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金華市區“三庫三溪”整治工程加速推進

吳曉
2024年01月14日09:40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1月13日,記者在金華市區“三庫三溪”整治工程一期三庫主體施工標山下吳水庫和山口馮水庫改造工程現場看到,工程車來來往往,起重機起吊混凝土料斗往返輸送至澆筑部位,工人們熱火朝天地施工。

  “大壩澆筑作業將顯著抬高水庫壩體,山下吳水庫改造后壩體將抬升18米,庫容從目前的174萬立方米提升到近663萬立方米。兩座水庫改造后將通過一條隧洞連通,實現洪水來襲的聯調聯控。”金華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市區“三庫三溪”整治工程是金華市重要的水資源統一配置項目,也是金華市海綿城市建設江北區塊的核心骨干工程。項目通過山下吳水庫拆除加高重建、山口馮水庫溢洪道改造,山下吳、山口馮和長嶺水庫之間的連通,以及赤鬆溪、通園溪、回溪三溪河道的系統治理等,使得城區“三溪”流域防洪能力從以往的2至10年一遇提升至20年一遇。

  項目完工后可明顯解決“三溪”上游洪水調蓄能力不足、中下游段防洪標准偏低、市區影響范圍洪澇災害多發等問題,並能為下游的金華老城區生產生活、城市環保、生態、景觀等提供大量優質水源。

  據悉,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總體進度的42%,預計在2025年初全面完工。二期工程也於近日開工,主要施工內容為山下吳水庫加高至壩頂146.30米高程,山口馮水庫至山下吳水庫連通隧洞和赤鬆溪支流回水段治理,計劃工期為24個月。日前二期項目正在進行隧洞標施工組織設計方案編制和臨時施工道路、隧道進出口測量放樣工作。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