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記者專欄

2024浙江兩會進行時︱裘麗琴:田園變景區、資源變資產 魯家村這樣做好鄉村經營文章

2024年01月25日22:2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1月25日電 (記者張帆)24日下午,2024年浙江省兩會“代表通道”集中採訪在省人民大會堂舉行。浙江省人大代表,安吉縣遞鋪街道魯家村黨委副書記、村委會主任裘麗琴接受記者採訪。

浙江省人大代表,安吉縣遞鋪街道魯家村黨委副書記、村委會主任裘麗琴接受記者採訪。人民網記者 張帆攝

浙江省人大代表,安吉縣遞鋪街道魯家村黨委副書記、村委會主任裘麗琴接受記者採訪。人民網記者 張帆攝

2018年9月27日,浙江“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授予最高環保榮譽——“地球衛士獎”,湖州市安吉縣魯家村黨委副書記、村委會主任裘麗琴作為農民代表出席頒獎典禮,站在聯合國總部頒獎台上。領獎五年來,魯家村的旅游業態越來越豐富,游客越來越多,村民越來越富裕。在原有18個家庭農場的基礎上,魯家村圍繞網紅打卡、戶外休閑、親子項目發展業態,2023年游客達到了35萬人次。

“我們村委一班人每天都在思考如何把‘千萬工程’的建設成果轉化為村民實實在在的收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做好鄉村經營的文章。“裘麗琴介紹道,2023年魯家村村集體經營性收入達到了690萬元,農民人均收入突破了5萬元,真正實現了田園變景區、資源變資產、村民變股民,美了村庄環境,富了村民口袋。

魯家村堅持緊盯游客的需求,圍繞親子研學、戶外休閑等年輕人喜歡的業態,引入優勢項目,帶來了較大的流量,也帶火了村民的創業熱情。同時,魯家村創新了“兩入股三收益”的共富新模式,推動村民把資產與資源入股到村裡面,並借此招引更好的項目。項目進來了,游客更多了,村民就業也更多了,實現了拿租金、掙薪金、分股金。“未來我們主要想做好兩件事情:第一件是深化經營文章,不斷升級原有業態﹔第二件是把我們的項目和流量輻射到周邊村,帶動周邊村實現共同富裕。“裘麗琴說。

(責編:張帆、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