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從“便捷”到“增值” 提供精准化個性化衍生服務

金華:政務服務增值化改革為企業賦能增效

胡睿哲
2023年12月18日08:38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政務服務“一小步”,便民惠企“一大步”。近期,浙江省和金華市政務服務增值化改革現場推進會先后召開,並發布相關工作方案,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持續助推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政務服務增值化改革是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的牽引性抓手,是在基本政務服務便捷化基礎上,為企業提供更多精准化個性化衍生服務。也有人說,如果傳統的便捷服務是做“減法”,以簡材料、減環節提升服務效率﹔那麼增值服務就是做“乘法”,通過集成提供人才、金融、科創等服務,為企業賦能增效。

記者從金華市委改革辦了解到,金華將以政務服務增值化改革為牽引,重點圍繞一中心、一平台、一個碼、一清單、一類事“五個一”的核心主線,持續提升政府服務力,全力打造長三角營商環境的標杆。

“一中心”即建設企業綜合服務中心(專區),金華將按照“1+10+N”的組織架構運行。“1”是在金華市政務服務中心挂牌組建金華市企業綜合服務中心,設置增值服務專區,提供項目、政策、金融、人才、法治、科創、開放、數據、社團、中介等領域拓展服務,實現企業需求“一個口子”受理、流轉、督辦、反饋、考核,提供企業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綜合服務﹔“10”是在縣(市、區)設立10個企業綜合服務中心,並進一步加強人員力量﹔“N”是在全市各開發區、工業強鎮(工業園區)、中小微企業園區設立企業服務站點,實現一般問題不出園區、企業需求聯動供給。

“一平台”即推廣應用線上企業綜合服務平台,金華將在“浙裡辦”企業綜合服務專區中探索建設金華特色服務專區,融合貫通金華市涉企服務管理應用,圍繞企業高頻需求,進一步整合功能、豐富場景、優化體驗,推動涉企政策“一站通查”、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獎補資金“一鍵直達”。

“一個碼”即推廣應用電子營業執照“企業碼”,將電子營業執照“企業碼”作為經營主體的主要身份認証載體,關聯集成企業各類信息數據,推進企業信息全景展示、精准畫像,著力打造全領域、全鏈條、全方位電子營業執照“企業碼”應用體系,實現企業辦事“一碼通行、一碼通展、一碼通辦”。

“一清單”即編制涉企服務事項清單,在浙江省涉企服務事項指導目錄基礎上,金華將按照“統一服務事項、統一服務機構、統一服務范圍、統一辦理方式”的“四統一”要求,形成本地清單,推動清單內業務進駐企業綜合服務中心、納入企業綜合服務平台、賦能“企業碼”,將金華市民營經濟193條細則全量納入涉企服務事項清單和相應服務領域板塊。

“一類事”即打造涉企服務“一類事”場景,金華將在落實省級指導目錄基礎上,圍繞金華特色和企業需求,打造一批金華特色“一類事”服務場景,推動在線下綜合服務中心、線上服務平台落地運行。把“民營經濟35條”落地的具體服務事項納入“一類事”場景,進一步延伸服務鏈條、拓展服務事項、提升服務能級,賦能產業競爭力提升。

為保障改革各項任務落地見效,金華還將建立健全實體中心運行、線上線下協同、政企溝通交流、問題閉環解決等機制,上下聯動、專班推進,加快打造更多營商環境優化提升的標志性成果。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