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金華:“陽光廚房”守護養老機構食品安全

劉小剛
2023年12月18日08:42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在食堂后廚安裝互聯網監控設備,實時監控加工、烹飪、洗消、分餐等環節,入住養老機構的老人們吃得更安心,食品安全監管也更加方便高效……眼下,金華越來越多養老機構擁有“陽光廚房”,通過數智賦能,筑牢食品安全屏障。

2023年,養老機構“陽光廚房”建設列入浙江省民生實事項目。金華緊扣建設標准高質量推進。其間,建立“一院一專班”機制,市場監管、民政、技術支撐單位組建餐飲質量提升專班,對全市在營業的養老機構食堂情況進行全面排摸。針對部分養老機構食堂存在的布局結構不合理、功能間設置不完善、加工過程不規范等問題,設定“布局流程合理化、地面牆壁瓷磚化、灶台廚具不鏽鋼化、內外環境整潔化、后廚操作可視化”建設標准。

“硬件”升級的同時,金華以“浙江省食品安全監管雲平台”為基礎,開發養老機構“陽光廚房”在線系統,打造食品安全“智慧腦”。

據了解,該系統設置企業端、公眾端、監管端。在企業端,養老機構經營者可自查自報,排查食品安全相關風險隱患。在公眾端,入住養老機構的老人及其親屬可實時在線查看監督,發現問題一鍵反饋或投訴。在監管端,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對相關風險隱患發出提醒,督促經營者及時整改。

據了解,2023年以來,全市共建設養老機構“陽光廚房”120家,超額完成年度任務。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