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打通博物館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

金華已建成82家鄉村博物館

徐楨瑾
2024年01月10日08:58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寶麗徠古董相機博物館、婺州窯藝術館、萬年浦江陶瓷文化館、吳晗史學館、尖山鄉愁記憶館……這些位於金華不同鄉村、展陳不一的展館,都有一個共同名字——鄉村博物館。

在金華,這樣的鄉村博物館共有82家,都是省級鄉村博物館。它們扎根八婺大地的廣袤農村,具有鮮明的地方文化特色,場館類別涵蓋了紅色文化、非遺精品項目、傳統文化展示和民間收藏四類主題。

在金華蘭溪市游埠古鎮,老街上的寶麗徠古董相機博物館不僅是村民親近藝術文化的寶地,也是游客打卡勝地。“來游埠吃早茶,意外發現這裡有一個相機愛好者的天堂。”游客陳陽告訴記者,路過這裡時,他以為只是很小的展覽室,沒想到進來一逛就是兩個小時,“6個展區、9個展室,數百台精美的古董相機,這些在城市裡都不一定能看到,太震撼了。”

同樣,位於金華武義縣溫泉旅游度假區的婺州窯藝術館既是當地展示婺州窯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推進文旅融合的重要載體。它是一座兼具婺州窯文化展覽交流、非遺傳承、文創產銷的文旅融合型鄉村博物館。“第一次參觀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穿越千年的傳統美學就這樣展現在面前,通過展品還能看到非遺傳承中結合的一些現代審美。”游客莫曉燕說。

鄉村博物館建設是浙江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之一,自該項工作開展以來,金華以“標准化、高品位、有特色”為創建目標,堅持創新實干,加大培育扶持,積極探索創新博物館體系建設模式和公共文博服務供給方式,努力打通博物館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的瓶頸,不斷滿足農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助力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

鄉村博物館的建設進一步表明,適合藝術生長的土壤不隻在城市,還有農村。如今,金華的博物館公共文化服務正從城市向農村延伸,不斷滿足不同群體的文化需求。2023年,寶麗徠古董相機博物館和婺州窯藝術館被評為浙江省四星級鄉村博物館。

“建設鄉村博物館,我們力爭做到既要有鄉土味,又要有高品位﹔要富口袋,也富要腦袋﹔要標准化,更要有特色,探索具有金華特色的鄉村博物館建設之路。”金華市文廣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4年擬建設鄉村博物館18家,希望通過幾年持續努力,打造出100家分布廣泛、特色鮮明、可看可學、示范性強的鄉村博物館,為金華鄉村文化發展、文明傳承、文旅融合、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貢獻力量。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