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打造“數字海洋”的“舟山樣本”

人民網記者 郭揚
2023年11月28日13:3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舟山作為我國第一個以群島建制的地級市,擁有著廣闊的海域面積和豐富的海洋資源。將數字經濟和海洋經濟深度融合,從而促進“數字海洋”產業快速發展,舟山是如何做的呢?

“現在切換至電力推動模式。”就在2023年9月12日,海事供給船“富瑞688”號輪的船長孔安平旋轉動力操控台上的按鈕,船舶平穩地完成了船舶油電動力切換,前行航速達到8.1節,這也宣告著我國首艘混合動力海事供給船試航成功。

“從初始設計,到核心技術開發,再到建造、拼裝,全都由舟山本地企業完成。”舟山市經信局智慧海洋項目辦負責人周善平告訴記者,這艘科技感滿滿的船舶是由浙江欣海船舶設計院負責設計、岱山閘口船廠負責建造、智船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負責新能源動力系統研發、浙江欣挪瑞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負責智能化“一張屏”系統研發共同完成的,這正是舟山“數字海洋”的產物之一。

據測算,“富瑞688”號輪單次航行可節省油耗15%至25%﹔如岸電能提供及時的充電服務,則單次航行可節省油耗50%以上。“不僅如此,‘一張屏’精密智控研究成果將導航信息、機艙信息等都集中到一張屏上,實現了船舶自動化、船岸一體化。”浙江欣挪瑞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周戊戌說,希望以目前掌握的增強現實(AR)的智能導航及避碰、海上視頻去霧及夜視增強等多項領先技術,在舟山掀起打造數字化船舶的熱潮。

對於浙江中科立德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邵漢琦來說,海洋經濟和“雙碳”可以產生令人期待的“化學反應”。“新型儲能裝置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尤其是在新能源船舶等海洋工礦領域。我們有成熟的技術和穩定的產品性能,對方則有區域優勢和目標客戶,這樣的對接平台,就是技術和市場的完美結合。”對於未來,邵漢琦充滿期待。

就在“數字海洋”產業鏈合作大會上,浙江中科立德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杭州海兆能源共同打造的高容量安全新型儲能裝置項目正式簽約,未來年產能可達到3GWh。

“數字海洋”產業是推進海洋經濟高質量創新發展的重要探索,舟山把眼光投向了“平台、創新、應用、數據”四個關鍵字。

六橫島綠色國際船舶修造園區。葛嘉恩攝

六橫島綠色國際船舶修造園區。葛嘉恩攝

“除了光伏膠膜、鋰電隔膜、正極材料、高強碳纖維等一批重大項目持續落地,目前舟山還在謀劃建設一批高能級數字產業平台,並大力實施以‘數字海洋’項目為重點的先進制造‘100行動’,建設具有海洋特色的數字產業集聚示范區。”舟山市經信局副局長李盛盛告訴記者,在創新引領方面,東海實驗室已經獲浙江省政府批復成立,將爭創國家級實驗室,構建空天海立體感知綜合試驗場,全力突破海洋環境感知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同時,舟山持續深化與各地院校的合作,加快推動石化新材料、高端智能裝備制造、海洋電子信息、航空航天等產業創新中心建設。

此外,舟山還將用好豐富的涉海場景,推進傳統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兼顧服務業及漁(農)業提質增效﹔加快打造數字自貿區,著力建設數字港航、數字口岸、江海聯運等場景,打造世界一流的大宗商品貿易交易中心。在建成投用舟山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的同時,舟山打造海洋信息資源集中的“海洋數字基礎設施樞紐”。

東海潮涌,蘊含無盡寶藏。毫無疑問,海洋經濟發展前途無量。“新階段、新技術、新應用、新發展給海洋經濟帶來了新機遇。”在浙江省經信廳副廳長、一級巡視員厲敏看來,“數字海洋”產業成為推進海洋經濟高質量創新發展的重要探索,是浙江打造全國數字產業化發展引領區的特色產業,也是全力推進“415”產業集群建設的重要增長點。

目前,浙江省海洋生產總值已突破萬億元的關口,正加速建設以臨港先進裝備制造業、“數字海洋”等為代表的現代臨港產業集群,在海洋智能終端、能源電子、海洋衛星應用、電子新材料、海洋儀器設備、海洋數據服務等領域涌現出了一批具有行業代表性的企業,“數字海洋”產業格局已逐漸成型。近年來,隨著5G工業互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集成創新與突破,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不斷深化,“數字海洋”產業發展空間也越來越廣闊。

舟山作為首個以海洋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全國首批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城市,正在充分發揮海島、海域、海港三大優勢,不斷推進“數字海洋”經濟發展,推動海洋產業實現新突破。據了解,2023年前三季度,舟山規模以上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9.7%,規上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4.6%。

因海而生,向海而興。今天,舟山錨定的海洋經濟綠色、數智化發展道路已經越來越清晰。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