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回家鄉來 到基層去

金華市大學生寒假社會實踐啟動報名

季俊磊
2024年01月11日10:28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記者1月10日從共青團金華市委獲悉,2024年金華市各縣(市、區)寒假大學生“返家鄉”社會實踐崗位啟動報名。據不完全統計,對外公布的崗位中包含政務實踐、公益服務、社區服務、企業實踐等,首批共計300余個崗位。

已報名參與社會實踐的大學生陳君說:“我希望通過返鄉實踐,將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用腳步丈量八婺大地,貢獻青春智慧,服務家鄉建設。”

過來人說,這是一次深入了解家鄉的機會

武義姑娘鄒汐格就讀於浙江大學城市學院,此前通過金華市武義縣高校生暑期社會實踐平台報名成為共青團武義縣委辦公室助理。“我以前去過團縣委,當時是作為接受資助的高中畢業生過去填表格。”鄒汐格說,那時她就在心中埋下種子,學有所成,將來反哺家鄉。2021年6月,她在群裡收到一條信息:“有學弟學妹需要暑期實踐嗎?可以關注一下團武義縣委!”鄒汐格眼前一亮,毫不猶豫申請了團縣委辦公室助理的工作。

鄒汐格學的是漢語言文學專業,在校學生會擔任新聞部部長,對稿件撰寫、排版,以及公眾號運營相對熟悉。“團縣委微信公眾號運營十分嚴謹,對待有疑問之處要反復核實,我的業務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同時,她對武義青年的精神風貌、家鄉的風土人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社會實踐后,我更堅定了回報家鄉的決心。”這個寒假,作為醫學生的邢佳和回到家鄉金華東陽參與公益服務類社會實踐,幫助有基礎病的老人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社會實踐不僅夯實了我的專業基礎,而且幫助別人解決了一些困難,非常有意義。”在她看來,利用專業所學幫助他人,既增加了自我榮譽感與責任感,也對所學專業有更深刻的了解。她將努力成為一名合格的言語治療師,學有所成后回到家鄉。

接棒者說,腳踏實地在鍛煉中收獲成長

記者從共青團金華市婺城區委了解到,目前寒假“返家鄉”社會實踐崗位報名人數已是設定崗位數的一倍多,“我們會優中選優,選出真正想為、且能為家鄉作貢獻的大學生。”

在北京林業大學工商管理專業就讀的大一學生鄭一諾早早報名了共青團婺城區委辦公室工作人員的崗位,希望能近距離接觸基層工作,為以后的職業生涯規劃打下基礎。“放假期間,在實踐中貢獻青春力量。”在鄭一諾看來,當代大學生是時代的推動者,提早進行崗位歷練,能及早發現自身不足,從而筑造未來更寬闊的成長之路。

記者在金華市大學生“返家鄉”社會實踐崗位信息表中看到,大多數崗位沒有工資,有少部分企業實踐提供工作補貼。“對我們來說,在腳踏實地的鍛煉中收獲成長才是最重要的。”鄭一諾希望自己能入選,在增強本領、增長才干的過程中服務家鄉建設、助力家鄉發展。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