬蘇浙皖三省一市GDP總量逾22.1萬億元,約佔全國GDP總量四分之一,比重較2022年同期有所提升。三省一市GDP從高到低分別是:江蘇省93180億元、浙江省59182億元、安徽省35653億元、上海市33019.23億元﹔GDP增速從高到低分別是:浙江6.3%、安徽6.1%、上海6.0%、江蘇5.8%,均超過了全國平均水平(5.2%),其中浙江增速領跑三省一市。

浙江經濟持續向好

浙江省統計局總統計師王美福介紹,總的來看,浙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持續向好的發展態勢,經濟增長動能增強,企業家發展信心回升,可以概括為:穩進向好、質量提升、動力升級、預期增強。

分產業看,浙江前三季度第一產業增加值為1580億元,增長3.9%﹔第二產業增加值為24434億元,增長5.1%﹔第三產業增加值為33168億元,增長7.3%。

民營經濟是浙江發展的動力。數據顯示,浙江前三季度新設經營主體139萬家,同比增長13.7%。小企業達到一定規模,符合規模條件可以“升規”,2023年新“升規”企業達4000多家,其中三季度就增加了2000多家。

工業經濟也是經濟發展的主戰場。前三季度,浙江全部工業增加值達2.13萬億元,同比增長4.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4個百分點,比上半年提高0.4個百分點。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也從1至2月的0.0%穩步提高到5.5%,提升幅度非常明顯。

“新三樣”出口快速增長

進出口方面,浙江穩定增長,前三季度全省進出口總額3.70萬億元,同比增長5%。其中,“新三樣”(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出口分別增長8.7%、47.6%和54.8%。

安徽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進出口等主要指標增速均快於全國。根據安徽省統計局發布的數據,安徽前三季度“新三樣”合計出口303.7億元,增長26.4%。工業增加值的增速,則主要依賴於集成電路、太陽能電池與工業機器人等產業的快速增長。

上海的“新三樣”出口也迎來了快速增長。

上海前三季度出口貨物總值達到了12989.26億元,同比增長3.9%。從主要出口產品看,“新三樣”出口額同比分別增長91.8%、66.0%、21.7%。

工業增長也給上海的經濟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助力。前三季度,上海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0%﹔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8724.54億元,同比增長1.4%。分產品看,半導體存儲盤、新能源汽車和3D打印設備等新產品產量增速分別達到120%、42.7%和29.4%。

江蘇則在第三季度進一步縮小了與第一經濟大省廣東之間的差距。前三季度GDP,江蘇是93180億元,廣東是96161.63億元,二者相差不到3000億元。增速上,江蘇為5.8%,而廣東隻有4.5%,且低於全國平均水平。這意味著,江蘇在繼續向“全國第一經濟大省”發起沖擊。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