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金華婺城完成459個老舊小區改造

投入約23億元,惠及19個社區居民

胡敏霞
2024年01月11日08:57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天氣晴好,家住金華市婺城區新獅街道麗澤花園一期的張彩嬌都會帶著孫子到小區的兒童游樂場玩耍,說起小區以前的樣子,她感慨現在變化真大。

“以前,我們小區沒有一個可以讓孩子玩耍的地方。一到下雨天,一些破損路面就會坑坑窪窪,而且因為小區裡停車位不夠,小區內的車子經常亂停放。”張彩嬌說。

麗澤花園建於2006年,小區裡基礎設施都比較陳舊。居民對於提升基礎設施、增設車位等訴求很多。而這樣的訴求,不止在麗澤花園小區。“我們社區主要有浙師大家屬區,麗澤花園一期、二期等小區,這3個小區年代最久的當數浙師大家屬區,這裡的房子大多數建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房子老、基礎設施陳舊。”新獅街道浙師大社區主任鄭哲說。

據悉,婺城區以浙師大未來社區建設為載體,將浙師大家屬區、麗澤花園等小區列入2023年省級民生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此次改造項目涉及55幢房屋,小區建筑面積約18萬平方米,1603戶,項目總投資約2000萬元。

根據社區區位特點及社區現狀,此次改造重點聚焦鄰裡、健康及教育場景,堅持整治與管理相結合,居民與社區文化相融合,發揮幼兒教育特長,創建健康養老模式。重點打造以“老小共融”的公共服務空間,為老人小孩提供多元化文化活動場景。創新數字治理賦能,創建智慧治理平台,實現社區全方位智慧治理,加強社區協防聯動﹔統建數字平台,提供多元服務。拓展、修繕文化體育設施與場景,重點建設創建區域內的口袋公園、沿湖健康場景,徹底改變隻有簡單綠化的樣貌,真正把小區建設成學習型、花園式、數字化、充滿現代化氣息的居民幸福家園。

如今,走進改造后的小區,環境煥然一新,格局別具特色:有了像海綿一樣會“呼吸”的道路,增設了休閑座椅、體育設施。此外,還補充完善了照明設施,增加新停車位,小區面貌更新、功能更全。

近年來,婺城區加快城市更新建設步伐,將老舊小區改造作為重中之重,全力解民生堵點痛點。據了解,自2016年啟動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以來,婺城區已投入約23億元,完成459個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惠及5個街道19個社區居民。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