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4年春運啟幕 暖心服務溫暖旅客回鄉路

2024年01月26日15:3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1月26日電 (秦銘澤)早上5時33分,今年春運杭州開出的首趟加開G4652次復興號列車從杭州西站駛出,車上180多名旅客開啟回家的旅程,這也意味著為期40天的春運已拉開大幕。

杭州西站旅客排隊乘坐扶梯。人民網 秦銘澤攝

杭州西站旅客排隊乘坐扶梯。人民網 秦銘澤攝

據了解,春運期間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杭州客運段共擔當列車164.5對,其中高鐵動車組列車142對,動力集中型列車12.5對,普速列車10對,共加開重慶、貴陽、阜陽等方向列車36對。春運期間,鐵路部門還將根據鐵路12306候補購票數據,採取增開旅客列車、動車組重聯運行、普速旅客列車加挂車廂等方式,及時在熱門方向和時段靈活動態增加運力投放,實現鐵路運力與客流需求的科學匹配,努力滿足人民群眾美好出行需要。

“人在旅途,我們要愛護車廂環境,尊重和愛護其他旅客,心中有他人,既舒適自己,也方便禮讓別人,這樣的旅途,就會更讓人回味,更讓人惦記。”在杭州東開往蒼南的G7467次列車上,環保志願者陳建英向旅客們展示了用廢舊物品制作的工藝品,向旅客們倡議在旅途中文明出行。

高鐵四車隊定制三款龍年卡通貼紙引導兒童旅客文明乘車。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杭州客運段供圖

高鐵四車隊定制三款龍年卡通貼紙引導兒童旅客文明乘車。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杭州客運段供圖

針對兒童旅客乘車,高鐵四車隊定制三款龍年卡通貼紙,通過“貼紙誘惑”引導兒童旅客文明乘車﹔高鐵二車隊在列車上向旅客普及改簽車票和攜帶品的新規﹔高鐵三車隊配備“愛心盒”,准備了靠枕、衛生棉,還定制了“愛心手提袋”,免費提供給旅途中袋子破損的旅客﹔高鐵五車隊為每趟車配備了便民利民箱,為旅客免費提供哺乳遮擋巾、數據線、吸管、后跟貼、牙線等旅途常用物品。

杭州客運段、杭州站和杭港地鐵的青年志願者們成立了“西子暢行同盟”。人民網 秦銘澤攝

杭州客運段、杭州站和杭港地鐵的青年志願者們成立了“西子暢行同盟”。人民網 秦銘澤攝

據了解,2024年春運客流主要由基本流、探親流、務工流、學生流和旅游流等組成,其中節前以剛性探親流居多,日常通勤、公商務等基本流將有所增加。為全面做好2024年春運服務工作,方便重點旅客在杭州東站換乘,大力推進客運提質,早上9時,在高鐵一車隊列車長車菲菲的帶領下,杭州客運段、杭州站和杭港地鐵的青年志願者們成立了“西子暢行同盟”,他們將在春運期間聯盟組成青年志願者突擊隊,協同作戰,無縫銜接完成高鐵、地鐵的換乘,順暢特殊重點旅客的最后一公裡,以更加創新的方式、更加優質的服務、更加優化的流程、更加良好的秩序,提升鐵路春運服務品質。

(責編:秦銘澤、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