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金華市持續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

孫媛媛
2023年12月27日08:43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金華市文廣旅游系統深入實施文旅深度融合工程,持續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12月26日下午,金華市召開文化惠民工作新聞發布會,就市民關心的問題進行解答。

  不少市民注意到,湖海塘畔正在建設市圖書館新館。金華市文廣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標“全國設區市一流公共圖書館”,金華市將著力把新館打造成文旅融合示范引領標志性工程。新館總投資8.3億元,開放面積4萬平方米,預計2025年底開放。此外,市民翹首期盼的市美術館、音樂廳則選址市區五百灘公園,並納入全島整體規劃與改造。金華市美術館建設規模約2.2萬平方米,音樂廳座位達1000座以上。近期概念性設計方案有望出爐。

  對標“十四五”期間全省要高標准實施“市有‘五館一院一廳’、縣有‘四館一院’、區有‘三館’建設目標,金華市共謀劃了28個文旅設施項目。目前,武義縣大劇院、金東區圖書館、金東區文化館(非遺館)、蘭溪市文化館等4個項目已建成並對外開放﹔市圖書館新館、義烏市博物館、東陽市美術館等16個項目正在有序建設中,市美術館、市音樂廳、蘭溪市大劇院等8個項目已開展前期相關工作。隨著這一批項目的建成落地,金華市公共文化場館的吸引力、承載力將不斷增強,不久后市民將享受到更豐富、便捷、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

  如何才能更好地滿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近年來,金華市著力打造“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圈出豐富的公共文化空間,也圈出多彩的美好生活。目前,金華市已累計建成1158個“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110家城市書房、20家文化驛站、82家鄉村博物館。這些優化后的城鄉公共文化服務空間,使文化惠民觸手可及。2023年以來,金華市依托“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已開展10萬余場活動,惠及7500萬人次。

  “浙裡文化圈”金華分站的建設,讓文化服務和培訓就在指尖上演。“浙裡文化圈”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打造,是一個集看書、觀展、演出、藝培等內容為一體的綜合性應用。點開這個小程序,就能了解最新的公共文化服務資訊,報名預約各種活動以及培訓課程。

  元旦春節期間,金華市還將推出系列主題性文化雅集和非遺市集。2024年1月底,浙江省非遺大集將在中國婺劇院東廣場舉辦,屆時金華非遺將精彩亮相。同時也會有全省各地的非遺產品雲集、非遺絕活表演,市民可以前往觀看,選購產品。

  不止在節假日,2023年,金華市依托“文藝賦美”工程累計開展各類演出2.5萬余場,打造了“婺韻金聲”“山鄉文藝輕騎兵,山水之間有回音”等活動品牌,讓居民在觀看時也能參與其中傳播優秀傳統文化。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